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常州1004社区全面减负 同济桥社区16块牌撤14块

常州日报  2014-12-26 08:55

[摘要] 时至年底,去社区办理各项手续的居民多了。昨天,在同济桥社区,不少来办事的居民问社区干部,门外的牌子怎么只剩下两块?原来有16块,挂满半面墙,而现在,只有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两块牌子。

时至年底,去社区办理各项手续的居民多了。昨天,在同济桥社区,不少来办事的居民问社区干部,门外的牌子怎么只剩下两块?原来有16块,挂满半面墙,而现在,只有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两块牌子。

社区书记杨芸告诉市民,今年7月开始,常州全面开展社区减负工作,这里和其他社区一样,取消了21个组织机构、23个各类活动阵地、23项工作任务指标、32项创建达标评比,只保留了18项必须的盖章项目等,社区工作的重心回到了为民服务上。杨芸说,今年她入户走访居民已达262户。

长期以来,社区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市、区和各部门下达的各类任务指标、创建评比、工作台账等,占据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甚至是“成绩好不好,事事看台账”。社区每年要做台账将近200本,社区工作者不但无法走访居民,就连接待居民也少有时间。

为给社区松绑,让社区职能回归,常州市经深入调查,对全市1004个社区减负作出全面部署,出台减负文件和7项配套文件,对社区组织机构、活动阵地、工作任务指标、创建达标评比、信息系统、台账任务、盖章项目、工作考核等8大类事项进行全面减负,减幅的达到85%,一般的也在5成多。其中,所有纸质台账一律取消,以后只查阅电子台账。目前,全市社区信息系统已与12个市级部门对接,做到了信息采集一次产生、多方使用。

减负带来了社区工作职能回归和机制创新,增强了社区的服务效能和自治活力,正在逐步实现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

清潭五社区有5272户15000多居民,10名社区工作者以往天天忙得晕头转向。减负后,他们通过与8个社会组织合作,切实做到了增效。其中,由30多位老党员组成的睦邻社,不仅每天义务巡逻,还担当了社区调解员;而在开展文化活动中,社区内的一支戏曲队从节目设计到服饰准备都一手包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每场节目社区只要支付200-300元报酬,比原来社区自己办更节省。

不少社区拿出20%左右的经费,用于引导和扶持社会组织开展各种社区服务,或者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社区则做好统筹协调,而集中精力当好百姓与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解决更多的民生实事。由此,社会组织也得到迅速发展。据统计,目前全市社会组织已达到6000多个,服务门类涵盖社会生活的所有方面,在许多领域,他们比社区工作者更专业。

常州的做法引起各地关注,到昨天,已接待13个城市前来学习考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