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武进公交站棚实现全覆盖 全方位承载城市元素

武进新闻网  2014-12-23 00:30

[摘要] 2014年的岁末,111个深绿色的新公交站棚,矗立在武进大地的公交站点上。这一抹深绿色,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给站棚内等车的市民带来了丝丝温暖。其实,大家对于公交站棚的数量并没在意,只是在乎自己的家门口是否有一个遮风挡雨之地。

2014年的岁末,111个深绿色的新公交站棚,矗立在武进大地的公交站点上。这一抹深绿色,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给站棚内等车的市民带来了丝丝温暖。其实,大家对于公交站棚的数量并没在意,只是在乎自己的家门口是否有一个遮风挡雨之地。

经常在府北新村坐车去常州市区探望亲朋的傅阿姨说:“以前,我们这也没有个像样的公交站棚,只有公交的站牌提醒人们,这里可以乘坐公交,应该是从2012年那会,我们这多了一个公交站棚,让我们这些需要经常坐车的人心里暖呼呼的,因为有了公交站棚,雨天不会被淋,刮风可以躲避,站累了还有凳子休息。”

武进公交站棚实现全覆盖 全方位承载城市元素

城市,公交站棚全覆盖的开始

武进公交站棚的建造,还得从2012年说起。原来常武地区的公交站棚都由常州公交公司负责承建,但由于每年的建设数量远远达不到市民的需求,特别是武进区范围内建设数量非常少,武进区市民的出行候车环境始终得不到有效改善。于是,为了更好的服务民生,武进在2012年决定由武进区交通局负责建设,改善全区居民公交候车环境。

“其实,公交站棚的建设长期以来都是武进市民的心病,看着常州市区的公交点都有个站棚方便出行市民,武进的百万居民也十分想在自己的家门口有个公交站棚。”武进区运管处公交客运科科长许国昌告诉记者,“为推动交通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考虑到武进的实际,武进区政府在2012年出台了《武进交通运输发展两年(2012—2013年)纲要》,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全区范围内完成1000个公交站棚的建造,但实际数量远不止这些。”

2012年8月20日,武进的首批公交站棚正式投入建设,站棚分5米长度和8米长度两种,除中心城区站台为8米站棚外,其余均为5米站棚。此外,站棚建造工作明确将优先考虑学校、医院、居民小区、农贸市场、主要干线等公交出行需求强烈、人流量聚集的站点。到2013年年底,武进完成了1187个公交站棚建造;截至2014年11月,全区14个乡镇、2个开发区、2个街道都建造了公交站棚,武进建造的公交站棚数量已达到了1298个。

如今的武进,深绿色的公交站棚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又一张名片。许国昌说:“城市的公交站棚,就如这座城市的脸面,没有一个好的脸面,不光是‘家人’感觉不舒服,有朋自远方来也感觉不好。现在好了,武进的公交站棚宛如雨后春笋,深绿色的标准化站棚处处彰显着这座城市的形象。”

农村,公交站棚改善出行条件

如果说公交站棚在城区稀松平常的话,那么在农村,显得尤为珍贵。“以前的遥观,常州公交的8路公交直接到达建农村,让我们羡慕不已,这不仅是公交车开进农村,而是一个村的荣耀,现在,我们不用羡慕他们了,在我们留道村,69路公交车也直接到我们这里,而且还能直接到淹城不用转车,这拉近了我们与城区的距离,我们也觉得骄傲。”村民尤先生满脸喜气。

以往的公交站点,只是一块牌子,一根杆子,有的地方尤其是乡镇公交路线,站牌还捆绑在树枝上,显得很随意,如今,随着乡镇公交站棚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人们以往的观念,选择公交出行,在公交站棚候车,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对于农村而言,公交站棚的出现,改善了居民的出行条件。据遥观交管所的不完全统计,以前遥观村民的外出消费,很多人喜欢驾车直接到常州,现在随着公交站棚的出现,很多人开始选择在公交站棚内等候公交车,约有30%的人开始放弃前往常州市区,转而选择到武进城区消费。

遥观交管所所长马奕介绍,2014年,遥观新增了28个公交站棚,全镇15个行政村内,80%的村都有了公交站棚,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全方位改善了村民的公交候车环境,也直接拉近了遥观与武进中心城区的距离,在遥观境内的12条公交线路中,有4条公交线路直接到达武进中心城区。

不仅仅是在遥观,武进的所有乡镇、开发区、街道都有了属于武进的“深绿色”公交站棚名片,武进境内的151条公交线路上,在三年的时间中,公交站棚陆续出现,彻底改变了以往武进站点多站棚少的尴尬局面,,也让武进增加了城市的底蕴。“随着三年的建设,公交站棚已经基本覆盖到位,2015年,我们计划新建60个,这样一来,符合条件建造公交站棚的区域将实现全覆盖,武进也完成了公交站棚的建设,此项民生实事将做到尽善尽美。”许国昌介绍。

管养,公交站棚延伸城市元素

“公交车还没来呢,我们坐着吧,顺便聊聊天,反正有这个站棚,也能挡住外面的风吹了。”12月20日,在新312国道上,两位大妈相互拉着坐在了公交站棚内,开始了聊天,“这个站棚建造了有一段时间了,感觉还跟新的一样,也没看到有人专门来负责管理,不知道是谁在管理这些站棚?”

其实,对于公交站棚的管养,已经成为武进运管人的一个心病。马奕介绍,遥观交管所每天都会安排人在早点7点之前巡视,发现有破损的站棚就及时填写报告,然后向上申请修复,至于站棚的保洁,则有专人负责打扫,每天会分几个时段进行,确保站棚内的整体环境。而最让马奕痛心的是站棚的人为损坏。

“公交站棚延伸至乡镇,也是城乡一体化的体现,但是仅2014年,我们就向上保报修了17次,其中有3次是3个站棚整体性破损损坏,几乎需要整体改造,这不仅浪费了纳税人的钱,还影响了这座城市的形象。”马奕如是说。

遥观交管所遇到的情况并不罕见,在武进区各个乡镇(街道、开发区)都出现了公交站棚不同程度损坏,如果不是武进运管处安排人及时修理,或者又会成为一次投诉事件。“对于无意为之的事故类事件,我们希望大家能小心一点;如果是有意为之之人,我们劝诫大家要及时制止,如果发现有人故意破坏,大家可以报警,这是体现武进文明城市的一种素质。”

“管养很费心,但是我们一直在努力,这是我们武进运管人的职责,也是一种担当,希望用我们的努力换回人们出行的舒畅和顺畅。”许国昌说,“当然,公交站棚的建造,理顺了村民进程的‘最后一公里’,也延伸一个地区的城市元素,希望大家能够爱护,真正让我们能够享受美好带给我们的快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