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孙宏斌绿城"攻心计" 怎样征服性情中人宋卫平

杭州日报   2014-05-22 13:25

[摘要] 孙宏斌曾援引宋卫平的话说,融创与绿城的合作,“是企业间合作不可复制的典范,应该写进商学院教材。”这桩并购案是如何完成的?这桩并购案对于融创意味着什么?

“杭州如果做不房地产,中国房地产都别做。”不久前,融创集团董事长孙宏斌在无锡“香樟园全球启封”媒体发布会上,力挺绿城总部所在城市——杭州。绿城·香樟园是融创与绿城合作的个项目。2012年6月,融创收购绿城华东5城9项目50%股权,一度震惊中国房地产界。孙宏斌曾援引宋卫平的话说,融创与绿城的合作,“是企业间合作不可复制的典范,应该写进商学院教材。”这桩并购案是如何完成的?这桩并购案对于融创意味着什么?2010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时销售额不足百亿元的融创,如今已经逾过500亿元销售额大关,正在朝着千亿级房企行进——目前,不包括融创自有的项目,仅融绿平台上的可售货值就已高达1300亿元。

1 买一套绿城的房子作为“诱饵”

当孙宏斌在无锡绿城·香樟园面对上百家媒体记者侃侃而谈时,宋卫平正在杭州的九溪玫瑰园酒店里处理他的日常司务。

2014年4月18日,“香樟园全球启封”媒体发布会在无锡召开。在这个盛大的日子里,融创董事长孙宏斌亲临现场,但绿城董事长宋卫平却没有出现。大约22个月前,绿城与融创也是在这里召开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宋孙二人在主席台上相谈甚欢,当时宋卫平把绿城华东5城9项目50%股权慷慨转让给孙宏斌的融创。

这宗震惊中国房地产界的并购案是怎么发生的?我们先把镜头切换到2011年11月1日的无锡。这一天,孙宏斌在无锡的绿城·香樟园买一套公寓。从孙宏斌买房之前的那个夜晚开始,一条关于“绿城申请破产”的消息开始在微博上盛传。实际上,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海航30亿收购绿城”、“银监会调查绿城”、“绿城将从香港退市”等各种版本的传闻就一直不绝于耳。

孙宏斌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不同寻常的一天。对于这一天的绿城破产传闻,宋卫平迅速作出正式回应——他通宵达旦地撰写一篇“千字文”进行辟谣。次日凌晨 4点42分,绿城房产的官方微博发布这篇文章。这可以说是中国房地产史上的一份重要文献,字里行间渗出绿城即将冷却的血:“企业左右不市场,正如人力不能真正战胜天命。对于企业来说,命运只有两个字,生、死。无他。我们所能探讨的,是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如何找出一条活路,穿越寒冬。”

天亮之后,也就是2011年11月2日16点55分,孙宏斌在微博上把买房一事描述得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最近在无锡,正好赶上绿城·香樟园昨天开盘,买一套,一是价格合适,二是表示对绿城的支持。”

与其说孙宏斌在11月1日“正好赶上”绿城·香樟园开盘,不如说他在这一天“正好赶上”微博上正盛传“绿城申请破产”的消息。孙宏斌敏锐地意识到,要“表示对绿城的支持”,这一天最适合不过。

大约一年前,孙宏斌刚刚完成融创的一件大事,即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现在他要做一件更大的事情。2011年,融创的合约销售额仅为192亿元,两年后的2013年这个数字将达到547亿元。这件更大的事情,无疑是实现这种逾280%涨幅的关键所在。

买一套绿城的房子,是这件更大的事情的开端:对于孙宏斌而言,绿城·香樟园的那套房子,不过是收购绿城项目股权的一点点“诱饵”。

在买绿城·香樟园那套房子之后的两个多月时间,孙宏斌在他不常更新的微博上频频发表跟绿城有关的帖子,公开赞美宋卫平。比如12月4日他说:“很喜欢绿城的杭州四季酒店。老宋陪我参观,穿越连廊时老宋蹲下来,摸着廊柱说,再往外挪十厘米,就压在两块砖中间,好看,两个人也可以并肩走。这就是我支持绿城的主要原因:对产品的态度。你可以学习可以买材料买技术,但很难学到买来对产品执着的态度。绿城肯定没问题,渡过难关的绿城会更。”

12月13日,他说“产品品质做得的是绿城”;12月22日,他又说“绿城的产品公认好绿城做人也厚道”。

其中,最精彩的莫过于12月19日的微博:“这几个月我对绿城的支持只是些无关痛痒的公道话。但我真的喜欢宋卫平,原因是我们太像,一是都是血性的性情中人,每次喝酒都喝多;二是都有理想主义情怀,为理想宁可头破血流;三是都怀英雄的浪漫主义,这种浪漫代价大、销魂、刻骨铭心。绿城渡过这次难关(肯定会渡过)后,我们都会从容淡定坚强幸福。”

孙宏斌的“舆论投资”终于在2012年1月5日获得实质性回报:融创仅用510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代价,便取得绿城·香樟园项目公司的51%控股权。

孙宏斌经常说“我喝牛奶,但我不养奶牛”,但是对于他垂涎已久的绿城,他不仅要“牛奶”,更要“奶牛”:如果说绿城·香樟园的那套公寓是一杯牛奶,那么绿城·香樟园项目公司就是一头奶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