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限购放松 四川楼市全面取消限购限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1-23 00:00

[摘要] 1月20日,四川省宣布取消全省楼市限购、限价政策,尤其是已执行多年的“70/90”调控政策,试图为新年楼市进一步松绑。

1月20日,四川省宣布取消全省楼市限购、限价政策,尤其是已执行多年的“70/90”调控政策,试图为新年楼市进一步松绑。

按照四川省住建厅一位内部人士的表述,上述措施是按照市场化改革的需要,把房地产交给市场自行调节。除了取消限购限价之外,诸如成都90平方米购房落户政策也会在今后逐渐放开。2014年是楼市艰难的一年,但据市场检测数据,2014年底销售数据已逐步回升,房企缓过劲来了,对下一轮的投资也有信心了,预计2015年四川楼市将回暖。

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四川分会秘书长何良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政府不希望房地产的萧条局面继续下去,松绑之后会促进改善型需求,但有待于出台新的金融政策。”

记者从历史数据发现,2014年前11个月,四川全省商品房销售6250.5万平方米,同比下跌1.4%。

2014年销售放缓趋势明显

新年伊始,四川释放出刺激楼市消费的明确信号。在日前召开的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上,四川省住建厅表示,将全面取消住房限购、限价等行政干预政策。

昨日(1月21日),四川省住建厅一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四川已放开限购、限价,2015年是再次重申,对执行不到位的地方进行一次集中清理。有的地市州仍然会对开发商备案的住宅楼盘销售价格给出“指导意见”,2015年这种现象将被清除,把价格交还给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坚持楼市限购的城市仅剩“北上广深”及三亚。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顾云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过去10年,我国房地产业经历了爆炸式增长期,但随着楼市供需结构变化,去库存是目前楼市面临的主要压力,对楼市的限制也会因此取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四川省统计局的历史数据发现,2011年、2012年、2013年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率分别为1.6%、0.6%、17.6%,2014年同比下降1.4%,销售放缓趋势明显。

房地产业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占四川投资和消费的比重达到18%和20%,对地方税收收入贡献超过36%,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四川省省长魏宏近日公开表示,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消费的引导,支持房企加大去库存力度,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不再对套型建面做统一要求

放开限购、限价后,四川房地产的销量、价格走向如何?成都链家地产市场分析师蔡壮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面对高库存,开发商更加着急。在房企“降价跑量”和2014年 “9·30房贷新政”的联合作用下,成都楼市的去库存效果在2014年底已然显现,楼市需求已得到部分释放。随着金融政策的落地,改善型需求的销量会有所回升。

在价格走势方面,业内普遍认为,由于供需的根本变化,取消限购、限价也无法改变房地产市场步入调整阶段的事实,房价不会因为取消限购再出现大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四川省住建厅还指出,不再对套型建筑面积做统一比例要求。四川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房,须占全市或某项目建筑面积70%以上的规定,将被中止。“这有利于企业更好满足市场需求,促使成都乃至四川的产品供应结构更加合理,并有效减少90平方米以下产品的积压。”

对此,锐理数据总部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郭洁表示,必须对政府这样的勇气和做法点赞,“70/90”政策人为造成大量90平方米以下房源的供应,导致市场该面积段产品供应和存量过大。同时,也造成了部分土地价值的浪费,让本来更适合做更高端产品的土地资源被迫做成刚需产品。

某四川本地房企营销负责人认为,“70/90”政策的取消激发了开发商打造改善型需求产品的活力,市场可以推出更多、更丰富的产品,对不同类别的改善型需求客户给予更广泛的选择余地。

四川加码精装房市场占比

此外,四川还力推精装房建设比重。

与成品住宅开发比例占85%以上的北京、广州和深圳等发达地区相比,四川省成品住宅比例还不到10%,且主要集中在成都等发达城市和定位高端的楼盘

精装房为何整体比例偏低?四川一位建筑研究专家表示,一是开发商出于建设成本、销售和投诉风险的顾虑,开发成品住宅的积极性不高;二是消费者对成品住宅优势缺乏认识,对全装修质量不放心,部分人认为全装修房不能满足个性需求;三是缺少一个专门的、完整的和适用的技术标准。

据了解,2013年11月中旬,四川省住建厅正式发布了 《四川省成品住宅装修工程技术标准》,该标准也是继江苏、重庆之后,第三个制定出台成品住宅标准的省份。

“这些标准涉及50多项技术标准和产品标准,不仅涉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还涉及我省地方标准。”四川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房管部门对新建商品房项目没有按照规定开发建设一定比例的成品住宅的,不予核发商品房预售证等相关措施,强化开发商责任主体意识,要确保全装修住宅质量等。

上述四川省住建厅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从2014年开始到2018年底,5年内四川省的精装房覆盖面要达到60%,其中,2015年实现20%。”

何良栩表示,四川加大精装房占比,这部分房源主要应在一些特定地段,按照特定的规划条件与配比要求等建设,应该不会“一刀切”。

高力国际成都公司总经理蔡孟颐认为,推进精装房建设,要靠政府引导,而不是强制,到底消费者接受度如何,应由市场说了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