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行称下半年适度控制房地产行业增速

重庆网  2014-08-20 13:12

[摘要]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601988,股吧),601988.SH;03988.HK,以下简称“中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税后利润934.09亿元,同比增长10.97%;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897.24亿元,同比增长11.1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2元。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601988,股吧),601988.SH;03988.HK,以下简称“中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税后利润934.09亿元,同比增长10.97%;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897.24亿元,同比增长11.15%;实现基本每股0.32元。

和已经发布的华夏、平安、浦发等银行中报比,包括净利增速微降、不良继续双升等银行业大势,中行和其他银行大致相似,不过中行过去半年似乎大力发展了海外业务,并以此应对存款成本上升等问题。

海外业务贡献上升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行资产总额15.4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49%;负债总额14.4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2.00%;平均总资产(ROA)1.27%;净资产率(ROE)18.57%。

备受关注的存款方面,根据中报,截至6月末,集团客户存款总额11.1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82%,其中境内人民币客户存款总额8.45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54%。

而对比一季报就可知,中行上半年存款主要来自境外,因为境内存款增速和一季度一样,都是9.54%,但总存款增速从9.08%大幅增至10.82%。

事实上,这正是中行中报的一个特点。中行自己在中报中也分析称,“中行通过积极在国际市场发债,大力发展全球现金管理平台、托管、债券承销等业务,拓宽稳定资金来源。”其中,全球现金管理平台沉淀资金比上年末增长27%。

中行又称,“资金成本上升令息差改善压力增大,中行主动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努力提高海外业务,上半年实现净息差2.27%,较上年提高3个基点。”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行海外资产总额7652.90亿美元,比上年末增长21.31%,占集团资产总额比重27.73%,利润贡献率升至22.22%。

“适度控制房贷增速”

不良资产方面,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总额858.6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5.89亿元,不良贷款率、贷款率分别为1.02%和1.35%,不良贷款率比上年末上升0.06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比率2.28%,拨备覆盖率为217.02%。

中行资产减值损失277.82亿元,同比增加136.40亿元,增长96.45%。其中,集团贷款减值损失275.02亿元,同比增加136.19亿元,增长98.10%。

细看中报,中行管理层表示,下半年将重点加强对房地产行业、过剩产能行业、理财业务、新型同业业务等风险的防控。

其中,房地产信贷(编注:对公,主要是开发贷等)方面,中行明确表示,要加强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适度控制房地产行业信贷增速”。

根据中报,截至今年6月末,房地产信贷(编注:对公,主要是开发贷等)余额为4657.88亿元,较去年末增加约600亿元,占总贷款的占比为7.18%,位居所有贷款行业排名第四位。

个人信贷方面,中行则提出,要分析个人信贷资产质量状况,实施个人信贷预警叫停机制。

根据中报,截至6月末,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41%和10.11%。

同时中国银行表示,下半年全球经济增势回暖的趋势仍将继续,但回暖步调将有所不同。中国经济处在“三期叠加”的特殊阶段,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陆续落地和效果的进一步显现,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将逐渐增强,经济增速总体平稳但仍存下行压力,银行经营环境依然较为严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