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5两会:住房话题逐渐降温 收入分配高热

成都日报   2015-03-06 00:00

[摘要] 同往年相比,今年的网民对两会热点的看法发生了一些微妙变化:一些曾经的社会热点开始降温;一些新近出现的话题上升为热点。一降一升之间,折射出国家的改革足迹,也寄托着人民的改革期待。

2015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新华网照例推出了大型两会热点调查。截至3月1日11时,已有超过22万名网友参与了调查。

同往年相比,今年的网民对两会热点的看法发生了一些微妙变化:一些曾经的社会热点开始降温;一些新近出现的话题上升为热点。一降一升之间,折射出国家的改革足迹,也寄托着人民的改革期待。

房地产税立法正在研究中

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由人大牵头、财政部配合的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正在研究过程中。

“人民群众的要求、大家的关注一定会在其中得到反映。”朱光耀没有给出立法的具体时间表,但他表示人大有一个科学的安排,立法程序要按照安排进行,一定会充分听取和反映民意。

朱光耀还提到,目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得到了地区内外国家的广泛支持,2015年内一定能建立。

养老、教育、住房话题降温

改革成效初显

新华网今年两会调查共有反腐倡廉、养老改革、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新常态、就业创业、财税金融改革等19个话题,与往年相比,今年网民对于养老、教育、住房改革的关注度呈现下降趋势。在19个话题中,住房改革以4.86%退居第九,而前些年住房问题在所有选项中曾高居榜首;教育公平话题以6.14%的关注度排在第七。养老改革虽仍具热度,但与往年相比趋于平稳。

民生领域的这三大热点在今年均不同程度呈现降温,与国家在相关领域的深化改革密切相关,也从一个侧面印证出改革成效的初步显现。

去年,随着楼市进入调整期,地方政府纷纷松绑楼市政策。淡化楼市调控,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反映出房地产市场进入新常态,也证明了地方政府心态在逐渐回归理性。

在教育领域,各地异地高考改革方案陆续出台,高考改革试点推行,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省级学生、奥赛获奖者等6项性高考加分项目取消等等,一揽子措施初步解决了一些顽疾,也让人们从中看到教育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两会热点里,养老话题表现出新特征。多年以来,取消养老“双轨制”曾经成为两会呼声极高的民生话题。今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解决了多年悬而未决的养老保险“双轨制”问题。约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将告别养老“免缴费”时代,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

从“双轨”到“并轨”,人们对平等养老权利的期待得到强有力回应,这让养老公平呼吁在今年呈现出回落趋势。但值得注意的是,养老话题并未就此退出热榜,并轨方案出台完成了制度框架的整合,后续具体的事宜如统筹层次、记账利率、计发月数、职业年金基金管理、个人账户的完善和精算平衡原则的落实等仍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依法治国、从严治党、“一带一路”成新热点

折射人民改革期待

在今年的两会调查中,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环境治理议题迅速攀升,均跻身热点前十,共获得18.5%的网友投票。此外,“一带一路”也首次成为网民关注的新话题。这些新热点的出现,既是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也是人民心愿。

2015年1月1日,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实施,这部被称为史上“严”的环保法从多个角度体现出前所未有的治理力度,“重典”向污染宣战,人们对青山、绿水、蓝天的期盼依旧强烈,环境治理以6.43%的高票位列第五即在情理之中。

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主题,2015年成为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民众对于法治国家的期待,让“依法治国”在今年调查中的排名也有大幅提升,位列第六。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举措,直指党内政治生态顽疾,“从严治党”顺理成章成为新热点。

“一带一路”进入两会热点话题,表明民众对于经济新常态下国家发展战略的关切,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此前召开的各级地方两会的热议话题。

此外,包括建成小康社会、国企改革、经济新常态在内的众多话题也在今年两会上广受关注。这些都与国家改革发展大趋势不谋而合。作为新一届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顶层设计,“四个全面”是统领我国发展的方略,毋庸置疑成为透过两会窗口民众畅想中国愿景、期待民族复兴的新切口。

反腐倡廉、收入分配持续高热

改革攻坚任重道远

从今年的调查数据可以看到,“反腐倡廉”高票位居第二,这是这一话题连续近十年保持在两会热点调查前三位。“收入分配”则在近三年一直稳居榜单前两位,在今年更是位列。

民众对于反腐话题表现出如此高的关注,并不意外。据统计,十八大以来,被调查的省部级以上官员已逾50名。2014年,“巡视”成为党内监督常态化的代名词,这把始终高悬的“利剑”,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在巡视工作等一系列举措的震慑和遏制之下,“不敢腐”的氛围进一步强化。“利剑”高悬,威慑常在,反腐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一直以来,收入分配的不均、不合理广受诟病,行业差距过大、普通员工与管理者之间差距过大、区域差距过大都令“如何进行蛋糕的再分配”备受关注。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69。这是基尼系数自2009年以来连续第6年下降,但仍超过国际公认的贫富差距警戒线(0.4)。这表明收入差距问题依然突出,仍需引起重视,民众期待依然强烈,仍需发力解决。

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表明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进入实质阶段。人们期待国企收入分配秩序的改革,成为收入分配公平正义的新起点。

两会热点呈现出的微妙变化,正如一张晴雨表,印证着2014深改“开局之年”取得的积极成效,同时也表达出民众对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的期待。今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资国企改革、预算管理改革、金融改革创新等亮相各省区市改革清单,同时,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多项改革如医保异地结算、流动人员档案费取消、高招改革等也正式起航。

2015年的两会,改革的分量有多重,从会前的民众热点中或可见端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