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国土部:房子未登记不能交易 小产权房仍不可登记

羊城晚报  2014-12-28 09:55

[摘要] “房子如果要进行交易,则必须先登记。”26日下午,国土部对明年3月即将实施的《条例》进行答疑时再次重申,小产权房不登记也不发证。

12月22日,国务院全文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下称《条例》),并明确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房子如果要进行交易,则必须先登记。”26日下午,国土部对明年3月即将实施的《条例》进行答疑时再次重申,小产权房不登记也不发证。答疑会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教授、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中心法律处处长蔡卫华主持释疑。

不买卖房产也必须登记吗?

是不是一定要进行登记?既然登记是当事人自愿申请的,不买卖房产也要登记吗?

蔡卫华回应,原有房产如果已经登记,证书继续有效。如果没有登记,当事人即使不进行交易,也可以申请登记;但如果要进行交易,则必须先登记。

如何具体操作?在不动产登记时,申请人需要做什么呢?

蔡卫华表示,未来不动产登记跟现有的土地登记、房屋登记程序上是差不多的,都要提供相应的材料。这些材料都会在登记机构的办公场所和门户网站公开。

至于小产权房如何处理?蔡卫华重申,小产权房不登记也不发证。因为要登记必须是合法的,小产权房不合法。

不动产登记对于我们到底有什么好处?蔡卫华表示,据《条例》第4条和第33条的有关内容,不动产统一登记不会对老百姓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相反,不动产统一登记还会方便老百姓的登记办证工作,以后办证只需要跑一个部门,拿一本证。

“另外,要特别提一句,原来已登记的证书是有效的!”蔡卫华补充道。


债主能查欠债者的房产吗?

同一人名下在异地的不动产能查询到吗?真的已经联网了吗?对此,蔡卫华表示,在技术上是可行的。

讨债者可以去查欠债者的房产吗?对此,楼建波解释,从程序上看,如存在债权债务纠纷,应先到人民法院通过诉讼解决纠纷。如果人民法院判决后需强制执行的,如有必要,可以通过法院进行查询。

楼建波进一步解释说,按照《条例》规定,查询时要说明查询目的,不得将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用于其他目的;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泄露查询获得的资料。至于具体问题,有待于以后细则和办法的完善。

统一登记能降房价或反腐吗?

不动产登记对房价有影响不?“其实简单看,不动产登记有两个功能,一个是权利的公示,一个是为政府的不动产管理和税收提供基础信息,但是政府在此基础上采取什么措施,不是登记本身决定的。”至于不动产登记能否反腐的问题,楼建波表示,此次是从分散登记到统一登记,信息总量不一定比原来各部门分散掌握的要多。但是,统一登记后,数据被整合,建立起统一信息平台,能为宏观调控部门、各级政府提供更及时、全面、准确的信息,所以会增加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及时性。

“我不觉得不动产登记能够促进反腐,但会为反腐提供便利。比如要到各部门查有关信息,现在到一个地方就能查出来。所以登记本身对反腐、宏观调控而言,是整合信息的过程。”楼建波说。

城里人和农村人谁被影响更多?

楼建波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对我们社会会产生深远影响,就是要实现城市和农村不动产登记权利的统一。从登记程序上讲,登记并未区分农村、城市,享受同样的权利保护。宏观上并无区别。

但目前看,城市不动产登记开展比较早,普及率较高,农村比较晚。从这个角度看,国家是要把农村的确权登记完成,对农村影响更大。但这是好的影响。农村正在进行的确权登记,有大量财政投入和补贴,对百姓是有利的,农民权利能受到更好保护。

“我买的房子,开发商至今没有给办出房产证,这次房产登记是否能督促开发商办证呢?”网上直播期间,有网友问。楼建波回应,给购房人办理房产登记,是商品房开发商的合同义务。


统一登记平台实施有难度吗?

不动产登记的依据、机构、簿册、信息平台都要统一,实现起来会有难度吗?统一了以后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

楼建波认为,难度主要体现在“一头一尾”,“一头”是登记机构的统一,“一尾”是指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这尤其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比如,已经有的登记资料如何电子化?信息平台的设计如何区分层次?这些都是需要细致考虑的。

推进不动产登记,面临的主要障碍是什么?在楼建波看来,政策制度和法理障碍不大,人、财、物投入的障碍更大,在实践中还会面临很多具体困难。

不动产登记政策要点

●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

●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单位、个人应当向不动产登记机构说明查询目的,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泄露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

●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与住房城乡建设、农业、林业、海洋等部门审批信息、交易信息等应当实时互通共享;

●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提供;

●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单位、个人应当向不动产登记机构说明查询目的,不得将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用于其他目的;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泄露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