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今年国开行对棚改投入四至五千亿元 险资打算掏多少

中国经济网   2015-03-05 09:15

[摘要] 今年两会,棚户区改造再次被提及,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共有1072.5亿元保险资金参与棚户区改造。

今年两会,棚户区改造再次被提及,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共有1072.5亿元保险资金参与棚户区改造。

“希望这个‘福’字,能让你们鱼乐连年,富贵有余。”2月14日,我国农历腊月二十六,西方情人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把一张烫金“福”字,亲手贴在贵阳渔安新城棚改新区的大门上,送上对这个新建小区的新春祝福。

棚户区改造,作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一个方面,对各地政府而言,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已有的成功项目经验表现,有力的资金支持是棚改项目顺利推进的关键之一。政协委员、北京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还提出《加大棚户区改造资金监管》的提案,也显示出资金对于棚改的重要性。

而随着保险业新“国十条”鼓励,以及保监会相关政策引导,险资也将成为助力棚改的一支资金队伍。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年底,已有1072.5亿元保险资金参与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

某保险资管公司人士对记者称,险资参与棚改有动力、有顾虑。而一位了解险资参与棚改项目过程的保险投资人士则称,对于棚改项目,保险资管公司是否参与并非一概而论,往往是会进行同类项目平行比较后,才决定是否投资。

33个地区提到棚改

总理为棚改新区贴“福”的消息,再度让棚户区改造受到公众关注。

棚户区改造,作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一个方面,对各地政府而言,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国务院办公厅2011年9月发布的《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到,大力推进以公共租赁住房为重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包括加快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和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棚户区(危旧房)改造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发挥多方面积极性,改造资金由政府适当补助,住户合理负担。

记者查阅36个地区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发现,提到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保障性安居住房等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工作计划的,有33地之多。还有数以千万计的城镇人口住在棚户区中,棚改的任务相当繁重。

1月20日在棚户区改造经验交流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介绍北梁棚改项目成功经验时提到5个方面,其中就包括有力的资金支持。

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国家开发银行去年为棚改提供了4000亿元的资金支持,今年,还将投入4000亿元-5000亿元棚改资金。

而随着保险业新“国十条”鼓励险资支持棚改,以及保监会相关政策引导,险资也将成为助力棚改的一只资金队伍。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已有1072.5亿元保险资金参与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

早在2013年,北京市就举行了保险资金运用政策宣讲暨支持棚户区改造融资对接会,保监会、北京保监局、北京金融局以及区县棚改牵头部门,部分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参会。国寿投资控股公司、平安资产管理公司等介绍了保险资金投资地方政府项目有关情况及投资计划。北京市城六区棚改牵头部门与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进行了现场对接,部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与区县在会上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去年8月份发布的保险业新“国十条”明确提出,鼓励保险资金利用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支持重大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等民生工程和国家重大工程。

在今年年初的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2015年将引导保险资金更好地投资养老健康服务产业,直接投资新型城镇化棚户区改造、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

主要通过债权计划参与

不过,某保险资管公司固定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险资参与棚改有动力、有顾虑。动力在于,棚改项目一般地方政府有支持,相对安全,险资通过债权或股权形式参与,可以获得投资;顾虑则是,这类项目本身的现金流情况一般,项目自身还债能力相对较差,地方政府可能不给兜底。

不过,对于棚改项目,保险资管公司是否参与并非一概而论,往往是会进行同类项目平行比较后,才决定是否投资。

一位熟悉险资参与棚改项目过程的保险业投资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他同类项目包括土地储备类项目、平台公司的基础设施类项目,甚至也包括高速公路类项目和城市内部路桥类项目,这些项目考察因素基本一致,都是从、期限角度比较,看是否具有优势。

她认为,整体上看,棚改项目应该算是比较好的资产,至少不能算差的资产。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棚改项目稳定,二是此类项目除表面上的信用之外,往往还带有一些政府信用。

同时,她也指出,棚改项目率本身可能只有8%,而发行人要给投资人6%以上,因而发行人就没有太大利润空间,上的吸引力不像土储类项目。而在信用方面,投资人可以参考项目的辅助材料,比如项目是否纳入当地财政预算,或项目具体进度、付款方式等。

尽管监管机构鼓励保险资金参与棚户区改造,但险资采取不同形式参与的效果仍不同。在保监会偿二代新规及大类资产配置比例要求的限制下,总体上,通过债权计划参与,资产认可比例较高,而信托或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形式的资产认可比例较低。

记者初步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平安资产、太平洋资产、光大永明资产等保险资管公司参与棚改项目,主要形式为债权投资计划。如光大永明资管公司官网信息显示,其已经设立两单棚改项目的债权计划。其中,滁州棚改项目债权投资计划期限10年,资金规模10亿元,用于滁州市城市棚户区改造三期项目,偿债主体为滁州市安投置业开发有限公司;天津海河旧城区改建项目债权投资计划期限5年,资金规模15亿元,用于天津市河西区造纸厂旧城区改建项目,偿债主体为天津市海河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