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常州银监分局:新常态下怎样做好银行业监管?

中国江苏网  2015-06-06 00:00

[摘要]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将成为推动银行业发展和做好监管工作的基本前提和长期要求。”常州银监分局局长朱广德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新常态下怎样做好银行业监管?

———常州银监分局局长朱广德访谈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将成为推动银行业发展和做好监管工作的基本前提和长期要求。”常州银监分局局长朱广德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深化年”决策部署,常州银监分局以新的思路、新的视角,进一步推动我市银行业积极寻找适合“新常态”的发展之路,促进经济金融携手共进、融合共赢,为地方经济实现稳中有增、加快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持。

转型发展 创新服务

朱广德分析说,近两年我市银行业存贷款业务从两位数增速下降到个位数增长,这与经济增长趋缓背景下企业经营质态劣化、投融资意愿下降,实体经济有效信贷需求不足有关,同时,也反映出金融服务于社会创新、产业升级以及生产消费的能力不够强,“在多重因素冲击下,银行业进行特色经营、内涵增长、创新发展、错位竞争的现实要求十分迫切”。

“转型发展将成为银行业新常态下的主旋律。”对于未来银行业如何适应新常态,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朱广德表示,必须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底线原则”,“真存实贷、保本固贷、转化优贷、区别对待”,在不断发展壮大中谋求机遇、化解风险,做到“调速不减势”,并努力构建内涵式、全方位的智慧发展模式。

“银行业要从微观贷款管理向泛资产配置转变,从提供单一产品向综合化金融服务转变,从注重单点作业向搭建多功能、一体化平台转变。”在深化服务实体经济内涵方面,朱广德表示,要继续推动我市银行业多角度、多层面看待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坚持理念创新、服务创新、 品创新,做好多样化融资渠道、减费增值、高效服务等一系列配套工作,全方位支持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实体企业,从授信审批、风险控制、利润核算、产品定价、激励考核、综合管理等方面深化金融服务,积极争取特色行、试点行政策,提升品牌化产品建设;加强并规范多市场、多主体、多载体业务合作;坚持发展普惠金融、特色金融,推动“村村通”工程、直销银行、电子银行、智能网点、电商平台金融等服务创新。

良性互动 同舟共济

为积极应对经济金融新常态,今年以来,常州银监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深化年”总体部署,坚持以“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助改革、提服务、惠民生、强内控、防风险”为工作主线,引导我市银行业牢固树立“改革意识、规则意识、服务意识、进取意识”,通过经常深入银行、企业走访调研,加强政策传导、督查及重大项目协调等,推动我市银行业“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小微三农、县域地区”金融服务同步推进,促进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同舟共济。

今年,常州银监分局有力推动我市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特别是我市有史以来大的145亿元银团贷款保障了轨道交通1号线的顺利启动,东方盐湖城、科技金融中心、东久工业仓储物流等一批重点项目通过授信审批。截至3月末,全市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70.77亿元,超过全市贷款总量三分之一;在县域金融服务方面,截至3月末,金坛、溧阳贷款余额1112.78亿元,比年初增长9.62%,高于全市平均增速5.99个百分点;全市涉农贷款余额1224.83亿元,比年初增长6.3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72个百分点,成为信贷投放的新增长点。在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常州银监分局加强对上海银行、浙商银行、江南金融租赁公司等3家新机构筹建指导,有望在上半年正式开业。

强化监管 防控风险

“银行业的稳健运行是实现经济金融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础,防控风险是银行业永恒的主题,也是监管者的重要使命。”作为我市银行业监管机构负责人,朱广德对银行业风险监管予以更多关注。他告诉记者,新常态下,银行业风险演变形态、触发机理、传导路径等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新变化。前期政策的遗留问题、当期政策的调整效应、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终都将集中反映在银行业经营风险上。

对此,常州银监分局将着力推动风险管理向“前瞻性预防、有效性识别、系统化防控、精细化管理、联动式防御、整体式推进”转变,既高度重视行业集群、资金链、担保链、融资平台、流动性等可能影响系统性、区域性安全的重点风险领域,也密切关注案防内控、信访舆情、信息科技、业务创新及金融市场变动等领域可能触发风险的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及敏感因素,全方位提升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促使银行风险管控的理念、技术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变化。

本周常州预计4盘开盘 清凉度夏活动百花齐放

常州4年将新增19个商业体 如何突破生死线?

6月04日常州商品房成交234套 住宅成交稳中有升

江苏10家4A景区被通报批评 常州两景区在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