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于岳:漏洞补缺 对楼市的整体健康有好处

——专访常州房地产独立评论员于岳

房天下  2014-07-22 14:12

[摘要] 住房城乡建设部批准发布的新版《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下称《规范》),自2014年7月1日起实施。针对这个新出台的政策,常州房天下记者连线常州业内人士——于岳,于先生表示这个政策出台是漏洞补缺,对楼市的整体健康有好处。

编者按:7月15日,一条“7月1日起,赠送面积将成‘绝唱’”的微信,在房产业内人士的朋友圈迅速转发。该条微信迅速传播的原因是,住房城乡建设部批准发布的新版《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下称《规范》),自2014年7月1日起实施。在新版《规范》中,开发商常用的飘窗、双层挑 台、地下室等赠送空间,将不再以全赠送的形式出现。

针对这个新出台的政策,常州房天下记者连线常州业内人士——于岳,作为常州房地产独立评论员,于岳的解读和评价更为客观,对于购房者来说更有指导性。

房天下:近期,住建部发布新版《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 规范提出,7月1日起,开发商常用的飘窗、双层挑 台、地下室等赠送空间,将不再以全赠送的形式出现。这也意味着赠送面积将成‘绝唱’,请问,对于刚刚开始实行的这一政策您是否了解?对常州楼市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于岳:住建部发布的新版《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对于任何一个城市来讲,都有影响。的影响,就是在统计口径上有“降房价”的作用,开发商送面积的时候,送出部分不计入房价,那么实际房价就比备案房价要低,但是统计口径上,房价偏高。所以,这个政策出台以后,有“降房价”的作用。以常州为例,本来100㎡的房子,送10㎡的话,原来总价70万,平均单价7000元/㎡,如果把10㎡的赠送面积算进去,总价不变,那么单价就变成了6363元。

房天下:“赠送面积”,是开发商介绍项目优势时最常用的营销手段,7月1日起新版《规范》的实施,让热门的飘窗、挑 台、通风井、地下室等,要在相应的范围内,实打实地算上面积。您认为这一规范的实施对于开发商日后在户型的设计上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对于购房者来说,近期是否会加速购买已通过审批的项目?

于岳:第二,这里纠正一个说法,赠送面积不是营销手段。赠送面积,实质为变相降价的一部分。第三,赠送面积变成实际计算以后,对于户型设计影响不大,因为住宅的户型设计,从10年前开始,就已经同质化了,住宅产品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产品,所以,除非某些个别企业刻意利用这个规则大幅度降价,否则影响微乎其微。

第四,对于普通百姓有实质性影响,因为物业费、公共部位维修基金、乃至将来的税收,凡是以面积为计量单位的部分,都有影响。普通百姓的负担,将会增加。

第五,百姓没有必要去加速买已经通过审批的项目。这种规则的出台,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讲,是个利空。不要把利空当成利好,如果现在去哄抢,恰恰是走反了方向。由于今后负担加重,必然会倒逼开发商降低房价,这种利空是由买卖双方共同消化的。

第六,我觉得在时点上,不要过度解读,不要理解为这是调控手段。这只是一系列漏洞当中的一个漏洞,现在补上了,很正常的一个规范行为,这是对以前管理方面的一个自我纠偏行为。

应该这么说,以前开发商定价7000,卖100,送10平米。今后开发商会定价6300,卖110.总价还是70万,所以,没有实质性影响。影响的使用成本,今后的使用成本高了,老百姓自己会算账的,所以,开发商为了今后的促销,必然把价格还要低于6300。所以,各方面对于政策的调整是同步的。

今后统计价格降低以后,老百姓还会觉得房价降了,人为制造价格上涨的空间没有了。对于整体楼市调控,有好处。楼市会趋向更为冷静。好事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