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烂尾楼成城市伤疤 各地缘何频现"半拉子"工程?

房天下  2014-08-07 00:30

[摘要] 南京纸糊烂尾楼这一欲盖弥彰的举动反而把烂尾楼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在楼市泡沫的冲击下,全国各地都可见到烂尾楼的身影,常州也有不少烂尾楼,多集中在戚区,那么什么叫做烂尾楼,这些楼为何会烂尾呢?

房天下讯 南京纸糊烂尾楼这一欲盖弥彰的举动反而把烂尾楼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在楼市泡沫的冲击下,各地都可见到烂尾楼的身影,常州也有不少烂尾楼,多集中在戚区,那么什么叫做烂尾楼,这些楼为何会烂尾呢?

烂尾楼的定义

一般来说,烂尾楼是指已办理用地、规划手续,项目开工后,因开发商无力继续投资建设或陷入债务纠纷,停工一年以上的房地产项目。烂尾楼破坏城市形象,浪费土地资源,破坏投资者信心。烂尾楼的出现也会成为行业内及政府的一块心病。

烂尾楼的形成原因:

1.局部地区房地产过热,宏观调控以后,信贷资金收缩,工程后续资金跟不上,只好放手不管。

国内很典型的例子就是海南、北海等地的大部分烂尾楼就是1993年局部地区出现房地产过热现象的后遗症。而常州被称为业内称为“鄂尔多斯第二”,暂且无论这个说法正确与否,常州房子多是真的,确实有房地产过热的情况存在。比如丰臣南郡的二航仪工程自09年11月份开工以来,由于甲方资金严重不足,工程长期处于半停等阶段,特别是到了11年6月份该项目更是处于停滞状态,不得已11月份打起来官司。

2.由于国际经济环境激烈变化,断了资金来源,被迫停工。

例如常州戚区风头一时无两的加州科技园,就是金融危机下的牺牲品,加州科技园是阿普特拉(美国)投资集团投资新建的一处高科技园区,但2007-2009年金融危机后,加州科技园就停工了,现在园区内长满了荒草。

3.市场定位不准,暗淡的销售前景,迫使投资者要“改弦易辙”,停工求变。

例如位于南京市闹市区新街口的某烂尾楼,十年内盖了又停,停了又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投资决策时对产品的定位和市场风险认识不足。

4.因施工质量低劣,被迫停工。

5.债权债务等各种纠纷缠身,导致停工。

近期很典型的例子就是济南的彩石山庄,2004年,三联集团凤凰城项目因土地整肃风暴被撤销,已投入的巨额资金无法收回。开发商因此冀望用2006年5月启动的彩石山庄项目预售金缓解资金困境。然而,其旗下上市公司三联商社股权于2008年初易主,彻底切断了三联集团的融资平台。自此,陷入巨额资金黑洞的三联集团不仅无力开发彩石山庄项目,项目9亿元的预售金更被挪作偿还开发商的各种借贷之用。

6.前期手续不完善,成为违建。

南京纸糊楼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违章建筑。瑞尔大厦从2003年开始洽谈,前期做了一些规划手续,但不完备。后被查出是违章建筑,所以工程进度一度停了下来,现在为了市容市貌,南京给它围上了“遮羞布”。

造成烂尾楼的原因很多,但的问题就是资金问题,甲方的资金问题往往会造成工程停滞不前,最终项目成了烂尾楼。烂尾楼不仅影响市容市貌,有些烂尾楼还卷走了业主们辛苦大半辈子的血汗钱,烂尾楼是血的教训,需要各地方政府的正视。

 龙头房企前7月仍保持增长 3季度依然"以价换量"

房价跌半楼盘烂尾 神木满城尽是追债人

何时买房才是时机? 降价15%-30%中找机会

放松限购难解地方之渴 多地纷纷转攻限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