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谈农民工居住条件:通过公租房等形式改善

中新网  2015-03-01 00:00

[摘要]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民工工作有关情况。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王宁在谈及进城农民工住房问题时指出,各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包括通过公租房、廉租房等形式来解决进城农民工住房问题。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民工工作有关情况。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王宁在谈及进城农民工住房问题时指出,各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包括通过公租房、廉租房等形式来解决进城农民工住房问题。

新闻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问“现在农民工的居住条件仍然比较差,今后将进一步采取哪些措施来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

王宁指出,多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特别是进城务工期间的住房问题。从2011年开始,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连续四年,国务院包括有关部委都出台一系列文件,专门对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做出专门部署和安排,特别是2014年中央和国务院出台了《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纲要》和《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对进城农民工住房问题做出了全面部署,足以说明政府对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非常关心。

王宁表示,各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包括加大投入,多方采取措施,努力解决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

一、在城市工业园区、开发区,务工人员相对比较集中的城区区域,政府或者大型用工企业通过建设公租房来解决农民工的住房问题。这个公租房是单元式的、公寓式的,不是单身宿舍,它更加适合于农民工的家庭生活,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进城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在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建设面向农民工租住的公租房,既方便农民工就业,又方便企业生产,很受欢迎。这种形式是从2011年就开始推行了,应该说这种渠道覆盖了很多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

二、在人员相对不是很集中的城市区域,很多城市为解决进城农民工住房问题,专门通过长期租赁或购买住房作为公租房房源,用于安排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对收入比较困难的农民工,还给予租金方面的支持。有些城市的租金甚至比社会的租金降低50%,这也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进城农民工的关爱和关心。

三、通过廉租房解决部分农民工的住房困难。廉租房主要用于解决城镇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同时拿出一部分廉租房来解决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为了确保公正公平,有一些条件,进城农民工要有稳定的就业,且有一定的年限,有一定的制约条件。通过廉租房和公租房的并轨运行,扩大了部分农民工租住公租房的房源问题。

四、对那些不符合以上住房保障条件的农民工,政府还要求用工企业为进城农民工解决卫生文明的居住条件,或者提供一定的住房补贴。举个例子,比如四川在解决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做得比较好。四川从2013年开始专门对进城农民工开展“进城农民工住房保障专项行动”,从城市的公租房当中,专门拿出30%的房源,用于解决农民工住房问题,力度还是蛮大的,而且房租比市场租金低50%。2013年到现在,四川已经解决了5万户农民工的住房问题,涉及农民工16万人。

王宁指出,下一步,住建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对进城农民工的城市住房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按照新型城镇化规划纲要的要求,首先在住房建设的规划上要充分考虑农民工的住房需求,做出专门的部署和安排。加大投入、多渠道为农民工提供住房房源。在城市的棚户区改造以及城中村的改造过程当中,要妥善解决农民工的居住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