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105家房企去年成绩单出炉 一线房企业绩全线飘红

中财网   2014-04-04 00:00

[摘要] 对于上市房地产企业而言,2013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业绩增长”、“日光盘频现”、“商业地产高速发展”、“房企出海”这些经常见诸报端的地产“名词”,最终在各大上市房企2013年成绩单上得到充分验证。

对于上市房地产企业而言,2013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业绩增长”、“日光盘频现”、“商业地产高速发展”、“房企出海”这些经常见诸报端的地产“名词”,最终在各大上市房企2013年成绩单上得到充分验证。

截至3月31日,共有105家上市房企发布了2013年业绩报告,其中A股有77家,H股有28家。北京晨报记者统计发现,传统十大标杆房企中,除金地业绩还未发布,其余9家都已亮出2013年成绩单。虽然在排名前十的上市房企中,2013年销售额过千亿的企业晋升至4家,除万科、保利以外,今年新晋升的是恒大、碧桂园,杀进千亿俱乐部。事实上,这份排名并不全面,它没有涵盖地产行业两大巨头万达、绿地。虽然这两家房企不是上市公司,但他们2013年的成绩不容小视。2013年万达集团资产达到3800亿元,同比增长27%;收入1866.4亿元,同比增长31%,连续8年保持高增速。2013年绿地集团总资产为3533亿元,较年初增长48%;实现业务经营收入3283亿元,利润总额140亿元,分别增长35%和19%。

王德勇向记者表示,2013年排名前十的上市房企,收入增长比较高,原因来源于这些企业过去两年的销售不错。而部分房企的净利润下跌,是由于他们过去两年拿地价格较高。地价大幅上涨,可是房价的涨幅却没有那么快。结果,房企拿地成本的增加远远大于房价上涨的幅度。房子卖得很好,房企赚得并不多。实际上,随着地价的持续攀升,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空间会越来越小。房企的利润率下降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王德勇认为,大品牌房企都有一些共同的特征。比如这些企业都生产刚需产品,从拿地到卖房周转速度越来越快,扩宽融资渠道,寻求业务转型新方向。国内房地产的成长空间窄了,“地价涨、房价涨”的游戏规则在发生改变。未来,房企成长的空间在参与保障房、自住房的比例会越来越高,行业集中度还会提高。全世界的房地产公司必定会在中国。

净利润同比增两成

万科

万科公布2013年报,全年公司实现销售面积1489.9万平,销售金额1709.4亿,同比分别增长15.0%和21.0%,年度销售金额再度刷新行业纪录。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354.2亿,净利润15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3%和20.5%。

在取得销售佳绩的同时,公司房地产业务毛利率却出现了下降。年报显示,房地产业务结算毛利率为22.31%,较2012年下降3.53个百分点;结算净利率12.01%,较2012年下降1.07个百分点。

在过去的一年中,万科花费了相当的精力,去学习什么是移动互联网。万科在年报中表示,“当新时代的大幕揭开时,传统企业应该做的,不是远离自己熟悉的领域,而是理解新的规则,寻找新的伙伴,运用新的工具,将原有的业务做得更好。”

点评:作为上市房企老大,业绩遥遥领先。早言快要看到“天花板”的万科总裁郁亮,透过年报传达万科转型看重合作精神。

销售额首次突破千亿

恒大地产

恒大公布的2013年报显示,恒大总资产达3481.5亿元,比2012年增加45.7%,规模稳居。

恒大在2013年成功突破千亿销售额,创下历史销售纪录。恒大集团全年实现合约销售额1004.0亿元,同比上升8.8%。其中,集团合约销售额的98.7%均来自于济南、合肥、长沙等二三线城市。随着售价平稳上升及对成本的有效控制,恒大集团毛利润276.5亿元,同比上升51.8%,毛利率从2012年27.9%上升至29.5%。而净利润为137.1亿元,比2012年上升49.3%。

在产品结构方面,为应对刚需市场及自住型买家的需求,恒大集团加快中小户型推货节奏,继续深耕二三线城市。集团2014年的合约销售目标1100亿元,较2013年增长10.0%。

点评:恒大集团2013年的变化是进军一线城市,接下来面对的挑战是如何确保净利润的同比增长。

连续11年净利增长超20%

中国海外发展

688中国海外发布2013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24.7亿港元,同比增长27.7%;实现净利润为231.8亿港元,同比增长23.1%。公司连续11年净利润增长高于20%。公司全年合约销售额再创历史新高,超额完成目标,达到港币1385.2亿元。其中,全年内地地产完成合约销售额港币1369.4亿元。

年报显示,集团力争完成合约销售金额达到不少于港币1400亿元的目标。公司将继续构建以住宅为主、商业地产为辅的业务结构,平衡长、短线投资资源配置,逐步提高投资物业比重,以获得长期稳定回报,增强平衡市场风险能力。

点评:任凭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在楼市调控的十年中,中国海外如何保持稳定的利润增长成为业内都在挖掘的一个秘密。

