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砰砰砰! 居民们心慌慌 老小区外墙剥落该咋办?

常州日报  2015-04-23 09:48

[摘要] 4月20日中午,丽华一村26幢的居民们被一声巨响吓了一大跳,回过神来的人们纷纷跑出居民楼查看,发现是一块约半平方米大小、十多厘米厚的外墙石子粉刷块从五楼人家阳台边角掉落,砸在一楼人家院子里。所幸事发时院子里没人,但这一幕让居民们都捏了把汗。

天降险情,老小区外墙剥落该咋办?

中国常州网讯 4月20日中午,丽华一村26幢的居民们被一声巨响吓了一大跳,回过神来的人们纷纷跑出居民楼查看,发现是一块约半平方米大小、十多厘米厚的外墙石子粉刷块从五楼人家阳台边角掉落,砸在一楼人家院子里。所幸事发时院子里没人,但这一幕让居民们都捏了把汗。

    2013年夏天,该幢丙单元一楼也曾遭遇相同险情,五楼掉下的粉刷块砸破钢化玻璃后,还将不锈钢框架砸出一个坑。记者调查发现,老小区外墙隐患绝非个案,“高龄”居民楼越来越多,我市2010年还曾发生过外墙水泥块砸死人的悲剧,老小区的居民们为此忧心忡忡,遇到外墙剥落到底该怎么办?

    21日上午,在26幢居民楼下,如果不是有人提醒,记者根本无法分辨出20日出事的那户人家,因为阳台外墙剥落、开裂的情况比比皆是。出事的那户五楼人家在乙单元,阳台下角两侧各有几十厘米的剥落。据该单元居民说,房子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乙单元的住户均是原东方印染厂职工,五楼那户人家已搬离,房子也有三四年无人居住了。因为一楼无人在家,记者无法看到掉落的粉刷块,但从居民手机拍到的照片看,大的碎片有脸盆大,厚的碎片厚达10余厘米。一楼居民对此都很担忧,丙单元的一楼住户称,前年被砸后也曾找过多个部门,但至今仍无解决方案。

    在天宁区房管局,记者了解到,该区共有120个1998年以前建成的老小区,总建筑面积616万平方米,该局长期关注外墙剥落问题,从2014年的统计数据看,天宁区老小区总计存在24477.6平方米的外墙隐患,也就是俗称的外墙涂料剥落问题。该局负责人算了一笔账,按照2倍于隐患面积(实际往往要3倍以上)的施工面积计算,总施工面积近5万平方米,按照目前工料平均500元一平方米的价格,单是消除外墙隐患的工程价格就高达2500万元。

那么,到底该由谁来为外墙隐患埋单?该负责人称,上世纪90年代房改后,老小区房屋产权已全部私有,从理论上来说,房屋修缮应该产权归己、维修自理,不过仍要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有维修基金的,一种是没有维修基金的。如果是前者,遇到外墙剥落问题,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市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管理的通知》精神,可以不用取得两个三分之二同意,应急使用维修基金,但金坛、溧阳除外。如是后者,外墙剥落问题的解决还是要靠业主自筹。该负责人表示,天宁区通济新村、丽华新村等小区都出现过业主自筹资金消除外墙剥落隐患的例子,业主花费从数千元到万余元不等。但他也坦承,业主自筹难度很大,观念仍需转变。“业主往往认为是房子外面的部分出了问题,为什么要自己来修?房屋产权变了,但以前公房福利的观念却没变。”他认为,在这一点上,相关部门仍需加大宣传力度。

    丽华一村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一旦接到外墙剥落险情的报告会立即启动三项工作,一是联系物业到现场查看情况消除隐患,二是到现场设置警戒线保障居民安全,后就是到所在单元或居民楼一户户征求居民意见。不过,无论是要求动用维修基金还是业主自筹,居民意见要统一困难重重,社区也不好越俎代庖,因此,到后往往都是不了了之。

    记者从市物管中心了解到,丽华一村26幢乙单元仅1楼、4楼有3户居民交过维修基金,如果为维修5楼阳台外墙要动用维修基金,难度不小不说,基金也并不宽裕,好的办法还是业主自筹。记者了解到,2010年至2013年,我市曾启动老小区提升工程,其中就包括外墙隐患的消除,但3年间,天宁区仅有北环、建材、浦北等8个小区进行过提升,政府投入巨大,终工程因多种原因并未能全面展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