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地产大亨争抢海外房产市场 客场有劣势

中研网   2014-04-20 14:14

[摘要] 中国的房地产大亨们正加快走向海外房产市场。从东南亚到韩国,从悉尼冰岛到纽约旧金山,人们能看到那些在国内地产界耳熟能详的名字,也活跃在当地地产界甚至媒体上,如冯仑、王石、黄怒波、杨惠妍……

中国的房地产大亨们正加快走向海外房产市场。从东南亚到韩国,从悉尼冰岛到纽约旧金山,人们能看到那些在国内地产界耳熟能详的名字,也活跃在当地地产界甚至媒体上,如冯仑、王石、黄怒波、杨惠妍……

此前,虎嗅曾引用了王石的一个观点,他说万科走向海外的逻辑之一是其老客户纷纷迁往海外。

中国人海外置业的数量,难以估计。

鉴于涉及的管辖部门非常多,再加上当事人的审慎态度,很难准确估算中国人海外置业的具体数目。资本管制又进一步增加了问题的复杂性。根据中国的相关政策,中国居民每年汇往海外的资金不应超过5万美元——由于一些非正式渠道的存在,这一规定早已形同虚设(开发商的境外投资也需要获得政府的批准)。当然,这些条条框框根本无法浇灭中国人海外置业的热情。中国买家正在如潮水般地涌向悉尼和新加坡等城市。全美地产经纪商协会(NationalAssociationofRealtors)的一项调查显示,2012年,中国人已成为美国住宅市场仅次于加拿大的第二大海外购买群体,占美国住宅对外销量的11%,大大高于2007年的比重(5%)。

而在中国开发商的所有投资中,海外项目现在依然只占一小部分。

意义:“消遣”、反周期、对冲

2013年季度,中国的住宅和商业房产销售额高达226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1%。“我们认为,对于中国开发商而言,海外项目仅仅是用来消遣而已,还不是关乎其生计的基本盘。”法国里昂证券公司(CLSA)常驻香港的地产分析师翁妮可如是说。每当中国国内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迷时,那些拥有海外项目的开发商的确显得更有韧劲。“中国的问题在于,所有房产项目的价格走向几乎都是一致的。开展海外项目是一种反周期投资,能够帮助中国开发商抵消国内市场低迷带来的负面影响。”她说。

在中央政府努力调控居高不下的住房价格之际,海外项目为开发商及其富有的客户提供了一个防范损失的渠道。中国的富人群体通常在国内拥有多套房产,在他们看来,在海外置业是获得外国居留权的捷径。尽管中国政府为了抑制房产投机,已经采取了诸如提高卖房所得税,限制居民购买第二套住房,提高住房贷款首付比例等措施,但大多数城市的房价依然不为所动,继续高歌猛进。

瑞士信贷(CreditSuisse)亚洲房地产研究部主管杜劲松表示,开发商已开始跟随其客户进入海外市场。“我接触的大多数开发商都非常明确地表示,他们不排除进行海外投资,但他们目前都非常谨慎,”他说,“中国开发商进军海外市场的趋势才刚刚开始。”

中国开发商在海外的目标群体

奥克兰海滨项目合伙人单伟勋表示,他并不期望向中国买家出售住宅,“我们的目标客户是旧金山湾区的普通人群。”他说。(他的本地合作伙伴、开发商)杰尔梅蒂对此表示同意,但他补充说道:“我们很乐意看到中国人来这里投资房地产。”

万科集团一直在热情地向国内客户兜售其海外项目。王石透露称,万科打算将旧金山项目655套住宅中的40%出售给中国买家,现已预售了200套。

中国开发商的客场劣势

尽管许多中国买家都信任某个熟悉的品牌或销售代理商,但更多的人会认为,外国本地的开发商拥有更好的产品。中国企业不得不直面陌生甚至带有歧视性的市场条件和政策法规,他们也欠缺应对工会和环保团体的经验,因而很可能陷入动辄得咎的境地。

“开发商在海外市场只做住宅项目是很难收获成功的”,冯仑这样说道。仅仅在中国拥有一大群优质客户还是不够的。“美国房地产业高度分散化。如果中国公司能够收购经验非常丰富的当地开发商,充分利用它们在当地市场的专业知识,并将其与中国国内客户的需要结合起来,他们就有可能成功。”

中国房协副会长唱多楼市 2020年前向好趋势不变

专家谈谁能替代土地财政:房产税和国企利润上缴

房企资金链断裂达10余起 倒闭潮在各地愈演愈烈

统计局:房价没怎么涨 一线城市仅涨0.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