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佛山立秋日放开限购 成广东松绑首城

新快报   2014-08-08 00:30

[摘要] 8月6日晚上7时多,佛山市外宣办官方微信“佛山荟”正式发布佛山松绑限购的消息。记者仔细浏览这份松绑细则发现,相比2011年3月18日佛山开始执行的限购政策,这次大大放宽了购房条件。

 

住建局称将采取措施,使房价不致出现异常波动

昨晚,佛山(楼盘)市外宣办官方微信“佛山荟”正式发布佛山松绑限购住房的消息及相关细则。这意味着佛山正式成为广东松绑城。根据新政策,从今天零时起,外地居民可凭身份证购买一套房;本地户籍居民以个人为单位,拥有2套住房后实行限购。此前本地户口一个家庭只能买2套,现在,夫妻两人可买4套房,一家三口可拥有6套房。

新快报记者 胡珊霞

购房条件大放宽

夫妻能买四套

继2011年、今年5月佛山两次松绑限购未果后,昨日下午开始,网上、微信上又有传言称佛山将放松限购住房。新快报记者昨日傍晚6时致电佛山市住建局办公室袁主任求证此事,袁称确实有这么回事。4后,袁主任又回电记者,强调是有条件放开限购。根据佛山市住建局提供的消息,佛山从8月7日凌晨开始放开楼市限购。

8月6日晚上7时多,佛山市外宣办官方微信“佛山荟”正式发布佛山松绑限购的消息。记者仔细浏览这份松绑细则发现,相比2011年3月18日佛山开始执行的限购政策,这次大大放宽了购房条件。2011年,佛山市要求,非本市户籍居民需提交在本市缴纳个人所得税完税证原件、复印件或提供已缴纳社会保险的证明文件,方可购买一套房产。但此次新政指出,非佛山户籍人员在佛山市未拥有住房的,凭身份证就可在佛山市购买一套住房。

佛山此前执行的限购条款,要求每个户籍家庭只能拥有两套房产。根据新政,佛山户籍居民以个人为单位,拥有两套住房后实行限购。也就是说,夫妻双方若都是佛山户籍,可以拥有4套住房。一家三口的,可拥有6套住房。

此前解限曾两次“胎死腹中”

早在2011年,佛山就曾“暂缓松绑限购”。2011年3月,佛山正式实施限购政策。当年10月,佛山下发了一则被外界解读为“放松限购”的通知。然而公布“限购松绑”消息后不到12,当晚11时24分,佛山市住建局官网称决定暂缓执行限购松绑政策。

今年5月9日,网上热传佛山五区调整限购政策,高明区从5月10日起先行试点。而该“政策”为高明区口头传达,不会发文。不过第二天高明区多个开发商收到了一条短信,短信内容如下:“2014年5月9日上午在本协会召开探讨限购政策的事宜,现因客观原因决定暂缓执行,希知照。”当时,高明区住建局回应称是“探索”行为,未正式实施。

松绑限购

与房地产滞销等有关

外宣办称今年以来出现成交萎缩,库存量呈逐月上升趋势

根据“佛山荟”透露,佛山市住建管理局分析认为,佛山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实施三年多以来,在促进佛山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抑制房地产投资投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实施过程中,尤其是今年以来,出现了新情况和新变化,需要针对政策有关内容和措施进行调整完善。新情况和新变化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住建部提出“将根据各地房地产市场的具体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并明确地方政府要承担本地区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责任;近期,省住建厅提出“采取相关措施减少库存规模、稳定房地产市场未来预期”的工作要求,必须认真贯彻。

二是佛山市商品房成交价格保持平稳的同时,出现了成交量萎缩,库存量同比增加且有逐月上升的趋势。市场去化能力下降,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佛山市新建商品住房期末累计可售面积同比增长24.87%,去化周期过长,不利于调结构、稳增长目标的实现。

三是以“家庭”为限购对象增加了购房申请人的麻烦,购房申请人除需提供身份证外,还需提供婚姻证明,是否同属一个家庭、子女是否年满十八岁证明等,对市外婚姻登记更是增加了审查的难度和时间,不利于简化流程,方便群众。

四是妨碍了外来经商、务工人员的住房选择,在租房还是买房的选择上难以取舍,不利于吸引人才和劳动力,也不利于劳动就业的稳定。

五是佛山市高明、三水等西部地区居住环境优越,由于受购房资格限制而得不到充分利用,更不利于该地区承接产业和人口转移。

六是佛山市国家高新区、金融高新区等总部经济的屹起,大批非本市户籍人员被派驻到本市工作,由于受购房资格限制而不能解决工作地与居住地分离造成不便的矛盾。

佛山市住建管理局认为,此次调整完善不会出现房价异常波动,将密切跟踪政策调整完整后的市场动态,采取相应措施,确保佛山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专家观点

对广州(楼盘)客有利 带动广佛交界盘成交

合富辉煌中国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认为,佛山松绑限购对佛山,对广州,对广东都是好事,带了一个好头。他认为,佛山松绑限购,将有利于广佛交界盘的成交,加速广佛同城。

至于松绑限购会否造成房价反弹?他认为,可以通过信贷政策、不动产登记、房产税试点等多种手段控制房价。

加快入市 但房贷不放开影响有限

佛山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骆仪克表示,目前对购房者影响的是房贷。银行房贷不放开,即便是放开限购,对购房购房者,欠发达地区三水、高明的影响仍然不大。但是,放开限购肯定会对部分购房者的心理产生影响,对加快他们入市有积极作用。

业内观点

放开限购有利拉动成交

缓解开发商资金紧张

长信地产营销中心总经理徐伟钊认为,放开限购对成交量肯定有拉动。那些之前观望的刚需,会更积极地入市。限购放开也会拉动大户型豪宅产品、双拼户型的销售,佛山自2011年限购后,大户型豪宅产品一度滞销,双拼户型更是卖不出去。现在,本地居民一个人可买两套房产,即可以买一个双拼户型,预计这类产品走货速度会更快。

另外,从区域来看,限购放开受益的是广佛交界处,预计有大量广州人会涌入佛山买房。因为,佛山的房价几乎只有广州的三分之一。他还透露,今年以来,不少开发商资金紧张,部分开发商甚至到了断裂的边缘,放开限购后如成交量上涨,对缓解开发商资金紧张亦有好处。

●本地户籍

此前:限购对象以“家庭”为单位,家庭拥有两套住房后实行限购

调整后:以“个人”为单位,个人拥有两套住房后实行限购

●外地居民

以前:须提供在佛山本地的社保或纳税证明才拥有购房资格

调整后:未拥有住房的凭身份证可在本市购买一套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