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京热销常州萧条 两地楼市为何"天上地下"

江苏网络电视台  2014-05-06 00:30

[摘要]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3月份比2月份上涨0.6%,列70城市之首。同样是作为长江三角洲经济发达城市,常州楼市成交低迷价格下跌,南京楼市却量价齐涨持续热销,两地现状为何一个地下,一个天上?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3月份比2月份上涨0.6%,列70城市之首。同样是作为长江三角洲经济发达城市,常州楼市成交低迷价格下跌,南京楼市却量价齐涨持续热销,两地现状为何一个地下,一个天上?

真正决定市场走势的,是供需关系。尽管中国的楼市一直以来是个“政策市”,但是供需关系仍然是市场变化的内因。常州楼市库存量远超南京,这是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也注定了两地楼市的巨大差别。

截至目前,仅以市区作为统计口径,南京楼市待售房面积686万平方米;常州楼市商品住宅库存量863万平方米,按照前两个月38万平方米的去化量,去化周期在22到23个月。

当然库存量数值的多与少,并不是评判一个市场库存量高还是低的标准,还要看这个市场的成交速度。常州楼市库存量略高于南京,但如果常州楼市的销售速度也如南京楼市一般,那么两地市场的供需关系基本上还处于同一水平线上。但事实上,南京楼市的销售速度明显快于常州楼市。

2013年,南京楼市商品住宅月平均成交量接近100万平方米;而前两个月常州楼市商品住宅月成交量为38万平方米左右。这意味着什么?按照这样的销售速度,南京楼市只需6到7个月即可清空现有库存,常州楼市则需要花上超过20个月时间。

把这两组数字放在一起,就会发现常州与南京的楼市现状,差距可不是一点点。如果说南京楼市还处于供不应求阶段的话,那么常州楼市显然已经步入“高库存”行列。库存量多少,往往会对购房者产生重要的心理暗示作用。

市场需求大不同

早在楼市供不应求的时候,温州、台州等地的投资客,曾在一段时间内是常州楼市的重要购买力。而如今市场大不如前,外来投资客数量骤减,需求出现了明显萎缩,常州楼市的去化主力渐渐变成了落户需求。

此外,因为最近几年温州、台州等地经济不景气,投资楼市也已经有心无力。但是江苏经济在这一轮冲击中要小于浙江,其购买力并未大降,而作为省会城市的南京,“省会效应”开始发挥作用,集聚了部分购买力。

如今,要是常州楼盘售楼处现场出现一个温州人,那是一件令人惊讶的事。但是南京楼盘售楼处现场,无锡人、苏州人随处可见。当然这些外地人的购房目的完全不同于前几年的温州人,主要还是为了留在南京工作的子女购买。

集聚效应现分化

除了本地购房需求,常州和南京对未来“新市民”的集聚效应,最近几年也出现了分化。而这,也将对楼市需求造成不小的影响。

南京是中国高校最集中的城市之一,每年各类大学的毕业生人数高达26万人。相比之下,常州虽然拥有的高校数量在逐渐增加,但是教育总体发展水平相比南京,仍然有不小的差距。大量的高校毕业生,成为南京楼市的重要生力军,在这一方面常州明显处于下风。

此外,南京的一些大型企业,比如南京华为,最近几年为南京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从范围内吸引人才定居南京,也成为南京楼市的重要支撑力量。而服务业发达的常州,大型企业数量不多,对楼市的贡献度并不大。

当然,目前常州房价仍明显低于南京,未来“新市民”在常州的定居成本要低于南京,但单单房价的差异并不能影响到了两地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毕竟发展机遇和城市规模是他们更看重的。

交通规划有距离

在城市建设方面,尤其是交通规划上,南京领先常州一步,而这也深刻影响到了两地的楼市格局。

目前南京已开通3条地铁线,分别是1号线、1号线南延段以及2号线,但是常州仅开建1号线。常州概念上的地铁盘仅限于1号线沿线,况且地铁1号线辐射的区域并不广,建成开通还要时日,所以沿线项目受益有限。南京地铁交通体系虽然也不发达,但相比常州毕竟早了十几年。

除了地铁,南京的高架建设也胜过常州。南京已建成多条城市高架,并且与绕城高速连通,其交通便捷性远远超过常州。就比如南京西南方向的板桥街道,距市中心20多公里,这样的位置相当于常州的滆湖一带,但是走绕城和高架,上班时间前往市中心只需要30,这在常州是不可想象的。更为关键的是,南京绕城高速免费通行,郊区楼盘也因此大大受益。

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南京的交通状况要比常州好得多,或者说远郊的交通要方便的多。也正因为如此,南京的交通并不拥堵,至少还在民众的可接受范围之内,这也使得一些远郊楼盘有了购买力支撑。也正因为如此,南京远郊楼盘与市中心楼盘的价格差价,没有常州那样大。

土地供应差距大

虽然南京楼市容量要大于常州,但是常州最近两年的土地出让数量,却远远超过南京。

统计数据显示,2012、2013年常州共出让土地1223万平方米,而同期南京共出让土地816平方米,两者差距甚大。如果不是南京出让的土地数量太少,那么就是常州出让的土地很多。如果南京土地供应量,楼市持续热销并且房价步步走高的现象,恐怕未必就会出现。

作为楼市的潜在供应量,上一年度出让的土地量,成为业内人士对市场作出预判的重要因素。事实上鉴于常州楼市当前库存量已经较大,巨量的土地供应显然会加剧市场压力。所幸的是,今年常州土地供应量将会得到控制,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土地供应和市场去化之间将会逐步趋于平衡,从而有利于楼市步入健康的轨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