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保缴费率居高不下 致低收入群体压力增加

半月谈   2015-01-13 00:00

[摘要] 元旦刚过,天津、重庆、福建、江西等多地已经开始执行新的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与去年相比,上述缴费标准均有所上调,其中,天津社保缴费上限上涨达到1278元。在社会平均工资逐年增长的情况下,各地对社保缴费基数予以上浮,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

元旦刚过,天津、重庆、福建、江西等多地已经开始执行新的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与去年相比,上述缴费标准均有所上调,其中,天津社保缴费上限上涨达到1278元。在社会平均工资逐年增长的情况下,各地对社保缴费基数予以上浮,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但今年社保缴费基数上浮却引起网上网下吐槽不断:“工资太低,保险费太高”、“不交了,自己养老吧”、“放弃吧损失太大,继续交吧压力山大”……

按理说,现在多缴钱未来应该多拿钱。那为何社保缴费基数的调整引起如此大的争议?人们在担心什么?上调社保缴费基数可能导致哪些问题?政府如何做能让老百姓缴得明白缴得放心?半月谈网梳理了社保缴费中人们关注的热点。

一问:我国社保缴费高吗?

尽管月月都缴纳着“五险一金”,但许多人对个中知识知之甚少,甚至连每个月究竟缴了多少也搞不清楚。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不久前在回答委员询问时给出了答案:“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50%,企业觉得负担重。马凯还表示,现在的缴费水平确实偏高。

所谓“五险一金”中的“五险”是指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种保险,通常称之为社保;而“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而根据《社会保险法》,“五险”是法定的,公积金则不在法定之列。

因为尚未形成统一的社保账户,所以各地社保缴费水平也略有不同。以北京为例,单位和个人缴纳比例分别为:养老保险20%和8%、医疗保险10%加大额补助1%和2%再加上3元的大病统筹、失业保险1%和0.2%。工伤保险由单位缴纳0.2%-2%,生育保险由单位缴纳0.8%。公积金由单位和个人各承担12%。

这样算下来,单位平均缴纳的社保比例是46.28%,个人缴纳的社保比例是22.2%再加上3元。以税前月工资10000元计算,个人缴纳的“五险一金”共2223元,未扣除个人所得税的情况下实际工资为7777元。同时,单位为你缴纳“五险一金”4628元,实际上单位每个月为你支付了14628元。

“五险一金占工资40%-50%”就是这样算出来的,而且这种社保缴费率在全世界也处于较高水平。据《人民日报》的报道,美国社保局在2012年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在173个国家和地区中,我国的社保缴费率排在第13位。

二问:社保缴费标准过高隐藏哪些问题?

——会导致低收入群体压力增加。

对于仅靠工资生活的人来说,扣除单位及个人缴纳的“五险一金”后,又能剩下多少呢?

在济南某金融类公司工作的张敏对记者表示,其月工资3600元,其中需要拿出8%的养老保险、2%的医疗保险、0.5%的失业保险以及12%的住房公积金,总计810元,终拿到手2790元。“我们仅靠工资吃饭都成问题。”张敏说。

另外,还有可能增加城市自由职业者和低收入人群经济负担,导致这些人员自动放弃社保,从而缩小社会保险覆盖面,影响社保普惠目标的实现,对已进入老龄化的中国带来更多养老问题。

——致企业负担增加,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企业和个人缴费负担已经比较沉重,若再提高缴费标准,会带来很多社会隐忧。从企业角度看,容易导致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普遍上涨,影响实体经济经营活力,甚至可能导致不少中小微实体企业的生产经营难以为继。一些民营企业为应付养老保险缴费增长,会采用压缩用工的方式来应对“用工贵”问题,直接推高社会失业率,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三问:社保缴费率越低越好吗?

“社会保险制度建立在劳资分责、政府担保的基础之上,一定的缴费决定着一定的保障水平,过高过低都不合理。费率过低不足以解除参保人的后顾之忧,而费率过高又会直接加重用人单位与参保人的负担并损害代际公平。例如,从各国实践来看,多数国家的养老保险替代率(指退休后养老金占退休前个人工资收入的比例)为40%左右,缴费率以20%左右为宜。”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表示。

“如今,过度的福利和慷慨的保障已使欧洲福利国家不堪重负。以希腊为例,其社会养老保险的替代率畸高,仅次于以石油立国的沙特和2008年底濒于破产的冰岛。这种制度设计超出了希腊经济发展可以承受的能力,成为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的一个重要诱因。”中国社科院郑秉文教授说。

人民日报驻外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国家的高福利,往往建立在较高税收或高缴费率的基础上。例如,意大利养老金的替代率为70%,其缴费率也高达32.7%。而在有的国家,由于缴费率过低,民众无法得到应有的保障,如在南非,养老保险缴费率较低,养老金替代率仅13.1%,很多人退休后难以得到足够的养老金。

专家们表示,所有的社会保障制度都应该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并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各国政府都应当理性地考量负担均衡、待遇公平与可持续发展。中国宜奉行保基本的建制目标并将缴费率维持在一个合理区间。”郑功成说。

四问:社保缴费值不值?

