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业融资难 小房企无法贷款

华西都市报   2014-08-14 17:48

[摘要] 不仅个人难以贷到款,房地产企业也是融资困难。今年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8704亿元,同比少增92亿元。一股份制银行人士称,在该行内部会议上,该行领导提醒分支机构谨慎进入房地产领域。

不仅个人难以贷到款,房地产企业也是融资困难。今年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8704亿元,同比少增92亿元。一股份制银行人士称,在该行内部会议上,该行领导提醒分支机构谨慎进入房地产领域。

小房企无法贷款 “这其实很难去责怪银行,毕竟银行也是企业,风险是永恒的主题。”一位股份制银行房地产金融部负责人表示。这家股份制银行目前是“看人下菜碟”,房地产开发贷主要看房企的实力、项目的定位、开发的理念以及企业本身对风险的控制等,一般小房地产商放贷谨慎。

“利率市场化后,经营压力大。”一股份制银行人士说。去年开始,在银行资本约束紧张、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的情况下,购房按揭贷款对商业银行的吸引力有所降低。按揭贷款的利率偏低,并不是最理想的业务品种。

银行放弃房地产贷款? Wind数据显示,2013年16家上市银行中,民生、浦发、招行、平安、宁波(楼盘)5家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为负增长。

其中平安银行(000001,股吧)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腰斩50%。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从2010年以来连续4年减少。

不过,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4)》显示,2013年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房地产业贷款仍然占比 9.51%,与2012年几乎无变化。

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此解释道,银行开发贷总量明显增加了,但是结构有很大不同,增加的主要是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安居工程拿掉后,其他开发贷明显减少了,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开发商感觉贷款很严格。

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信贷专家徐瑾认为,一是银行停做房贷业务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房贷业务低,但不管怎样,个人房贷业务依然是零售银行业务的重头戏,银行不可能完全舍弃个人房贷这一低风险的优质资产而仅追逐高风险、高的中小企业贷款等业务。

南京:开发商新建小区每百户配建20平米养老用房

多地新政引发信贷"救市"热议 房贷放松未到时

聂梅生:房地产转型创新下市场成为主导力量

国务院14日发文要求央行要落实好定向降准措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