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武汉二套房降门槛 可公积金贷四成商贷三成

荆楚网  2014-10-14 10:46

[摘要] 武汉住房公积金中心下发通知,将公积金贷款(以下简称公贷)购买第二套房首付标准从6成降为3成,将公贷和银行对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成一致,降低购房门槛。

武汉住房公积金中心下发通知,将公积金贷款(以下简称公贷)购买第二套房首付标准从6成降为3成,将公贷和银行对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成一致,降低购房门槛。但武汉维持公贷对二套房的认定标准不变,及继续维持公贷贷4成的规定。也就是说,现在使用公积金购二套房可以使用“组合贷”模式,即首付三成后,可公贷四成再商贷三成。

即便如此,由于公贷利率低,市民购买二套房的门槛及购房成本仍将大幅降低。以一套总价100万房产、贷款20年为例,利用实时政策做组合贷,比用纯商贷,支付的总利息要少10.8万。

公贷对二套房认定标准不变

据武汉公积金中心的通知,即日起,第二套房公贷的首付款比例,调整为房屋总价的30%,不再硬性要求达到房屋总价的60%。公积金中心同时表示,公贷对房屋套数的认定、贷款额度计算,仍按原政策规定执行,其中二套房贷款比例,不得超过房屋总价的40%。

从今年1月1日起,武汉住房公积金中心对二套房的认定,调整为“认房认公贷”。也就是说,公积金缴存家庭,在武汉有一套房产的,或者曾使用过公贷购房(即便这套房产已出售)的,再申请公贷购房,都按二套房认定。首套房,只针对名下没有房产,且没有公贷记录的缴存家庭。第三套及以上房产不能通过公积金贷款。目前,上述认定标准都没有发生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二套房公贷上限为房屋总价的4成,但对于有过公贷记录的家庭,第二次申请公贷的上限还有另一个“紧箍咒”,即不能高于60万元减去首次公贷金额的差额。同时,对于申请二套房公贷的家庭,已有房产面积,必须在140平方米以下,或者此前公贷结清,才有资格再次申请。

组合贷方式减轻购房压力

虽然二套房申请公贷的首付比例从6成调整为3成,但是由于公贷上限为总房价的4成,那剩余的3成房款怎么办?根据武汉公积金中心的实时通知,市民利用公贷购买第二套房,只能采取组合贷款,用银行商贷填上余下的3成房款。

虽然必须采取组合贷款方式,而且公贷对二套房贷款,利率须上浮10%,但由于公贷基准利率只有4.5%,上浮后仍远低于商贷基准利率的6.55%,相比使用纯商贷,组合贷的购房成本仍然将大幅降低。

以购买一套100万房产、贷款20年期计算,若首付3成,另外70万房款全部用商贷,则总利息支出为55.7万元左右。但如果首付3成,剩余40万靠公贷、30万走商贷,则总利息支出为44.9万元,两者利差达到10.8万元。

对符合条件者应贷尽贷

此次武汉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只是将二套房首付调低,却没有和银行一样,调整二套房的认定标准(只认贷不认房),这意味着公贷对二套房,仍然比商贷要更严格。

由于公贷利率比商贷7折还低,市场普遍期望公贷能更为放松,但公贷之所以依然严格,很大程度上源于流动性较为紧张。近2年,由于房地产市场火爆,公积金使用量较大,再加上种种原因,一些大型企业公积金缴存金额出现下降。以2013年为例,武汉全年新增缴纳公积金和还贷总额总计232亿元,而在使用方面,新增提取和贷款却高达302亿元,已经出现“用”大于“收”的局面。这种现象不仅在武汉出现,在广州,由于公积金余额告急,当地近期出新政只允许贷一次公贷,国内部分城市还出现轮候,甚至摇号贷款等方式。

对此,武汉住房公积金中心负责人多次强调,对于符合贷款条件的客户,必须做到“应贷尽贷”,满足职工正常的公积金使用需要。

公积金贷款购二套房小贴士

●公积金贷款对二套房认定是“既认房又认贷”,在武汉有一套房产,或者曾使用过公贷购房(即便这套房产已出售),再申请公贷购房,都按二套房认定

●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为4.5%,购二套房使用公积金贷款,利率须上浮10%●公积金贷款限额为6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