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以月季花和"东经120"出名 常州紫荆公园能否改名

新华社  2014-05-22 00:30

[摘要] 东经120度经线是“北京时间”的基准经线,而常州是该经线唯一穿越城区的地级市。位于常州城东的紫荆公园,正是以“东经120线”为核心,打造了常州标志性建筑无轴摩天轮。同时,它又是常州最大的月季主题公园。于是市民疑惑了,这个公园的最大特色、最大亮点并非紫荆,为什么要取名“紫荆公园”?

东经120度经线是“北京时间”的基准经线,而常州是该经线穿越城区的地级市。位于常州城东的紫荆公园,正是以“东经120线”为核心,打造了常州标志性建筑无轴摩天轮。同时,它又是常州的月季主题公园。于是市民疑惑了,这个公园的特色、亮点并非紫荆,为什么要取名“紫荆公园”?

建议“紫荆公园”能不能改个名?

近日,网友“Btman”发帖提出倡议,希望紫荆公园能改个名。他说,“紫荆公园”这个名字不伦不类。“一是这个公园园内植物以‘月季’为特色,每年都要开大型月季花展,没多少紫荆,如果一定要用植物来命名,也应该叫‘月季公园’。二是在钟楼,早就有‘紫荆东路’‘紫荆西路’的城市道路,边上还有一个叫‘紫荆苑’的小区,两边都叫‘紫荆’,一东一西,距离却差了十万八千里,很容易让人尤其是初来乍到的外地人犯晕。”

此帖引起网友的讨论。网友“越来越DS”说,“这‘紫荆’两字很坑爹,一直与荆川公园弄混了。”“龙城眼睛”则说,以前一直是叫“东经120公园”的,也不知道怎么就改名了。

更多的网友提议,这个公园与紫荆没任何关系,“是否叫东经120公园或月季世界公园更好。”

查访 常州多个“紫荆”易混乱

记者查资料发现,从2004年开始,该公园的规划、设计方案都是以“东经120公园”暂命名的,不过在2010年公园开放时,却是以“紫荆公园”的名字出现。

来自钟楼白云新村的沈阿姨告诉记者,几年前听说紫荆公园要办月季花展,还以为这个公园是在荆川公园旁边。“趟去,就跑到荆川公园去了。后来才知道,荆川公园在钟楼,紫荆公园在天宁,一个城西一个城东,差太远了”。

住在公园附近的青龙苑居民徐老先生是个月季迷,自从房子拆迁没地方种月季了,他最爱跑的就是紫荆公园。“以前,天宁青龙这一片的人都叫这个公园‘120公园’的,后来不知道怎么就改成了紫荆公园,我们开始都不习惯,这几年宣传多了,才开始顺耳。”徐老先生说,“听说之所以改名字,是因为常州有个102医院,是为了避讳才改名的。”

据公园一位环卫工介绍,公园最南边是有一排紫荆树,“不过,这个公园的特色就是月季花,毕竟是常州的市花,觉得叫月季公园更贴切”。

记者注意到,钟楼区有道路命名为紫荆东路、紫荆西路,有小区名叫紫荆苑,不少市民也确实会把紫荆公园想成紫荆苑或者紫荆路附近的公园。而事实上,这两条道路和小区与紫荆公园是穿城相对。

甚至有网友爆料,说是新北区的新区公园也叫“紫荆园”,“公园入口处有很大一块石头,上面刻着‘紫荆园’三个大字。”

回应 改不改名得由政府决议

其实,今年年初就有网友在常州政府网站上发帖,询问“紫荆公园”是否可以改名。常州园林局网络发言人并没有给予正面回应,只是表示,“该公园名称是由市里研究决定的,当时公园建设时在南侧种植了一批紫荆树。”

昨天,常州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紫荆公园”的命名是参考了红梅公园、青枫公园的命名。红梅公园和青枫公园都是以植物命名,因此选了“紫荆”。公园名字只是代称,现在人们都知道紫荆公园以月季出名,至于是否会改名,该负责人坦言,这需要政府的决议。

据了解,曾有政协委员提意见,希望能够沿用“东经120公园”名称。例如委员苏伟在提案中指出:“由于‘东经120’是不可多得的地理文化资源,也曾被选为常州十大城市名片之一,故建议紫荆公园仍沿用原规划名称——东经120公园,这样更具独特性和代表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