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江苏落户政策再放宽 常州靠调整公积金"救市"?

——5月楼市政策总结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5-29 00:30

[摘要] 央行发布的“央五条”是五月份的一大热点;多地政府也终于有了动作,开始发出“救市”之声,常州在公积金方面也有所调整,还有住建部发布的新版商品房买卖合同范本,以及江苏落户政策再放宽,这些在本月政策中都备受关注。

转眼,红五月也即将过去,楼市依旧处于惨淡经营中,而近日来常州楼市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由于新建住宅空置率过高,常州被称为继鄂尔多斯后的又一个“鬼城”。针对如今的楼市状况,五月份又有很多新的政策发布。央行发布的“央五条”是五月份的一大热点;多地政府也终于有了动作,开始发出“救市”之声,常州在公积金方面也有所调整,还有住建部发布的新版商品房买卖合同范本,以及江苏落户政策再放宽,这些在本月政策中都备受关注。

关键点一:央行发布"央五条" 优先满足首次购房贷款需求

2014年5月12日,人民银行刘士余副行长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5家商业银行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充分肯定近年来商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取得的积极成效,并对进一步改善住房金融服务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二是科学合理定价,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

三是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四是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

五是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应。

多银行相继回应央行座谈

工行随后表态,该行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个人首套住房信贷需求,并对个人住房贷款实行合理定价。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合理配置贷款规模,及时满足客户的用款需求。同时,大力推广应用分类审批技术,进一步提高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查审批效率,加快个人住房贷款审批。

中行也表示,在今年新投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近九成的资金用于支持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对个人住房贷款进行合理科学定价,将利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在借款人申请材料完整、符合信贷条件的情况下,中国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审批时间通常在几个工作日内就可完成。

“现在我们还是基准利率,没有优惠,可能一个月后会下调,不过现在还说不准”,在北京房山一家楼盘现场,一家国有大行的房贷业务人员介绍。

而一些银行已经开始行动。

据兴业银行望京地区某支行的个贷业务人员介绍,该行已经收到北京分行的内部邮件,首套房房贷利率由此前上浮10%下调为上浮5%。

“春节以来我们一直是上浮10%,这是刚刚下发的邮件”,该业务人员称。

然而大多数银行目前仍然按兵不动,保持原有的房贷政策。

“央行此次座谈不是强制性政策,也没有形成文件,只能算是一种窗口指导,并没有要求各家银行一定要下调利率或者一定如何调整,目前我们银行的房贷政策还是没有变化”,一位股份制银行的相关人士透露。

专家点评:虽然对首套房的购买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对于大市场环境的楼市下行趋势则影响不大,“靠此一个‘窗口指导’,短期内并不能阻止房地产市场的降温态势。”“对首套房购买需求的支持力度并非首次,早在2012年年初,央行就明确提及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此次虽然再次重申,但在实际当中,银行还是会按照原来的审核要求进行,利率优惠并不会出现,这对买房群体实际上还只是放款速度上的改变而已。”

地产大佬多空斗嘴后市 真正意义降价未大规模出现

楼市投资机遇仍在 商业地产或将成为

27幅地挂牌逆转五月 常州土地市场"冻土解冻"

投资5亿美元 武进绿建区成香料基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