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每日话题:央行喊话放宽首套住房信贷 成效如何?

房天下  2014-05-23 00:30

[摘要] 央行“喊话”要求银行支持房贷个贷业务,虽然没有强制执行的效力,也没有形成任何文件,但目前已经陆续有多家银行作出反应。有消息称,有银行稍微调低房贷利率,放款时间也较以前短了。当然,也有银行仍然维持其贷款政策不变。

5月12日,人民银行刘士余副行长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5家商业银行参加了会议。会议对进一步改善住房金融服务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二是科学合理定价,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三是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四是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五是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应。

此番央行的“喊话”,虽然没有强制执行的效力,也没有形成任何文件,但目前已经陆续有多家银行作出反应。有消息称,有银行稍微调低房贷利率,放款时间也较以前短了。当然,也有银行仍然维持其贷款政策不变。

银行反应

工行中行:力挺央行窗口指导房贷

在央行“喊话”要求银行支持房贷个贷业务后,工行随后就表态,该行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个人首套住房信贷需求,并对个人住房贷款实行合理定价。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合理配置贷款规模,及时满足客户的用款需求。同时,大力推广应用分类审批技术,进一步提高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查审批效率,加快个人住房贷款审批。

中行也表示,在今年新投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近九成的资金用于支持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对个人住房贷款进行合理科学定价,将利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在借款人申请材料完整、符合信贷条件的情况下,中国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审批时间通常在几个工作日内就可完成。

“现在我们还是基准利率,没有优惠,可能一个月后会下调,不过现在还说不准”,在北京房山一家楼盘现场,一家国有大行的房贷业务人员介绍。

兴业银行:作出房贷调整的银行

“上周五银行就已经接到了分行的通知,将首套房贷利率下调了。首套房贷利率从此前的基准利率上浮10%的水平,下调至基准利率上调5%的水平。”兴业银行支行工作人员昨天向记者表明。

不过,兴业银行给出官方回应称,该行并未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客户准入及信贷政策进行调整,自今年1月份以来,各月贷款发放金额未出现明显变化。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行上周下发文件是调整了房贷利率的审批权限,以往更多的客户拿到上浮10%的利率,只有很少的高端客户可以拿到上浮5%的利率。但调整审批权限后,上浮5%将变成大概率事件,实际操作上,房贷政策有所放宽。兴业银行因此成为作出房贷调整的银行。

当然,也有银行仍然维持其贷款政策不变。中行某支行上周记者了解到的措施是,首套房上浮10%,二套房上浮15%,近日了解,仍然维持该利率水平。而且,即使在该行购买理财产品,也未能调低利率上浮幅度。南洋商业银行的政策与中行一样,均表示未收到调整利率水平的通知。

观点

住房限购放松城市可能增多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外界对银行适当放松个人房贷的期待颇高,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可能仅限于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二套房和多套房的信贷限制不会出现实质性松动。银行信贷的调整力度不会很大,但央行的此番表态将给地方的房地产调控的微调行动带来信心。

就在央行公布上述表态之前,广西南宁、安徽铜陵、天津滨海新区等多地传出放松住房限购的消息。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政策信号的变化,跟风效仿的城市可能增多。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未来房地产调控可能松绑的领域主要有6个,包括非户籍资格审查放松、限购范围放松、调整普通住宅界定标准、限价政策放松、提供购房落户及优惠等刺激性手段、公积金政策松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未来房地产调控的调整中,两条“红线”将暂时不会突破,一是一线城市的限购不会松动,二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首付比例不允许擅自下调。

对于今年房地产市场的走向,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有实质性下调,楼市成交量将有一定程度的回升,但升幅不会太大。由于整体市场的供需关系正在趋于平衡,全年的成交量不会超过去年。

一线城市房贷首付款应放宽至“3套住房”

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认为,降低利率是稳定房贷、房价的治本之策,但可以作为的空间比较有限。中期内,我国利率的趋势性上升或维持中高位,难以逆转。他建议,分类微调限购限贷政策,释放中高端收入群体购买力。

具体做法是,对于一线城市,对于户籍居民,放宽至家庭拥有三套住房,视情况逐步放宽非核心城区的住宅限购;对于非户籍居民,维持限购政策。限贷政策方面,首套房贷首付款放宽至二成,二套房贷首付款可放宽至五成,三套房贷首付款放宽至七成,非首套房贷利率不再设立底线。二三线城市,对于户籍居民,允许其购买第三、四套住房直至取消限购政策;对于非户籍居民,允许购买第二套住房。限贷政策方面,允许办理三套房贷款,二套房贷首付款可放宽至四成,非首套房贷利率不再设立底线。

他还提到,我国住房不良贷款的处置异常困难,个别城市甚至规定抵押房屋的处置必须同时满足房内没有住人、不挂户口和当事人亲来签字三个条件。结果,一种低风险的贷款,变成了中高风险的贷款。

黄金老认为,在涉及抵押住房资产处置的案件中,强化对市场经济法制的维护,遵守契约精神,严厉打击债务人逃废债行为,对于促进银行多做房贷业务是有积极作用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