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1号线4个先行段车站已在做盾构施工准备

常州晚报  2015-08-06 09:07

[摘要] 从今年4月2日起,常州 1号线已经全面开工4个月时间,其建设进度也是许多市民关注的话题。昨日记者走访走访南北几个施工站点获悉,今年4月份开工的18个车站,其维护结构的施工大多已近尾声;而进展较快的先行段4个车站,已经紧锣密鼓为即将开始的盾构施工做后的准备了。

从今年4月2日起,常州 1号线已经全面开工4个月时间,其建设进度也是许多市民关注的话题。昨日记者走访走访南北几个施工站点获悉,今年4月份开工的18个车站,其维护结构的施工大多已近尾声;而进展较快的先行段4个车站,已经紧锣密鼓为即将开始的盾构施工做后的准备了。

清凉寺站已经完成了地下维护结构的施工,眼下正在进行冠梁和混凝土制成梁的施工。

大部分站点已进入维护结构的尾声

早上9点,太阳还不算毒, 1号线土建施工03标段项目经理刘振华已经满头大汗在科教城北站等待记者了。

科教城北站位于花园街与滆湖中路交叉口处,是地下二层岛式车站,车站总长208.8米,标准段宽19.7米,共设有3个出入口,总建筑面积近1.2万平方米。刘振华说,科教城北站是今年4月2日起 全线施工时,首批围挡施工的站点之一,目前正在抓紧进行维护结构的施工。

“和1号线其它站点相比,科教城北站的规模不算大,做维护结构时总共需要浇筑地连墙86幅,目前已经完成了69幅,预计到8月底就能完成地连墙的建设。”刘振华说,每天工地上将近60位工人在施工。高温天,既要抓工程进度,又要保证施工安全,所以工人们的施工时间都做了调整。早上四五点就要开工,中午10点至下午3点让工人们休息,下午开工后需要作业至八九点甚至更晚。工地上不仅设置了茶水间,提供绿豆汤、西瓜等,还配了不少防暑药品。据悉,地连墙施工结束后,还要建冠梁和混凝土支撑梁及降水井等, 这些完成后,才是真正进入车站基坑开挖的阶段。

据常州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介绍,今年4月2日起陆续开工的18个车站中,除文化宫站因为车站规模较大,周边交通压力大等特殊情况,使得施工进度相对较缓之外,其余站点的施工均已经进入维护结构的尾声,其中定安路站、清凉寺站、奥体 站、龙虎塘站、黄河路站、北郊 站、常州北站这7个车站的地连墙施工已率先结束。

台盾构机预计9月中旬开工

因为去年10月28日就开工建设,所以南北两个先行段的4个站点:沿江城际站、科教城南站、新桥站和旅游 站的施工进度要快上一大截。眼下,这几个站点都在为即将开始的盾构施工做准备。

负责北部先行段施工的中铁四局常州项目部党委书记侯亚峰介绍,盾构是 施工中一项重要的施工技术,是使用盾构机在地下掘进,在地面下挖出一条连接各车站的隧洞。据悉,盾构机有多种型号,但基本工作原理是一样的:一个圆体的钢组件,沿隧洞轴线,一边向前推进,一边对土壤进行挖掘。“很多人将盾构机比喻成一条“钢铁蚯蚓”,只要它经过的地方,一条长长的隧道就建成了,今后 就在这隧道里通行。”

据悉, 1号线北部先行段的标段全长2851米(即从新桥站到旅游 站之间距离),经过9个月的紧张施工,目前新桥站基本具备盾构始发条件。“所谓始发,就是盾构机将从新桥站出发,往旅游 站掘进。”侯亚峰透露, 台盾构机计划本月上旬到达,9月中旬从新桥站始发,“所以近,我们都在准备50吨的龙门吊安装和始发架就位。需要用吊装设备将盾构机的部件放进车站基坑内,进行组装,之后才能始发掘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