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策救市"欲松还紧 下半年信贷收紧局势难突破

新华网  2014-07-08 00:30

[摘要] 房价跌、销量降、微刺激、试松绑……2014年楼市上半场在一片低迷中走向尾声。面对如此形势,一些地方政府“救市”意愿愈发强烈,频频推出各类放松性政策试探市场。

房价跌、销量降、微刺激、试松绑……2014年楼市上半场在一片低迷中走向尾声。面对如此形势,一些地方政府“救市”意愿愈发强烈,推出各类放松性政策试探市场。

但是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央行“喊话”支持首套房贷款但各大贷款银行回应寥寥的情况下,政府此番“救市”行为作用并不会太大,而目前“限贷”在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力远远大于“限购”。

“救市”政策难涉信贷层面限贷难题大于限购

近来不少地方不断传出微调政策以“救市”的消息。7月3日,济南市建委证实,拟对现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进行调整。之前,呼和浩特成为正式发文松绑限购的个省会级城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安徽、杭州、无锡、天津、沈阳、广州等至少16个城市采取或直接放松限购条件、或放宽落户条件、或采取调整公积金贷款等方式促进楼市走量。

据统计,目前共有46个城市实施限购政策。虽然不时有城市传出“松绑限购”,但大多未公开宣称“取消限购政策”,而是选择“秘而不宣”。有专家表示,密集调整楼市限购政策的背后是开发商的库存压力和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压力。

同时,被业界认为杀伤力更大的“限贷”政策却几乎未见松动。据记者实时调查的情况,无锡各大银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已全面抬升至基准利率,甚至有少数在基准以上。

因此,在房贷收紧的大背景下,一方面开发企业贷款难,需要大幅降价回笼资金;另一方面个贷也无法实时到账,个别银行更是暂停房贷甚至存在延迟放贷的情况,从而妨碍了购买力。有业内人士表示,地方主导的所谓的“救市”政策很难涉及“信贷”政策层面,在信贷政策趋严之时,放松或者调整限购对于市场的影响力还是有限的。

央行定向降准影响小 2014全年信贷收紧局势难突破

自2014年春节以来,市场成交就陷入低迷状态,信贷政策却持续收紧,市场观望情绪越发浓厚。对此,对于市场下行预期的判断已经逐渐形成,信贷政策放松已成为重启的市场的重要利好性因素。

从当前货币政策变化来看,央行当前进行了二次定向降准,6月16日起,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将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定向降准反映定向货币宽松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基调,这也预示着银行额度将会略微宽松。但是有业内指出,定向降准对房地产的影响有限,就算银行额度略微宽松一点,信贷政策也不会有大的松动。

从目前无锡各大商业银行的现状来看,虽然多次经济微调政策均无关楼市,房贷利率尚未有明显松动,但是在放款时间以及贷款额度方面,不少银行表示和今年初相比状况有所好转。银行相关人士指出,今年下半年银行额度可能会略微宽松一点,但信贷政策整体收紧的趋势不会改变。

楼市已进入下半场,市场难免会有分化、洗牌的现象发生。楼市行情也不容乐观,在这样的特殊时间段,2014年将成为中国品牌房企之间决定胜负的关键一年。在已处于楼市下半场的2014年,房企尤其是大型房企必须在规模与利润率两方面同时占据优势方可在未来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否则,难免会遭遇被市场边缘化。

常州恐龙园入选"众多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地铁施工期间 停电计划将提前一周在媒体上公布

常州丁塘河湿地公园本月正式开放 "东方新城"引注目

上周常州楼市房价2涨5跌 涨跌达100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