社保可以为参保人员提供基本的医疗保障、养老保障以及工伤、失业和生育等范围内的基本经济保障,减轻个人的经济负担,但始终只是低基本的保障。

——养老保险:活得越长领得越久

养老金也称退休金、退休费,是一种主要的养老保险待遇。养老金可以说是我们晚年幸福生活的基石。参加养老保险的职工要领取养老金,必须同时符合两个条件才能每月领取:一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二是累积缴纳养老保险费满15年。(注意两者不是或者的关系。另外,如果你累计缴费不满15年,那么在退休时可一次性领取个人账户中的累计部分的资金。)

养老金的领取是无限期规定的,只要领取人生存,就可以享受按月领取养老金的待遇,即使个人帐户养老金已经用完,仍然会继续按照原标准计发,况且,个人养老金还要逐年根据社会在岗职工的月平均工资的增加而增长。因此,活得越久,就可以领取得越多,相对于交费来说,肯定更加划算。

我们退休时,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的金额决定领取养老金的多少。

——医疗保险:不是所有的病都能获得高比例保险

医保规定各地有不同。在北京,北京医疗保险参保人无论是在门诊还在医院就医购药均可享受医疗保险待遇。且在退休后只要缴满低缴费年限还可以继续享受医保待遇。

社保卡报销时除了进口药和自费药以外,还要根据医院所在区域及级别设有不同的起付线,交费时间不同设有不同的封顶线。另外根据病情的不同报销也有所不同,而不是所有的都统一的报销比例。

——失业保险:领取期限长不超过24个月

按照《社会保险法》第46条的规定:“失业人员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累计缴费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长为12个月;累计缴费满5年不足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长为18个月;累计缴费10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长为24个月。重新就业后,再次失业的,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与前次失业应当领取而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合并计算,长不超过24个月”。

领取失业金,必须先满足下面两个条件: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失业保险缴费义务满1年;非自己主动辞职。另外,失业保险参保地和户口所在地不一致将涉及到转移失业保险关系的问题。

——工伤保险:48内报送书面报告

职工发生事故伤害,用人单位应当在24内向当地人社局和社保局电话告知,并于48内报送书面报告;并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被诊断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当地人社局提出工伤认定申请。遇有特殊情况,经书面报当地人社局同意,申请时限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时间不得超过30天。

——生育保险:不限户籍,必须有单位

人社部《生育保险办法(征求意见稿)》从2012年11月20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明确,生育险待遇将不再限户籍,单位不缴生育险须掏生育费。因为生育险必须由单位统一缴费。至少要缴费满一年以上才可享用。生完小孩后还要继续缴费,否则后期计划生育方面的福利就不能享受了。

——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低,长期不用不划算

现行公积金贷款利率是2014年11月22日调整并实施的,五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4.25%,月利率为4.25%/12,五年及以下公积金贷款利率为年利率3.75%,都一样。这个利率相比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那可就低多了。

很多人都知道,每个月单位交的住房公积金越多越好,将来买房子、装修都可以用得到。但是对于不买房子,或者短期内不准备买房子的人来说,公积金存在账户上,并不划算。因为公积金中,当年缴纳的部分只能获得活期存款利率,而以往年度缴纳的资金,只能获得三个月的定期存款利率。在通胀加剧的情况下,显然不如自己用来投资,甚至不如银行一年期的定存。

五问:社保缴费如何让百姓缴得明白放心

首先,降低社保缴费率。

在社保缴费率一直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再大幅提高社保缴费基数,无疑将进一步加重缴费负担,影响参保热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社保缴费基数和费率的调整必须同步进行,合理调整不同收入群体水平,减轻低收入者负担。

其次,加大公共财政投入。

数据显示,目前社会保障支出占我国财政支出12%,远低于西方国家30%-50%的比例,即使是一些中等收入国家比例也在20%以上。专家指出,从根本上解决养老金可能存在的缺口,必须调整我国的财政开支结构。各地不能只盯着公众的社保缴费基数,更应承担起政府责任,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共同做大做强保障体系。

第三,提高保障水平。

社保缴费基数上浮后,劳动者关心的就是,交的钱多了,享受的有没有同步增加?如今,一些地方只是公布社保缴费基数上浮多少,对养老金替代率等社保待遇的提高语焉不详,自然难以获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

此外,实现社保基金保值增值。

按照现行规定,社保基金收入只能存银行、购买国债,虽然保证了基金安全,但基金较低,赶不上物价上涨幅度,从而造成了社保基金的贬值。在提高社保缴费基数的同时,有关部门还需开动脑筋,通过多元化投资实现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防止公众的养老钱、救命钱白白缩水。(半月谈网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中新网等报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