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常州民生安置小区居然是政府违建 市民能接受吗

西陆中国军事   2014-04-08 00:30

[摘要] 数幢高楼在没有任何手续的前提下拔地而起,令人不解的是,这种大规模的违建竟然是常州市武进区政府部门直接指派下的产物。即将被安置的居民十分担心,这种“违建”他们该不该接受,他们的权益能否得到保障?这些安置户希望政府部门能对违建行为作出解释,并保证他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数幢高楼在没有任何手续的前提下拔地而起,令人不解的是,这种大规模的违建竟然是常州市武进区政府部门直接指派下的产物。即将被安置的居民十分担心,这种“违建”他们该不该接受,他们的权益能否得到保障?这些安置户希望政府部门能对违建行为作出解释,并保证他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市民:政府在给我们建“违建”房

市民反映强烈的项目叫常州运河三期安置房,位于常州武进区湖塘镇,至少有着数万平方的规模。据坊间相传,该项目并没有合法手续,应与违章建筑归于一类。被安置居民的担心也由此产生。他们从当地房管部门了解到,不管是安置房还是商品房,都应该在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房屋质量验收合格证》等五证后,才可以办理产权。只是安置房一般由政府集中办理产权,不需要安置户单独办理。但如果缺少了上述手续中的任何一项,将无法办理产权证。

在这之前,当地被拆迁的居民搬进安置房许多年也未能拿到产权证。这意味着房产变现必须等,而不规范的建房将导致交易没有时间表。这让他们很焦急。

居民亲眼目睹了不少历史原因造成房子没有合法“身份”而被城管执法大队拆迁的例子。这让他们很不踏实,他们不能接受,政府给他们建的安置房会是“违建”?!

调查“违建”小区工程已经封顶

上周五,记者进行实地采访。在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聚湖村安置房工程现场,记者看到,居民反映的数幢高楼已拔地而起(如图),主体工程现已封顶。整个安置小区共有6幢18层,1幢30层高层建筑构成,住宅面积约为60平方、70平方、80平方等几个规格。几幢楼的外围还建了一圈可以用来经营商铺的建筑。

在施工工地入口处,记者找到了建筑现场公告栏。根据显示,工程名称为:武进区运河安置小区,A区2#、4#、5#、6#楼工程,建筑面积为42000平方米,建设单位为:常州市大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常州市武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没有A区1#、3#的工程公告。记者也没有看见本应公示的《规划许可公示牌》等相关批复文件。因此,施工工人无法向记者表述这处工地的准确方位。

据现场监理部技术人员介绍,项目建设面积近10万平方米,年底就可以交付使用。目前已经进入外墙装饰施工阶段。至于为何没有公示相关手续,该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开工时项目的土地证没有批下来,后面行政审批也就办不起来。

政府:我们的违建可补办手续

根据相关规定,合法建筑需要的证照分别是《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那么“武进区运河安置小区”究竟有没有手续呢?

几经周折,记者找到了负责此项工程的常州市武进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该局分管该项目的副局长张征宇坦言,这个项目的确没有合法手续。因为拆迁安置工作很棘手也很着急,所以先开工,后面手续边建边等。记者追问没有手续建起来的建筑属于什么性质。张副局长回答是:违建。但这个违建与普通市民搞的违建不一样。因为他们是政府行为,将来可以补办。而记者采访中得知,这个数万平米的超大“违建”安置房到目前为止,连发改委的立项手续还没有通过。其后的一切都无从谈起,张副局长告诉记者,这种以地方政府作为违法主体的现状,他本人也很困惑。

追问:政府“违建”何时问责

据记者了解,常州市类似于这样的“违建”比比皆是。今年5月份,武进区前黄镇湖滨路寨桥段出现了一排雄伟建筑,竟然是几幢彻头彻尾的违建,别墅的主人至今还是谜。此事在当地引起的轩然大波仍未平息。同月,武进区湖塘镇的永安花苑,一座正在建设的菜场附近新建了一座垃圾中转站,后来附近的居民从规划局了解到,这座为民工程也是一处违建。今年6月份,常州市钟楼区新闸花苑安置房小区里也出现两幢总共近2000平方米的联排别墅,经查又是一处违建……

正因为这种现象较为普遍,各级政府部门上行下效,当地违建一个接一个地拔地而起。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状也极易滋生腐败和商务纠纷。记者在常州市武进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采访“武进区运河安置小区”问题时,该局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沈征告诉记者,“材料你们看不起来,都送纪委了,纪委已介入调查此事”。

根据今年4月28日,江苏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省监察厅、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出台的《江苏省党政领导干部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于土地违规使用,将追究党政领导干部责任。

 常州基层群众盼什么:安置房管理有序、东部发展

常州新北区建"鸿雁楼" 为鸟类提供栖息场所

常州市亿元市场已发展到61家 出租摊位38350个

常州房贷收紧愈加明显 3家银行利率上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