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武进区企业上市之"蝶变"—从生产经营到资本经营

武进新闻网  2015-04-17 00:00

[摘要] 3月20日,常州腾龙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作为今年武进乃至整个常州登陆沪深股市主板的首家企业,腾龙股份的上市,拉开了武进企业上市的大幕。

3月20日,常州腾龙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作为今年武进乃至整个常州登陆沪深股市主板的企业,腾龙股份的上市,拉开了武进企业上市的大幕。

3月24日,常州强力电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为武进一季度上市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全年武进的上市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短短几年,武进的上市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武进区委、区政府的关心下,在武进多部门的支持下,在企业家们的努力下,武进企业的上市之路走的越来越宽。

区金融办为企业上市做好培训
区金融办为企业上市做好培训

现状:从不敢上市到勇于上市

武进,作为苏南地区工业发展的先行者,上世纪80年代,乡镇工业蓬勃兴起,成为地方经济的顶梁,著名的“苏南模式”发源地之一也由此而来。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传统的产业和生产经营模式已经无法适应,这就需要企业家们在立足生产的同时,积极转型升级。

2009年,武进拥有上市企业仅仅四家,绝大多数企业家们对“上市”持观望态度。“很多企业家有这种感觉,企业上市后就不属于自己了。”武进区金融办主任黄学贤告诉记者。“武进的企业家都是稳扎稳打、脚踏实地型,有这样的担忧很正常。”

而随着国家对资本市场的整顿和规范,发展大势的改变,各类区域性资本市场不断兴起,再加上政府对区域内典型的宣传,企业家们的观念逐渐发生了转变。

“武进的中小企业面广量大,以前资金来源主要靠银行,现在就要靠资本市场。”区金融办副主任王阿娣介绍说,“资本市场除了交易和定价,主要的功能就是融资。”

2014年1月16日,南方轴承股价表现抢眼,呈现持续拉升的走势,午后封涨停,报25.96元。这与发行价格17元/股相比,近3年的时间,南方轴承的股价翻了一翻。有了资金,南方轴承迅速投入精密滚针轴承及单向轴承总成项目,建成后达到新增年产精密滚针轴承5000万套、超越离合器300万套,单向皮带轮总成100万套的生产能力。

先进典型的发展,让武进的企业家们看到了上市带来的好处。“市场竞争告诉民营企业,不进则退。”黄学贤说道。武进的企业从初的不想上市到如今排队上市,态度有了明显的转变,不但思想转型了,制度也在慢慢转型,现代化的管理制度越来越多地进入到民企。

园区为企业培训
园区为企业培训

政府出台扶持政策 部门倾力服务企业

上市不仅是企业争夺发展机会的重要战场,也是政府借力培育大企强企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武进把上市挂牌工作放到了重要位置,建立了较为健全的工作组织体系、较为完善的工作推进机制、较为有力的政策支撑体系,使全区上市挂牌企业不断增加。

2014年10月,武进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企业加快利用资本市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意见,意见详细罗列了政府对企业股份制改革、企业上市和新三板等场外市场挂牌的政策,鼓励企业加快股份制度改革,加速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资本运作,实现持续发展。

同时,意见还要求区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企业上市挂牌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建立企业上市绿色通道。要求各镇、开发区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加快企业股份制度改革和上市挂牌作为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

为帮助企业更好了解国内外经济形势,了解上市流程和带来的影响,每年武进金融办都会联合各镇、工商联等中介机构,举办多场宣讲会,对企业进行培训,通过典型例子给企业带来促动作用,企业挂牌氛围日趋浓厚。

而作为武进高新技术产业集聚的基地,武进的西太湖和高新区两大园区都相继出台扶持政策,鼓励企业积极上市,为企业赢得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4月3日,武进国家高新区6家企业与中介机构进行集中签约,正式启动新三板挂牌工作。作为武进产业集聚和经济增长的主要板块,近年来,武进国家高新区紧紧围绕“二次创业”工作主题,狠抓科技金融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重点扶持企业上市和新三板挂牌,取得明显成效。目前,高新区已拥有上市公司10家(其中新三板挂牌2家)、常州市认定的上市后备企业4家、新三板后备企业10家。园区力争到2015年上市后备企业达到30家,其中新三板20家,新增上市(挂牌)企业2-3家。

与高新区一样,为鼓励企业加快上市,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在武进区相关上市扶持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园区实际、企业特点,制定出台了《关于鼓励金融企业集聚发展和园区企业上市并购重组及加快新三板挂牌的若干意见》等支持政策。

目前,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的第六元素成功登陆新三板,腾龙股份在A股上市,克劳诺斯、康鼎医疗等10家企业已挂牌场外市场。此外,天常、碳元、南卫等园区内其他企业正在准备报会材料,二维碳素、易呼通等企业正在积极推进新三板挂牌工作。

武进召开加快企业上市工作会议
武进召开加快企业上市工作会议

影响:资金人才双赢 企业跨越式发展

“企业可以通过上市来运用资本市场,进行兼并重组,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黄学贤说。武进部分企业上市后的道路,也恰好印证了这一点。

2011年,位于武进遥观镇的长海玻纤上市,2014年,长海玻纤以3.49亿元收购天马集团68.48%的股权。长海业务主要围绕玻纤制品,而天马集团优势更集中于玻纤热固性树脂及辅料等精细化工产品,并购后实现了优势互补,为企业发展腾飞插上了翅膀。而上市前企业净利润为3000万元,2014年,企业实现净利润1.4亿元。

“上市,不仅可以提高知名度,促进企业建立现代制度,还可以通过企业骨干入股,帮助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这对企业来说是双赢。”2013年10月,江苏创业房地产集团通过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在Q板挂牌,短短半年就吸引了江浙沪的金融机构、投资企业以及婚庆企业前来洽谈寻求合作。2014年6月1日,由该集团投资打造的新天地婚庆文化广场正式投入运营,作为常州通过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Q板进行创新融资的企业,该公司十分感谢区金融办的宣传政策,“根据现在的融资现状,房地产转型升级融资还是比较难的,通过Q板的挂牌,可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为企业创新融资开辟渠道,为企业的发展增加动力和活力。”

据统计,截止目前,武进上市后备企业库入库企业数达到50家,新三板后备企业达到25家。武进区委书记周斌在全区上市工作会议上说,加快企业上市势在必行,全区上下必须深刻认识到,企业做大做强离不开上市、破解要素制约离不开上市、实现跨越争先离不开上市、打响武进品牌离不开上市。

面对越来越多企业想近距离感受资本市场的魅力,区金融办也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服务地方和企业,积极推进资产规模大、盈利能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在国内主板上市,加大后备培育力度,重点筛选一批赢利能力强、发展前景好、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上市意愿强的企业,调整充实现有上市后备企业库,大力推进符合高科技、高成长、新经济、新服务、新材料、新能源、新农业、新商业模式特质的“两高六新”企业在创业板上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