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常州市 智能自助图书馆开馆 24小时不打烊

常州晚报  2015-07-05 00:00

[摘要] 下了班,图书馆也关门了,借不到书怎么办?24小时智能自助图书馆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3日上午,位于郑陆文化 西南侧的24小时智能自助图书馆正式对外开放了。这是常州 24小时智能自助图书馆,市民只需凭二代身份证就可自助借还书。

下了班,图书馆也关门了,借不到书怎么办?24智能自助图书馆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3日上午,位于郑陆文化 西南侧的24智能自助图书馆正式对外开放了。这是常州 24智能自助图书馆,市民只需凭二代身份证就可自助借还书。

任何时间段,你都可以去借书

郑陆镇,有距今6000多年历史的乌墩文化遗址,也有良渚文化发源地之一的寺墩文化遗址,是圣贤辈出的故地,也自古就形成了地方热爱读书的文化氛围。“市民下了班来图书馆借书,总是吃闭门羹。”郑陆镇文体站站长姚国良告诉常州晚报记者,原因是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上下班的时间与居民一样,无法满足居民休息时间的借阅需求。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郑陆镇 决定在当地建一个24智能自助图书馆,斥资30万用于自助图书馆硬件投入,研发一台智能终端——自助借还仪,“图书馆没有一个人,全由居民自助借阅。”姚国良说,如此一来,可以保证市民不管是什么时间,都可以读到书。

一张二代身份证就可,过程不到半

昨天上午,常州晚报记者来到现场,50米开外,就可看到一间标着郑陆智能自助图书馆字样的蓝底白字广告牌。一扇电子感应门,走进去,常州晚报记者看到,在这个约40平方米的图书馆内,哲学、文学、历史、地理等10个种类的书籍被陈列在相应的类目下。“这里共有5000册藏书,另外还有近期的杂志及报纸。”姚国良说,图书馆内有桌椅,也有饮水机,市民可以在图书馆内读书,也可以通过自助借还仪借回家看。

借还书过程也十分方便。自助借还仪集查询、借书及还书三项功能于一体。常州晚报记者在现场挑选了一本《中国简史》,只需要将书本放在仪器上,仪器自动识别书脊上的磁条,根据语音提示,触屏点击“借书”键,然后把身份证放在仪器上识别,验证成功后,点击“确认借书”就完成借书程序,整个操作过程不到半。

还书环节,无需身份证,只需把书放在仪器上,点击“还书”键并确认,就可完成还书程序。

开馆首日,80岁的潘文瑞在志愿者演示后,自己上去操作了一遍,“以后不用担心借不到书看啦。”潘文瑞说。

倡导诚信阅读,借还书不收费,全靠自觉

市民的借阅情况,在后台姚国良的电脑上可以一览无余。“市民喜欢读什么书,我后期就更新什么书籍。”姚国良说,郑陆图书馆共有3万册藏书可与自助图书馆交流。后期,他将会根据自助图书馆的借阅情况进行更新,保证满足市民的阅读需求。

市民自助借还书,凭的是自觉,不收取押金,也不收取借阅费用,原则上,借阅时间不超过15天。“我们倡导的是诚信阅读的理念,在这个基础上,允许一定的损耗。”姚国良说,图书馆内有2个24监控摄像,市民的借阅行为在后台都可监控。

针对不文明的读者,会把他们拉入黑名单,甚至是否可以把他们的名字在网站、户外显示屏等公共场所进行公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