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方原因致银行不良贷款上升 房地产为主因

中国证券网   2014-07-23 00:30

[摘要]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指出,随着国内经济下行,房地产价格回落,出现经济增长乏力、投资回报下降等情况,迅速波及银行体系,银行贷款随之过度紧缩甚至冻结,形成中国式“押品(房地产)———损失”螺旋,加剧了金融和经济波动,是造成不良贷款上升的主要风险因素。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指出,随着国内经济下行,房地产价格回落,出现经济增长乏力、投资回报下降等情况,迅速波及银行体系,银行贷款随之过度紧缩甚至冻结,形成中国式“押品(房地产)———损失”螺旋,加剧了金融和经济波动,是造成不良贷款上升的主要风险因素。

文章指出,国内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档期,深层次矛盾凸显。面对困难挑战,上下共同努力,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范围,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忧的格局。我国银行业运行较为平稳,风险总体可控,特别是在支持产业结构调整、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与此同时,银行业面临着不良贷款反弹的压力,部分行业、领域和地区的潜在风险有所积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有效性和持续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上半年货币信贷基本面仍呈现出“宽货币、紧资金、高利率、多不良”的特征。文章透露,6月末,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居前的仍然多为中西部省市,前10名分别为西藏、甘肃、青海、贵州、新疆、海南、吉林、江西、宁夏、安徽。传统银行信贷之外,承兑汇票、保函等非信贷类的表外业务亦较快增长。

不过,受经济增速下行、部分企业经营困难、企业间互保融资问题影响,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持续增加。从分布结构看,不良贷款暴露集中于部分行业和地区。分地区看,新增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分行业看,批发零售业、制造业和信用卡是境内新增不良贷款的主要来源。

在分析不良贷款反弹成因时,文章指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部分地区房地产风险逐渐显现、部分行业风险暴露、主动真实暴露风险、不良贷款处置滞后、银行风险防控不足等方面的原因都是导致银行业不良贷款上升的因素。

阎庆民指出,受国内宏观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部分行业现金流萎缩,利润下滑。特别是部分产能过剩行业受冲击较大,化解产能过剩总体方案中“淘汰一批”的要求也使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大。

此外,部分地区房地产风险逐渐显现。前期部分地区信贷大幅扩张,个人和企业加速杠杆化,累积了区域系统性风险。如前几年,部分地区在房地产市场膨胀和银行短期效益激励下,银行贷款激增,企业和个人大量参与房地产投资,杠杆不断加大,区域系统性风险迅速上升。随着国内经济下行,房地产价格回落,出现经济增长乏力、投资回报下降等情况,迅速波及银行体系,银行贷款随之过度紧缩甚至冻结,形成中国式“押品(房地产)———损失”螺旋,加剧了金融和经济波动,是造成不良贷款上升的主要风险因素。

企业间互联互保融资问题严重,也加速了风险的蔓延。受长三角地区钢贸事件影响,随着行业持续状态低迷的时间拉长,珠三角等地区的钢贸企业信贷风险开始显现。钢贸行业互联互保现象普遍,且互保圈之间相互渗透,单个客户的信贷风险通过环环相扣的担保圈蔓延出去,一旦风险暴露,牵涉贷款总量大、企业面广,造成不良贷款集中暴露。

除了外部因素,银行自身的风险防控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不良贷款的上升。阎庆民指出,银行普遍加强对不良贷款的防控要求,做实五级分类结果,主动真实暴露风险,也是今年不良上升较快的原因。银行业金融机构对2014年面临的外部宏观经济环境态度谨慎,特别是对产能过剩、房地产以及平台等领域风险有更加清醒的认识,主动严格分类标准,提高了贷款时间在判断不良贷款中的作用。

但面对不良贷款的上升,银行受制于法律和市场环境,对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仍显不足。目前多数银行的不良贷款集中通过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或者省区内设立或授权的少数资产管理公司接盘受让。由于转让需求集中且迫切、转让市场竞争不充分,不能真实反映不良资产实际价值,抑制了银行不良贷款处置的积极性。同时,不良贷款处置成本较高。金融债权纠纷案件集中发生的态势仍在持续,司法诉讼集中,抵押物执行难度加大。

阎庆民指出,长期以来,以银行信用为核心的间接融资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信贷资金对经济增长的支持作用十分重要。但是,银行的信贷资金不能按合同约定到期偿还,形成不良贷款,无法正常发挥支持经济的作用。另一方面,由于借款人的违约,长期占用有限的信贷资源,导致其他效率较高的经济单位无法获得有效的信贷支持。不良贷款的形成将严重制约银行对实体经济支持的有效性和持续性。

为此,阎庆民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进一步加快核销不良贷款。一方面要充分利用银行盈利较好条件,进一步加大利润核销不良贷款的规模和进度。另一方面,主动与财政、税务部门积极沟通,争取更加灵活的不良贷款核销自主权及配套的税收政策。同时,及时与公安、法院等司法部门有效协调,创造有利的维护金融债权、化解不良贷款的法律环境。此外,加快批量、打包转让不良贷款的步伐,积极主动与资产转让市场买方沟通协调,提高不良贷款处置的规模和效率。

 中国太平拟逾百亿元投养老社区 布局一线城市

地方为何更积极救楼市:土地收入已占财政1/3

房地产市场现"双冷" 业内焦灼张望政策动向

购房好时机or救市好时机 新华社透视救市怪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