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农地抵押贷款火中取栗 新土改有待立法突破

中财网  2014-08-31 00:30

[摘要] “土地流转政策是中央已定政策,土地流转抵押贷款政策也已下达执行。”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8月20日对媒体表示。

各种农地抵押贷款风起云涌

“土地流转政策是中央已定政策,土地流转抵押贷款政策也已下达执行。”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8月20日对媒体表示。

针对农地抵押,这一次大型商业银行出手了。8月22日,农业银行出台《中国农业银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规定依法承包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荒地土地使用权,家庭承包集体土地使用权及通过转包、出租、互换、转让等流转方式取得的土地经营权均可设定抵押,地上设施可一并抵押。而针对农业规模化经营需求,《办法》提高了自然人单户贷款额度,可达1000万元。下一步将专门部署全行试点推广工作。

“农地抵押贷款并不算实时的政策,各地早有尝试,只是规模尚小。”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农地抵押贷款并非顺风顺水,记者采访多个地方发现,包括农民、承包经营户、金融机构处于观望的不在少数。

试点先行

随着各地农村土地流转的加速,农地流转抵押贷款的试点越来越多。

“以土地流转抵押刚获得农信社900万元贷款。”8月28日,贵州省普定县向思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位员工向本报记者证实,他所在的公司是贵州个以农地抵押贷款的公司。

而7月下旬,内蒙古的杭锦后旗也发布消息称其率先探索开展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据悉,内蒙古杭后经管局制定的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实施方案提出,凡流入土地面积200亩以上、年限在5年以上、信誉良好的农业经营主体可持土地流转经营权证书到金融机构申请贷款,贷款额度和年限按贷款银行有关规定双方协商约定。

据了解,四川、黑龙江、安徽、湖北、浙江、贵州等省已开始试点农地抵押贷款。这期间,浙江、江苏、安徽等为解决农业贷款难问题,出台了农地抵押贷款办法,纷纷试水农地抵押贷款,但规模并不大。

虽然试水者众多,但刚开始进展并不顺利。采访中记者获知,直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的政策传出,各地才再次将农地抵押贷款的风潮推向了前台。

以四川省为例,今年农历新年刚过,41岁的成都市温江区苗木商郭朝建就从银行获得了一笔62万元的贷款,虽然这笔贷款与以往的贷款相比,并不算是一笔大数目,但却是郭朝建用122亩的农地做抵押带来的。这也是四川首笔农地抵押贷款。

据了解,在成都温江区,用种植在土地上的苗木做抵押向银行贷款已有多年,“但是这次62万元的贷款,没有用苗木做抵押,而是用土地经营权,手续简便了许多。”郭朝建称,过去贷款是以地上的附着物做抵押,手续繁琐,银行觉得风险大,贷款额度小。

“土地流转过程中,很多承包大户和企业都面临资金难题。”作为中国土地流转信托单所在地,宿州埇桥区现代农业办主任李大务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很多银行都拒绝土地抵押贷款,如当地经营农地流转的专业公司帝元公司也用过土地经营权去银行抵押贷款,但被拒绝。

渐成规模的也有。

据记者从湖北省国土厅官网了解到,目前武汉、鄂州等地相继成立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交易、抵押标的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为主,实现农地抵押融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武汉农交所涉及农地面积96万余亩,银行为其发放抵押贷款超过11亿元。

如此一来,各地积极探索农地抵押,为解决农业融资提供了新的尝试。“土地也能产出黄金,但小块不行,要靠大块。”去年两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江苏常熟考察家庭农场时就曾指出。

法律困惑

改革的东风唤醒了农村沉睡的土地,各地积极探索农地抵押贷款,但现行法律却严禁农地抵押贷款,也就是说,农地充当抵押物于法无据。

“一方面各种政策与时俱进,另一方面与土地相关的法律严重滞后,二者脱节。”土地协会理事长黄小琥对记者分析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这是决策层首次提出土地抵押贷款,意义深远。

继而土地抵押细化的政策很快出台了。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规定,“在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的基础上,稳定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今年年初,人民银行也强调,“审慎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业现代化。”

尽管国家政策一路绿灯,但农地抵押贷款与现行法律有悖的不少。比如,《担保法》规定,农村耕地等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不得抵押;又如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也规定: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抵押的,应当认定无效。

就此,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若干意见》有突破之举,就是创新农村抵(质)押担保方式,健全农村金融体系。该意见称,制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管理办法,在经批准的地区开展试点;推广以农业机械设备、运输工具、水域滩涂养殖权、承包土地权等为标的的新型抵押担保方式。

据记者了解,农地押贷款难,除政策与法律上的因素外,市场化的土地评估机制尚未建立也会阻碍其进展,没评估也不好贷款。

“按照现行法律,耕地、宅基地等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不得抵押。”长期研究三农问题的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认为,农地流转租金定价机制欠缺,造成部分农民在土地流转中待价而沽,不愿将土地抵押出去。

“土地改革任重而道远,还需谨慎、稳步推进。”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强调,农地的改革必须突破现有法律框架,要么修改法律,要么人大单独授权。

常州实时一周热门楼盘排行10(8.25-8.31)

李嘉诚的加减法:扩张海外投资 抛售大陆地产

四个首富的战争:万达电商将"亿元赌局"变成对战

法:强拆违建不得夜间进行 应通知并张贴公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