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常州一健身广场上建商品房?村委:环境整治来惠民

中吴网  2014-04-09 09:52

[摘要] 近日,有网友在常州中吴网“无线常州”平台上爆料称,武进区邹区镇会灵山寺旁的一个健身广场被拆掉,土地被用来盖房子出售。小小的健身广场都要拿去卖钱做房地产,这样的做法引起当地村民不满。

近日,有网友在常州中吴网“无线常州”平台上爆料称,武进区邹区镇会灵山寺旁的一个健身广场被拆掉,土地被用来盖房子出售。小小的健身广场都要拿去卖钱做房地产,这样的做法引起当地村民不满。

据网友“Wxx980321”介绍,邹区镇会灵山寺旁边以前有一个健身广场,村民大多喜欢在这里锻炼身体,但就在前不久,这个广场竟然被拆掉,有人在原先的土地上搞起来房地产开发,“而且这还是在没有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干的,不知道为什么城管也不管,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

4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邹区镇会灵山寺。会灵山寺位于邹区镇的前王村委,在这座寺庙北边,记者见到了两幢呈东西向的楼房正在建设中,楼房的一楼布置格局跟店铺一样,每幢楼都有8间门面房,其中一幢楼已经有两层半高,现场的一位工人告诉记者,这两幢楼最终都要盖到三层,“这个房子是村委盖的,今年正月里他们就过来干活的,这些房子盖了是用来做店铺的。”

李超是前王村委的村主任,他告诉记者,村民所说的“房地产开发”根本就不存在,这是邹区镇政府的一项环境改造工程,建房由镇政府牵头,由村民及生产队自己出资。“2007年,后来我们就将会灵山寺旁的一个空地成一个健身广场。几年下来,由于去广场上健身的人比较少,广场上的健身设施都被废弃了,更有一些村民甚至在广场上养鸡。在广场附近还有一条鹤溪河,是邹区的母亲河,受此牵连,鹤溪河的环境也很差,经常遭投诉。”

今年年初,邹区镇政府决定花大力气彻底改变鹤溪河两岸景观,决定打造一条古色古香的步行街。改造涉及鹤溪河沿岸邹区、前王两个村委的集体土地,范围达1公里。沿岸破败的民居都将翻建,这处闲置的健身广场也成为改造地块之一。镇政府建造步行街的初衷是利用好镇上的零星空地,建造仿古式房屋,达到保护古建筑,提升河道景观的效果,“新建造房子的风格跟旁边的会灵山寺一样,这样看上去就更显得美观。”

据了解,建成的房子一部分属于旧房改建,一部分属于占用广场的土地。建房的资金涉及村民改造的,由村民自己出资,涉及村集体用地的,由生产队出资。翻建好后的新房仍归村民所有,每户只需缴纳一定土地成本即可。生产队出资的建房,除了两间照顾给本村居住困难户外,其余算是村里的集体资产。

“老实说,这次建房确实没有土地审批手续,因此房子没有房产证,也不属于农村土地用房,不能买卖。”李超介绍,现在不满意的主要就是那部分没有改造或取得建房资格的村民,但实际上,他们也是受益者,因为村集体的资产每年都给村民分红。

记者随后从邹区镇镇政府获悉,这次建房确实属于当地环境整治工程项目,由政府牵头,负责整体规划,对外招标和工程监理等工作。但因为改造利用的是镇上的零散土地,形不成工地,因此也办不到手续。尽管如此,此次改造工程是经过镇人大表决通过,还被列入镇政府2014年12件为民办事实之一 。

在李超的解释中,这个广场目前涉及的改造是一项惠民工程。然而,看着健身广场的突然“变身”,有些村民却感觉伤害到了自己的利益。这样的一次信息不对称所造成了误解,其实也给我们的行政者提了个醒:公共项目的设立、建设,是不是先得公开信息,收集反馈建议。另外,无论是为民办实事,还是惠民工程,该走的程序还是得走,该有的手续还是得有。依法作为、照章办事,这都是每个行政者应该遵守的基本法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