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每日话题:绿城卖股求生 项目未来没有降价的道理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5-28 00:30

[摘要] 近日房地产业内最大的并购案——融创中国收购绿城中国一事终于靴子落地。据融创昨晚公告,公司拟收购宋卫平、夏一波、寿柏年三人旗下公司拥有的绿城24.313%股份,成交价为62.98亿港元融创中国将与九龙仓并列成为绿城中国第一大股东。自明年3月1日起,孙宏斌将担任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一职。

房企正在煎熬今年初银行信贷紧缩的市场背景下最艰难的调控时间周期。对绿城来讲,卖股求生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2012年以来,绿城分别卖项目、卖股份给融创、九龙仓和SOHO中国等公司。无论通过什么样的市场手段,只要“活下去”就是起码的成功。此外,品牌房企被收购激起业内的高度重视,因为这可能标志着市场大洗牌来临。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绿城销售172亿元,而融创销售184.6亿元,合计销售金额已达356.6亿元。预计两家合计今年将实现1000亿元以上的销售业绩。

宋卫平孙宏斌

房地产业内的并购

在融创并购绿城之前,两次知名的房企并购案分别为万科并购南都及路劲并购顺驰,其中2006年9月,路劲收购顺驰中国55%的股权,作价12.8亿元;而之前一个月,万科以17.6566亿元人民币的总价受让南都集团持有的南都房产集团60%的权益,以及南都集团在上海、江苏剩余地产业务的权益。

此次并购,不管是交易体量,还是买卖双方的知名度,都足够引发业界关注:卖盘方是中国房地产界公认的品质标杆企业,而接盘者则是中国狼性最足的房地产大亨——孙宏斌。“这不是收购,这是选择接班人,是为了绿城的品牌能发扬和传承,是嫁女儿,是对二十年心血绿城的无私真爱。”孙宏斌表示。

这一笔“不差钱”的买卖,在宋卫平看来,是自己与老搭档寿柏年退休的需要。当然,在表象之外,两人萌生退意也并非完全出自身体原因,近年来绿城在房地产调控中的惨淡表现已经让宋卫平、寿柏年心生倦意。知名地产评论人士攸克君认为,宋卫平引退,对于绿城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幸事。没有了宋卫平过于写意的管理风格,以及在成本、产品细节的偏执型管控,绿城可能将会更像一个上市公司那样,追求去化率、追求品质与成本的平衡以及财务的纪律性。

 绿城融创双双停牌 传融创将全额收购绿城

2014地产并购:融创入驻绿城 股份与九龙仓持平

孙宏斌绿城"攻心计" 怎样征服性情中人宋卫平

融创收购绿城落定 宋卫平成"关键先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