客户中首次置业达八成

保利地产

保利地产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23.56亿元,同比增长34.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47亿元,同比增长27.36%。全年累计实现销售签约面积1064.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11%;实现签约金额1252.89亿元,同比增长23.15%,市场占有率为1.54%。但是,房地产业务结算毛利率为31.25%,同比下降3.99个百分点。

从区域表现来看,广东区域实现销售签约215亿元,再次实现历史性突破。珠三角地区成为公司销售超300亿元的区域。从产品结构来看,144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成交套数占比为92.9%,全年公司成交客户中首次置业者占比达到85.9%。

点评:主打首次置业者的房企,在2014年突然宣布要进军养老地产。这表明,千亿级房企开始细分市场抢“蛋糕”,但不可能短期见效。

纯利为76.5亿元

富力地产

富力地产2013年报显示,全年营业额为363亿元,同比上升19%;纯利为76.5亿元,较2012年增长35%。其中,物业发展利润增长15%至61.2亿元。全年集团的协议销售额破纪录达到422亿元,实际协议销售额由342亿元按年增加23%。销售面积方面,全年协议销售总建筑面积为339万平方米,按年增加14%。

2013年整体平均售价由每平方米13040元略微变动至12310元,比2012年减少5.6%。由于营业额的平均售价的减少以及销售成本的减少,因此整体毛利率自上一年的42.2%减少至40.7%。2014年,公司协议销售目标定为700亿元,较2013年增长三分之二。

点评:从富力年报中可以看到,其已经开始在商业地产中了。住宅和商业两手抓,是抗拒行业风险的法宝。

“杀进”千亿俱乐部

碧桂园

碧桂园年报显示,公司合同销售金额从2012年的476亿增加为2013年的1060亿,同比增长123%,成为继万科、保利、绿地之后,成功杀入千亿俱乐部的一匹“黑马”。

碧桂园2013年全年业绩显示,期内实现总收入626.8亿,同比上升约49.6%,净利润约为85.1亿,同比上升约 24.2%,净利润率为13.6%,同比收窄2.8%;土地增值税拨备之后的毛利率约为27.7%,同比收窄3.5个百分点。

2013年碧桂园在马来西亚开发的碧桂园金海湾项目合同销售金额约为68.1亿元,为碧桂园的销售业绩做出了很大贡献。

点评:“杀进”千亿俱乐部的“黑马”碧桂园,2014年面对的挑战就是因“马航事件”而受挫马来西亚地产业务,如何翻身?

租售同增长

华润置地

华润2013年报显示,集团在住宅签约和结算额、租金收入、核心利润规模上均达到历史水准。全年实现营业额为港币713.89亿,较2012年增长60.9%。

受益于有利的市场形势以及自身可售资源的增长,全年集团住宅签约额和签约面积分别为663.06亿和578.23万平,比上一年上升27.0%和22.1%,虽然超额完成全年签约目标,但是全年毛利润率为 28.2%,下降了9.4个百分点。全年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为港币146.96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增加39.1%。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率为20.6%,2012年同期为23.8%。全年公司毛利润率为28.2%,2012年同期为37.6%。

点评:业绩增长超过60%,这在房地产行业并不多见,尤其是排名晋级前十的地产企业,前行更不易。

销售额同比增20%

龙湖地产

龙湖地产2013年报显示,全年销售额超目标完成,达到481.2亿,较上一年同期增长20%。全年营业额达到415.1亿,比2012年增长48.8%。其中物业投资业务租金收入增长31.3%至6.3亿元。集团核心净利润率由上一年的19.4降低至15%。2013年集团其中,物业发展业务营业额为402.2亿,较上一年增长49.3%。全年物业发展业务结算毛利率为27%,较上一年有所回落。

2014年公司运营的关键词是去存货、控成本。公司争取用6至12个月的时间,加大存货去化力度,逐步提升整体去化率水平;并在保障品质的前提下,梳理、刷新住宅产品,提升公司的投资效益。2014年末,北京长楹天街即将开业,龙湖商业地产化战略进入新的阶段。

点评:从重庆起家的龙湖如今已是住宅市场上的“名角儿”,但其是否能把这种品牌效应复制到商业地产中去,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毛利上涨超5成

世茂房地产

813世茂房地产2013年报显示,全年营业额达到415亿,较上一年上升44.9%。全年毛利为146.4亿,比2012年上升52.4%。毛利率达到35%,同比增加1.8%。经营利润大约为123.4亿元,同比上升22.9%。

2013年全年合约销售额目标为550亿,集团全年实现销售额670.7亿,完成全年目标的122%,累计销售面积达523.9万平。世茂房地产透过持有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64.22%的股权发展商业地产。上海世茂于2013年实现合同签约额130.1亿,合同签约面积979300平,较2012年均实现53%的增长。

2014年公司的合约销售额目标为800亿元。

国务院推出稳增长措施 部署加快棚改和铁路建设

住建部确立6个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城市 北上深列其中

"以房养老"试点仍未落地各方静待政策细则出台

杭州长沙与房企座谈摸底楼市 或正抓紧研究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