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常州居家养老实现全覆盖 探索医养融合模式

CBS全媒体新闻中心  2015-03-02 00:00

[摘要] 目前,常州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经占户籍总人口的20.4%。去年,我市民政部门通过紧抓居家养老全覆盖和机构养老医养融合等工作,让我市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水平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常州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经占户籍总人口的20.4%。去年,我市民政部门通过紧抓居家养老全覆盖和机构养老医养融合等工作,让我市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水平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居家养老全覆盖身心健康皆关爱

每天早上,家政服务员郭云兰都会上门和独居老人姚杏梅聊家常。去年开始,老人用钟楼区民政部门每月发放给她的200元居家养老服务补贴,购买了每周一次的家政上门服务,内容包括打扫卫生、按摩陪护等。

独居老人姚杏梅说:“她经常来帮我做做事情,来聊聊天、讲讲话,都关心我。”

家政上门、老年助餐……如今,我市的居家养老服务形式日渐多样。去年,钟楼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站还率先试点建设“心灵茶吧”,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钟楼区运河苑社区的心灵茶吧,每周一次的心理讲座,总能吸引不少老人。

运河苑社区居民赵普根说:“我们老年人在一起相互沟通,有的时候还相互鼓励。在这里聊天、娱乐,基本上每天都来的。”

2014年,我市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已实现城乡全覆盖,一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逐渐形成品牌,让全市老年人在家也能享受优质的养老服务。此外,居家虚拟养老也有突破,全年共为5万多户老人家庭安装了“一键通”紧急呼叫系统,该项目还获评全省现代民政建设创新成果。

2015年,我市将进一步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建设完善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0家。鼓励和发展连锁老年助餐企业,老年助餐力争覆盖40%的城市社区。

养老机构可医 医疗机构可养

上午10点半,新北区圩塘康乐中心,护士谷玉春来到老人夏果的房间,一边给老人按摩手脚,一边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

圩塘康乐中心是全市规模大的民营养老机构,拥有养老床位1280张,目前入住老人有500多位。87岁的夏果已经在这里住了一年多。

康乐中心设有医务室,医生和护士会定期为老人检查身体。就连普通的生活护理员,也必须具备上岗资格。圩塘康乐中心主任徐铸洪介绍到:“老人到了这里,我们配备有临床医生,老人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能够得到及时的医疗、及时的护理,同时配备护工,24全天候陪护。”

去年,我市已有不少养老机构,开始探索这种医养融合的发展模式。2015年,我市将继续大力推广医养融合,力争全市养老机构的护理型床位总数达到40%以上,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医疗保健和上门医护服务,确保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超过9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