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你有何意见?企业裁减人员拟规定六类人群不能裁

新闻夜班车   2015-01-10 00:00

[摘要] 日前,国务院法制办就《企业裁减人员规定(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发布并开征民意。该意见稿有哪些亮点?对企业和劳动者,又分别意味着什么呢?

日前,国务院法制办就《企业裁减人员规定(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发布并开征民意。该意见稿有哪些亮点?对企业和劳动者,又分别意味着什么呢?

刘先生是来自东北的小伙,来到常州的两年多时间里,刘先生以开工程车谋生,如今他想找一个更有稳定性的工作。记者采访中发现,如今很多求职者都把工作的稳定性放在了首要位置,至于工作苦一点、累一点,都不是很在乎。刘先生说:“从现在的就业形势看,对我们劳动者还是越稳定越好,不用担心被开除的问题。”

这次征求意见稿的一大亮点,就呼应了这部分求职者的心声,新增两类禁止裁员范围,分别是:“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以及“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1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意见稿同时规定,裁减20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人员的,适用本规定。

这一新规,无疑将为劳动者的职业生涯撑起更为完善的保护伞。27岁的蒋振金,三年前进入常州天合光能,平时工作认真负责,如今她已是电池片车间的分选组长。天合光能公司员工蒋振金认为,这样对普通劳动者,权益更有保障了,今后我也会更加好好干。

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被卷入裁员的劳动者显著增多,劳资纠纷也同步增加。为此,意见稿明确,企业裁减人员,应提前30天向本企业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并提供相关证明;如果企业依法进行破产重整或生产经营困难、转产、技术革新等原因裁员的,应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人社部门也将给予企业稳定岗位补贴。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条款如果得以终实施,将有助平衡目前在企业裁员中经常出现的企业强势主导、严重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做法。天合光能人力资源总监钱克政表示,如果这些建议条款,终能够获得批准和实施,那么我们天合光能,也将非常认真地贯彻执行。

采访中也有一些企业反映,意见稿中的有些裁员新规不尽合理,尤其在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对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的发展可能会“拖后腿”。比如:“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1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不得裁员”这一条款就存在较大争议。因为这是一个禁止性条款,也就是说无论什么情况下,即便企业真的面临严重困难,也不能裁减满15年工龄并距离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员工。

江苏维尔利环保股份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胡志涛认为:“这就跟结婚一样,谁都不能保证结婚以后就不离婚,但是谁都不希望离婚。但是我想说,如果企业出现了一些状况,它又不能通过一些方式,降低它的运行成本,那么这个企业很可能就撑不下去,如果中国的这些微观的单元、这些经济实体都撑不下去,那么我就想问,以后哪有岗位给劳动者去就业呢?所以我认为在制订政策或者说,国家在指导一个方向的时候,还是希望能统筹地考虑整体情况。”

记者注意到,这次意见稿中还是有一个大的亮点,就是提出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由人社部门向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的企业,发放稳定岗位补贴,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这既有利于大限度地保障职工就业权益,还有利于减轻企业转产、转型阶段的经济负担。

特约评论员蔡爱东认为:“对守法企业来讲,也是体现了国家对这部分企业权益的保障。原来的《劳动法》在企业界颇有微词,一方面是保障了劳动者的权益,但是对企业的权益保障不是特别明显。这次的意见稿,我感觉从制度设计到程序设计更加科学,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更具弹性,也更切实可行。我觉得是一个进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