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统一登记 那么问题来了对我们有何影响?

新闻夜班车  2015-02-28 09:00

[摘要] 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正式实施。一般关系到住房的问题,往往会引发社会的聚焦热议。这项酝酿已久的政策实施后,对楼市会有怎样的影响?是否会推进房产税征收的落地?老百姓现有的房产证是否需要更换呢?

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正式实施。一般关系到住房的问题,往往会引发社会的聚焦热议。这项酝酿已久的政策实施后,对楼市会有怎样的影响?是否会推进房产税征收的落地?老百姓现有的房产证是否需要更换呢?

虽然室外雨夹雪,不过常州市房产登记中心依然人声鼎沸。对于即将实施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少市民感觉与自己关系不大。市民关辉说:“对个人来讲,本身老百姓只有一套两套房子,也没多大影响。”陈友正说自己只有一套住房,“现在再换房也是改善型的,房子少的话,对我们应该是有利的,更透明。”

就在26号,国土部公布了《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的样本。据了解,新的不动产登记簿启用后,已经依法发放的《集体土地所有证》等证书、证明继续有效。居民以自愿原则,选择更换相关证照。常州市房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如果房子不存在交易,那么老证还是可以继续使用的。

三月起开始启动的不动产登记,对于居民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此前,我国的不动产登记分散在多个部门,各省市区又有不同的登记制度,范围内无法实现联网互通。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行政资源的浪费,也使一房多卖,异地多卖的情况时有发生。把登记簿、证的形式内容都统一了,使得查询也变得简单,“目的是为了保护物权,保护交易安全。”东甄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峰说。

在各项需要登记的不动产中,受关注的是房屋产权的登记。有分析认为,条例出台意味着房地产税征收为期不远,再加上不动产登记后公民拥有房屋情况透明化。可能会诱发房地产市场抛售风,进而导致房价下降。而这种说法,遭到了一些业内人士的质疑。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统一登记不动产只是产权登记形式的变更,主要目的在于梳理不动产信息,与征收房地产并无直接联系。但是,如果能够实现联网信息共享,将间接为日后征收房地产税奠定基础。

不少网友认为,不动产的公开透明,可能使得官员的房屋财产曝光于大众,成为打击反腐的又一大利器。不过,暂行条例中并没有明确查询方式,目前来看,仍然是“以房查人”,就是查询不动产相关信息,必须通过确切的地址来查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