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每日话题:房企战起乱市 谁能幸免破产危机?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4-22 00:30

[摘要] 随着信贷收紧,销售冰封等楼市困境越来越难打破,在融资上“先天不足”的小房企又一次首当其冲,最难熬过这漫长的“寒冬”,甚至已有小型地方房企接连“倒下”。

房天下讯 随着信贷收紧,销售冰封等楼市困境越来越难打破,在融资上“先天不足”的小房企又一次首当其冲,最难熬过这漫长的“寒冬”,甚至已有小型地方房企接连“倒下”。

据报道,浙江立德房产由于未能如期偿还多笔民间借款,多名债主已将其告上法庭。而早在2012年,该公司便开始甩卖资产,旗下的多个项目烂尾,实际上已破产。

4月15日,上市企业舜天船舶公告称,有一笔超过1亿元的银行委贷本息资金没有收回,借款对象为南京福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紧接着,传出南京福地老板跑路的消息。

4月初,南京合家春天公寓业主维权,称其购买楼盘的开发商盈嘉地产资金链断裂、施工暂停。

而在3月,浙江省宁波奉化知名的房企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关联企业被爆出总负债35亿多元,已经严重资不抵债。

房企破产潮来袭 南京17名业主爬上楼顶"跳楼维权"

南京江宁区“合家春天”项目工地上,一栋8层高的LOFT公寓孤零零地伫立在诚信大道和殷富街交叉口。4月初的一个下午,就是这栋公寓楼上,17名业主爬上楼顶拉开横幅,准备“跳楼维权”。

“业主闹事的原因是,这个楼盘原定于2013年5月底交付,但从去年5月开始就几乎没有工人干活了,已经烂尾近一年时间。”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上述楼盘的开发商南京盈嘉恒升实业有限公司(下称“盈嘉地产”)旗下另一楼盘也接近烂尾,位于南京栖霞区的丽池花园(香榴湾)三期已延期一年半,至今仍未交付。由于盈嘉地产陷入破产危机,无力支付工程款,在业主维权压力下,项目所在的区政府不得不出手接盘。

盈嘉地产资金链断裂绝非个案,房企倒闭潮在各地愈演愈烈。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今年3月以来,被曝光的房企资金链断裂的案例就有10余起,涉及浙江、江苏、安徽、湖北、海南等多个省份。

业内人士分析,被曝光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更大的隐患已在行业内悄然积聚。“整个市场在用短期的资金来支持长期的投资项目,这样的风险,已从金融体系向地产行业延伸。”北京贝塔咨询中心合伙人杜丽虹表示,“下半年,房企资金链断裂的现象将会更为频繁地发生。”

盈嘉地产两项目烂尾

4月15日,《华夏时报》记者在上演业主“跳楼维权”事件的合家春天项目现场看到,这栋编号为“25号楼”的LOFT公寓有三扇玻璃门被砸碎,碎玻璃遍地都是;其他几扇玻璃门上用绿色油漆写着“盈嘉地产烂尾楼,无耻奸商”、“百姓无家可归”等字样。

“那天上午一些业主跑到了8楼楼顶,说要跳楼。消防员在楼下空地上铺了气垫,急救车也来了,最后江宁区住建局发通告承诺解决问题,业主才陆续下楼。”一位留守在工地的工人告诉记者。

购买了这栋LOFT公寓627室的司先生表示,“去年5月楼盘就停工了,年前我们去江宁区政府反映问题,政府把开发商盈嘉地产的老板 潮找过来,在业主施压下,楼盘才粉刷了外墙,稍微做了点绿化。但是今年春节后,开发商又不露面了,工程再度停工。”

据南京网上房地产提供的数据,合家春天25号楼已备案出售的房屋共58套,均价为1.28万元/平方米。625室业主费先生告诉记者:“房款2012年12月份就交给开发商了。除了这备案的58家,还有一些是完成认购或者从施工方那边购买的。据我了解,25号楼已经卖掉100多套。”

而在距离江宁区合家春天30多公里的栖霞区,盈嘉地产的另一个楼盘——丽池花园(香榴湾)三期也出现了类似的“烂尾”现象。

据了解,香榴湾三期项目9、10号楼于2011年开盘,合同约定交付时间为2012年12月,2012年开盘的8号楼交付时间为2013年8月。但迄今这三栋楼仍未竣工交付。

记者于4月16日来到香榴湾项目8、9、10号楼所在地,项目现场有几位工人正在铺设水管和粉刷外墙,到处散落着各种建材和废弃家具,地面也是凹凸不平的泥土堆。

南京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香榴湾这三栋楼共计422套房,其中403户已成交,成交均价为约9000元/平方米,此外9户已认购。按照平均每套房面积80平方米左右,业主已交纳的购房款就达近3亿元。

“我们已经还了3年的房贷,每个月还要另付租房费。”来查看施工进展的一位业主表示,“之前我们去盈嘉地产时,还有人接待说会延期多少个月交付,但是现在完全找不到人了,我们也没有得到延迟交付的违约金。”

盈嘉地产负责此项目的吴经理告诉记者:“楼盘不能交付的原因很复杂,确实有资金链方面的问题。我只负责项目管理,公司层面的事务不参与,所以不知道更多详情。”

记者从南京多家法院了解到,早在去年下半年,盈嘉地产南京项目公司盈嘉恒升公司就被多名债权人起诉,其资金账户也被法院冻结,其中就包括预售款监管账户。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盈嘉地产在其他城市摊子铺得太大,随着楼市成交陷入低迷,公司在这些城市的回款受滞,此外银行信贷越来越紧,中小房企贷款非常困难,因此资金链出现了断裂。”

在业主的不断维权下,盈嘉两烂尾项目所在地的南京江宁区、栖霞区政府已表态将托底。“按照原来区政府会议是定为先由政府垫资的,但是后续出现了些情况,除了最终收尾所需款项外,开发商还有之前遗留的费用未支付,如材料费、工人工资等。现在我们还在协调这个事情。”江宁开发区管委会林科长对记者表示。

“少量的烂尾项目,政府也许会接盘,但是如果烂尾项目多了,政府就顾不过来了。”一位业内人士称。

媒体:楼市理性回归通道开启 调控政策淡定不过激

房价走低开发商卖车位 60万天价车位的疯狂

北京"以房养老"试点遇冷 有人咨询无人办理

楼市玩转"花样"营销 微信成地产宣传新载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