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交通违法不仅要缴纳罚款 还将与个人信用挂钩

社会写真   2014-06-15 00:30

[摘要] 6月3号,江苏省公安厅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江苏省机动车驾驶人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以后机动车驾驶员闯个红灯,或是多次违章停车,不仅仅缴纳罚款就能了事,它会记录在你的征信档案中,和你的就业、银行贷款等各个方面挂钩。

6月3号,江苏省公安厅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江苏省机动车驾驶人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以后机动车驾驶员闯个红灯,或是多次违章停车,不仅仅缴纳罚款就能了事,它会记录在你的征信档案中,和你的就业、银行贷款等各个方面挂钩。

由于工作性质相对稳定,近年来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依旧火热。而《办法》中也规定,报考省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考生,如果出现较重或严重失信行为,将可能作为不作录用的重要依据。

丁晶是江苏理工学院一名应届毕业生,前段时间她刚刚通过了江苏省村官考试。丁晶告诉记者,今年村官的选聘对象主要为30岁以下的应届全日制高校本科 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对考生的诚信程度并未多作限制和要求。

丁晶表示:“当时通过网上报名,有一些年龄要求和专业要求,因为你报考的岗位不一样,专业也不一样,所以会有一些要求,像我们报考村官还有一些学校的要求,985、211跟我们非普通高校也有一些不一样。”

而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江苏省机动车驾驶人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江苏省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招录公务员或行政事业性岗位工作人员时,对近3年有较重交通失信行为、近5年有严重失信行为的人,作为不予录用的重要依据。丁晶预计,过两年自己将参加公务员考试,这样的政策无疑给她增加了一重压力。

对此,丁晶表示:“我本人暂时还没有考驾照,但以后肯定要考,考完以后这个政策肯定对我们有一定压力,可能在马路上开车会更加小心谨慎,害怕一个不小心会犯错,对我们自己构成影响。”

现在看来,闯个红灯、违章停车不光是钱包倒霉、驾照扣分了,它还关乎到你能不能报考考公务员、事业单位。

江苏理工学院应届毕业生茅文清认为:“纳入公务员考试能提升每个人的素质,更加遵守交通规则,不是为难我们,有利于提高社会的公共安全。”

《试行办法》同时指出,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行业机构在评优评先时,对近3年有较重失信行为、近5年有严重交通失信行为的人,作为不授予荣誉的重要依据。记者从市人社局得知,目前他们暂时还没有接到省里专门对此下发的文件,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报名条件参照往年,略有变动。

我市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张晓忠分析,江苏出台这个管理办法,是从方方面面对驾驶人进行规范制约。据了解,过去十年,江苏机动车保有量、机动车驾驶人分别增加了1.2倍和1.5倍,分别达到1725万辆和2023万人,考取驾照人数已经占到江苏常住人口的近四分之一,并且还以每年约100万人的速度增长。

常州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张晓忠表示:“我们目前出台了不少交规,但是恶性事故仍旧不少,有的人顶风上,另一方面,这些年来我们的道德诚信方面,建立了相关制度化的规定,但还没有养成道德的良好习惯,因此需要制度化、法制化把它固话到我们生活当中,出于这两个方面,新办法的出台就势在必然了。”

张晓忠认为,交警部门提出这样的管理办法有其积极意义,但是如何把握好惩戒尺度,则是完善细则时应重点考量的方面。“我们实行某些方面严重事故的一票否决制,有他们的道理,可以说对恶性事故要严加惩处,对以后的诚信行为加以限制,这个可能不会有太多人反对,问题是对那些时间比较长、性质也不那么严重、造成的社会影响也不大,必须分清性质、程度、以及主观是否恶意。”

这个试行办法的出台,可以说从制度上是在进一步规范交通行车安全,但目前仅仅针对的是机动车驾驶人,其实信用管理还应该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受监督人群也该由驾驶人、公务员延伸至普通群众,这样才能促进社会道德风貌的整体变化。虽然目前尚在征求意见阶段,但这个试行办法的公布已经对社会各界产生了一定影响,引起了热议。至于它究竟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和公众见面,届时将产生怎样的实际影响?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