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防治雾霾:监测发布实时化 常州走在全国前列

常州晚报   2015-01-05 08:57

[摘要] 雾霾,作为近年来集中爆发和尤为突出的环境问题,成为不少市民心头难解之“恨”。为了解常州市民对雾霾污染的认知和对雾霾防治工作的认同度与参与度,我市社情民意调查与评价 近日就市民参与雾霾防治方面进行了电话调查。

我市关于雾霾防治的调查显示,半数市民对雾霾防治工作成效有信心

八成私家车主自愿少开车九成市民愿少放烟花爆竹

雾霾,作为近年来集中爆发和尤为突出的环境问题,成为不少市民心头难解之“恨”。为了解常州市民对雾霾污染的认知和对雾霾防治工作的认同度与参与度,我市社情民意调查与评价 近日就市民参与雾霾防治方面进行了电话调查。本次调查共完成有效样本1425个,按照各地区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比重和城镇样本比重进行,覆盖全市7个辖市(区)。

受关注,当属工业废气和机动车尾气污染

调查结果显示,93.4%市民对当前的雾霾天气状况有所关注,仅5.6%的受访者对此不关注。按城乡分组看,城镇地区居民对雾霾天气的关注程度要高于农村地区。同时,受访者自身知识水平和科学素养越高,对雾霾天气的关注程度也越高,关注程度依次为研究生及以上(100%),本科、大专及职业高校(95.7%),高中及中专(94.5%),初中及以下(88.6%)。

在这之中,工业废气和机动车尾气污染关注度高,“重污染企业多”被市民们认为是我市雾霾污染突出问题。

依据调查结果 ,工业废气和机动车尾气分别占主要污染源的27.3%和23.5%,其余依次为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占18.4%,焚烧垃圾、秸秆占16.2%,油烟等生活废气占11.8%。

治污减霾,半数市民有信心

雾霾除了影响交通出行和生活工作外,对人体健康也有一定影响。绝大多数受访者能认识到雾霾对身体健康的影响,61.0%的受访者认为影响很大,35.4%的受访者认为有一定影响,1.8%的受访者认为有影响但影响很小,三者合计达98.1%。

考虑到雾霾的危害性,42.4%的受访者通过减少或停止户外活动来减少雾霾的影响,36%的受访者选择佩戴口罩,8.2%的受访者选择离开雾霾发生地,另有13.4%的受访者选择不采取措施或认为以上方法没用。

面对雾霾防治这项难题,83.9%的市民对我市雾霾防治工作有关注,半数市民对雾霾防治工作的成效有信心。调查结果显示,23.5%的受访者对 雾霾防治工作的成效 有信心,27.4%的受访者比较有信心,两者合计50.9%。

受访者们希望通过 加大管控力度、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和布局、建立职能部门联动机制、推行绿色能源、绿色制造、加强宣传等举措,来真正有效地防治雾霾。

从我做起,八成私家车主愿出力

在整个调查中,八成以上市民能认识到雾霾的产生与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有关系:其中选择开车的多,占25.3%,选择垃圾和秸秆焚烧的其次,占19.3%。其余为燃放烟花爆竹占14.8%,使用煤炭占14.5%、烹饪油烟占12.2%和吸烟占11.3%。

面对治理雾霾的迫切需求,市民们愿意通过自身的努力使雾霾现象有所改善。调查结果显示,81.7%的私家车主愿为治污减霾出力,主动减少开车次数或时间;82.6%的受访者支持全面禁止秸秆焚烧,用“秸秆综合利用”的方式取而代之;90.1%市民愿主动减少或不燃放烟花爆竹;81.5%的市民会通过“使用节能灯管、随手关闭电源、减少高功率电器使用频率、选择使用新能源家电和产品”等方式节约能源。近六成受访者表示在购买家电、汽车等产品时一定会考虑能源节约。

调查发现,防治雾霾的观念已深入人心,有近九成市民支持重污染天气下启用企业限产、汽车单双号限行、公车限行、工地停工等临时管控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