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盼了四年终于等到安置小区选房 领导却占房源

社会写真  2014-11-09 00:00

[摘要] 在一些市政项目推进过程中,房屋征收和村民动迁是不可避免的。四年前,因为万顷良田工程,新北区政府征收了孟河镇一千多户村民的房屋,并同期开建富民景园小区用来安置村民。上个月月底,建成交付的富民景园小区进入选房阶段。

在一些市政项目推进过程中,房屋征收和村民动迁是不可避免的。四年前,因为万顷良田工程,新北区政府征收了孟河镇一千多户村民的房屋,并同期开建富民景园小区用来安置村民。上个月月底,建成交付的富民景园小区进入选房阶段。从原先的私房搬入焕然一新的公寓楼本来是件高兴事,但是部分村民却闹起了意见,说有领导干部把他们的房源给占了。

10月31号,记者刚来到孟河镇此次的选房地点时,就被情绪激动的村民团团围住。

“他们有的人一下子拿六七套,一下子就拿掉了,好的房子全部选掉了,我们后面签字的老百姓一套都选不到,只有一楼给我们选。我们拆迁以前在家住的都是二楼三楼,现在给我们一楼。”

“里面有很多不公平,这里有很多套房源,但是到我们手里只有多少套,其实这个很好核,我们不是好糊弄的。”

村民说,他们都是在万顷良田工程中被征收掉房屋的人,一直在盼望政府分房。10月20号前后,他们接到孟河镇房屋征收和补偿服务中心的通知,称新交付的富民景园1.2期和2.1期房屋,将在10月27号-11月1号间,按照先签拆迁协议先安置的原则,分批次供村民选房。等到31号上百户村民来选房时,却发现可供选择的大面积户型基本都集中在了一楼。

村民们觉得既然选房就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我们最后的人就是强制性一楼,不管你要不要,都是一楼。”

“拆迁的人说,你不拿就按650元每平米退我钱,你说说的什么话,那你到原地把我的房子竖起来啊?”

从现场公布的房源平面示意图看,位于楼盘中高层的120平米大户型早就被抢订一空,仅有个别60平米和80平米的户型集中在中高层位置,而被挑剩下的120平米户型全部分布在了底楼,由于生活习惯和当地风俗,多数村民并不愿意接受这样的房屋。

部分村民认为,按签字先后顺序选房的方案不公平,也不能让他们信服。因为在选房过程中,有人发现当地一些领导干部优先选走了楼层较好的房屋,村民认为他们很可能是利用了职务之便,“有人说他的邻居签字在500多号,在我们后面,人家还拿的六七八层,这怎么解释?”

安置村民说:“抓阄,我们一句话都没有,西夏墅那边就是抓阄,我们这边就是按顺序选房,你有关系就可以先挑房子,我们没关系的一百多户,都是拿一楼。”

分房是否存在村民们所说的徇私舞弊行为?除了目前公布出的房源以外,富民景园是否还有其余的大户型房屋可供选择?随后,记者来到孟河镇房屋征收与补偿服务中心了解情况。

书记汤雪华介绍,2010年前孟河镇一直沿用抽签方式分配安置房,2010年新北区万顷良田1.1期项目正式动工,涉及到1212户村民拆迁,工程量浩大。根据我市征地房屋拆迁安置管理办法,拆迁办提出了一种签约奖励模式,也就是先签字的人家未来能优先选房,“拆迁签字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事,能使万顷良田的项目推开,一千一百多户能早一点落实拆迁,早签字,所以采用这个方式。”

按照签字先后顺序,镇政府在2011年和2012年先后安置了650户人家,享有优先权的人带头挑走了高层住宅。尽管有人对这种分配制度不满,但当地也有不少村民表示认同,“先签字先选房,我签字的时候就这么讲的。”

前两轮选房过程中,有220套位于底楼和顶楼的大户型被挑剩下,混入这次新交付的462套房屋,再次给村民挑选。由于部分村民的拆迁面积较大,能分到两到三套房屋,因此可能在参与了前两轮选房后,仍会参加这一次选房。

经过三轮选择,自然剩下了大量没人要的一楼房屋,汤雪华说,现有情况下也没有其余楼层的房源可供更换。那在选房过程中,存不存在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呢?汤雪华表示,挑到好楼层的村民中,的确有当地一些领导干部,但是他们也是按照事先约定的游戏规则选房的,“不是领导干部的关系,是先签约的人家,党员和领导干部签字时肯定要带头。”

在这本安置房选房顺序及编组名册中,谁先签字谁后签字全都一目了然,征补中心表示他们是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分房的。这本名册发放到了每户村民手中,如果村民发现有人弄虚作假,也可以向他们投诉举报,一旦查实有不实情况,他们将收回房源重新分配。

在安置房分配规则中,抽签分房和按照签约顺序先后分房,是在现实中最为常见的两种模式。要说这两种模式哪种更公平些,可能很难作出判断。毕竟,对于那些先签署了拆迁协议的人家来说,你让人家抓阄选房,万一挑中了不满意的房型,当年对政府项目的支持岂不是白费了?但就孟河这次事件看,后签字的村民,始终只能被动地接受别人挑剩下的房屋,对他们而言似乎也不是那么公平。我们常说,公平是一个相对定义,世间没有的公平,但是如何在村民中权衡好这层关系,让分房政策惠及更多的百姓,同样是当地主管部门下一步要探究的话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