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常州在省内第一个试水社会房源做公共租赁住房

常州晚报   2015-05-02 00:00

[摘要] 今年60岁的沙玉萍18日搬进了位于红星新村的“新家”。走进屋内,简单的家具,乳胶漆刚刷过墙壁雪白嘟嘟,干净又而舒心。沙玉萍租住的是保障房收储管理中心从市民手中收储来的房源。

3年前,我市首次尝试租赁社会房源给保障家庭居住

首批租赁到期,八成房东愿续签

中国常州网讯 今年60岁的沙玉萍18日搬进了位于红星新村的“新家”。走进屋内,简单的家具,乳胶漆刚刷过墙壁雪白嘟嘟,干净又而舒心。沙玉萍租住的是保障房收储管理中心从市民手中收储来的房源

据悉,常州是省内个试水筹集社会化房源用做公共租赁住房的城市,也是个全面推开施行的城市。

3年过去了,房东高兴,住户开心

2012年起,我市首次尝试租赁社会房源给保障家庭居住。同年12月,沙玉萍获得实物配租,住进了位于龙船浜一处社会化房源。

自开展收储社会化房源工作至今,我市已累计收储社会房源3300多套,约2900户公共租赁住房家庭入住了政府收储的房屋。正是有了这种房源,我市在2012年在全省率先全面实现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比我市“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整整提前了三年。

“我住在这里,每月的房租只要200多块。”沙玉萍的这套房子60来平方米,按照市价,租金在1200元/月左右。而房东得知政府收储是做保障房,主动将租金降到1000元/月。出租前,更是将房屋进行了简单的装修

3年来,因为租得放心,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将自己的闲置房源租给政府,哪怕价格低些。目前,我市社会化房源承租租金缴交率目前高达99.99%。自2012年开展社会化收储以来,房屋租金征收的缴交率从未低于99%。每套房源,政府还都帮着买了房屋财产险。

运行3年,对保障房源进行了优配置

“现在,我们每周都会对接申请保障房的家庭户数。”常州市保障房收储管理中心负责人贺腹亮介绍,租赁社会房源给保障家庭居住运行3年以来,进一步优化了保障房源进行了配置。

“比如说,我们在对接过程中,发现戚墅区的保障房申请家庭都得到了实物配租,那么我们就暂停了戚墅堰区的房源收储工作。”贺腹亮说,对于房源的收储根据承租户的要求细化区域,也在大程度上让保障房家庭能尽快的融入到新生活中。

由于社会房源房屋产权仍属于房东所有,还打消了一部分保障家庭赖着不走的念头。三年来,申请通过并摇号安置社会化房源的保障家庭,已有204户办理了退出手续,占安置总量的近8%。到目前为止,所有不符合保障资格的保障家庭均已按梯级退出制度办理退出手续。

摸底调查,近80%的房东愿意续签

常州是省内个试水筹集社会化房源用做公共租赁住房的城市,也是个全面推开施行的城市。在各地,虽然也有城市尝试租赁社会房源给保障家庭居住,但大多也是小规模。

按照当初的设定,房屋所有人与政府签订的租赁合同期在3-5年之间。今年,我市的社会化收储工作首次面临三年租赁周期到期。

2012年收储的三年期社会房源共有近1120套,这些房源中近1100套已有保障家庭入住。今年1月,收储管理中心调查结果显示,近80%的房东都愿意继续将房屋租赁给政府用作保障房

对于确实需要搬迁保障房家庭,收储中心也尽量做到提前通知,留足搬迁时间。

在选择新的安置房源时,收储中心也尽可能地考虑到保障家庭的居住情感,尽量提供与原房屋地段、面积等相近的房源供选,减少保障家庭因居住环境变更带来的不便。沙玉萍告诉记者,收储中心提前了一个月就与她商量搬家的事,“给了我两套房源选,都离原来住的地方很近。”

优化续租流程,身份证+房产证就能办理

为了方便房东续签,收储中心优化了续租流程。

收储管理中心收储管理部业务主管承真介绍,过去,所有的租赁合同都必须到收储管理中心签订,“为了方便房东就近办理续约手续,我们在8个服务点全部开通了签约办理服务。”

对于续签也尽可能的简化手续,“原则上,只要是续签的房源,房东只要提供身份证原件和房产证原件就可以办理。”承真说,对于行动不便或是其他特殊原因无法到场办理的情况,工作人员更是主动上门办理相关手续。

今年3月16日,收储续租工作正式开始。截止目前,已累计为近400户房东办理了续签手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