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人民币贬值2.7% 地产行业或受严重冲击

证券时报网   2014-04-18 00:00

[摘要] 尽管本周人民币汇率有趋稳态势,但金融分析人士对此仍不乐观。尤其是16日统计局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之后。分析人士预计,由于出口形势严峻,人民币短期仍有小幅贬值可能。

尽管本周人民币汇率有趋稳态势,但金融分析人士对此仍不乐观。尤其是16日统计局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之后。分析人士预计,由于出口形势严峻,人民币短期仍有小幅贬值可能。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就表示,由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高估依然严重,从而制约着中国出口和工业企业利润,并进而影响着投资,因此,除非未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出现实质性回调,否则,中国经济仍然难以走出疲弱泥潭。

据国际清算银行16日公布报告显示,3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环比下降2.7%至117.45,为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创2013年10月以来水平。3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112.64,也创下去年10月以来水平,环比下降1.8%。

毫无疑问,人民币贬值已经影响到一些公司领域,比如航空公司、房地产等。这些企业的资本和运营成本上升,外币债务的价值增加。对很多公司而言,人民币最近的波动逆转了企业因人民币而实现的大量汇兑利得。

其中,房地产是很容易受到人民币贬值冲击的行业之一。有数据表明,在这类公司中,外币贷款和债务在其债务余额中的占比达到90%。

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易宪容就表示,房地产市场作为一个由投机炒作为主导的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如果人民币贬值并导致预期的逆转,那么住房市场投资者或是退出市场或是再也不敢轻易地进入住房市场。因为,人民币的贬值不仅会导致早些时候从海外涌入国内的资金流出中国,或不敢由再轻易地进入中国市场,也会导致中国住房资产的价格下跌,而让投资者逐渐放弃这些价格过高的资产。在这种情况下,住房市场出现的情况就是住房销售全面快速下跌,甚至于迫使一些房地产开发商降价出售。

而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贬值不仅可能让早些时候进入国内住房市场的资金逐渐退出住房市场,而且也可能让国内房地产企业早些时候从海外融资成本迅速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对资本密集型的房地产业来说可能会雪上加霜。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最近的研究报告中称,不同于大宗商品需求大户,房地产开发商获得的是人民币收入,而且大多数房企没有对海外借款进行风险对冲。摩根士丹利预计今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借款将增加。不过,分析师预计,如果人民币跌势稳定在当前水平,对中国各行业的影响有限;他们预计人民币不会出现无法控制的下跌。

楼市从严催生海外购房热 投资升温风险仍需归笼

统计局楼市数据曝大秘密 商品房待售面积5.2亿平

中国版住房银行呼之欲出 国开行方案或获认可

上海房管局长谈"分类调控":"丝毫不放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