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常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 不包括宅基地

常州日报  2014-06-26 09:03

[摘要] 记者从6月25日常州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推进会获悉,我市今年试点,2015年全面开展,2016年总体完成。市委副书记戴源、副市长张耀钢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常州网讯 记者从6月25日常州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推进会获悉,我市今年试点,2015年全面开展,2016年总体完成。市委副书记戴源、副市长张耀钢出席会议并讲话。

戴源指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要把握好保持稳定、依法规范,确地为主、确股为辅,因地制宜、民主协商,严格政策、保护农民利益等原则,采取前期准备、入户调查、测量制图、公式审核、登记颁证、建档入库“六步走”操作流程,重点开展土地承包原始档案资料清理,确保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符合政策法律规定、符合农村实际情况、符合总体要求。同时,要通过建立农村土地流转规范化管理和服务体制机制,强化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做好登记工作与现有政策的对接等方式加强成果运用。

据了解,2010年金坛市薛埠镇茅庵村作为省级试点,在我市率先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3年来,随着试点区域逐步扩面,各地积极稳步推进,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有204个村(组)完成确权登记前期基础工作,涉及农户99320户,占全市农户总数的8.2%。

根据部署,今年金坛市将全面启动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溧阳、武进、新北各选择一个镇整体推进或每镇选一村试点。

据了解,此次主要针对家庭承包经营的耕地,不包括自然存在的鱼塘、河塘等单项发包土地,也不包括林地。宅基地属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同样不在此范围内。

农村集体土地由作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农民家庭承包,是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根本,也是农村集体经营制度的根本。我市经过农村一轮、二轮土地承包,形成现有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绝大多数地方签订承包合同并发放权属证书。但受当时客观条件影响,二轮承包也存在着确权不到位的问题。

因此,严格按照农村土地承包法律规定和政策要求,以现有土地承包合同、权属证书、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和土地“二调”成果为依据,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将有利于切实解决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等问题,将农户承包地成图、登记、造册,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确实权、颁铁证,让土地承包经营权真正成为农民重要的财产权利和物质利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