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商业综合体打"舌尖战" 同质化竞争餐饮商家多数亏损

新闻夜班车   2015-09-14 00:00

[摘要]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现在去商场,不仅仅是为了“逛”,更多的是为了“吃”。眼下,餐饮已经成为各大商业综合体的主力业态,给商场带来了不少人气。不过,许多餐饮店,其实是在赔本赚吆喝。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现在去商场,不仅仅是为了“逛”,更多的是为了“吃”。眼下,餐饮已经成为各大商业综合体的主力业态,给商场带来了不少人气。不过,许多餐饮店,其实是在赔本赚吆喝。

下午五点,临近饭点。新北区万达广场里人头攒动,有不少市民是冲着这里的餐饮店来的。

市民小李说,平日和朋友逛商场主要考虑因素就是吃饭是否方便,这无疑代表着当下大多数人的消费习惯和观念。而为了迎合消费者的习惯,以餐饮拉动人气,我市众多商业综合体纷纷开始提高餐饮业态比例。有数据显示,前几年在商业综合体中,购物、餐饮、娱乐的比例通常为7:2:1,如今这一比例早被打破,普遍形成了5:3:2的格局,有的新开商业综合体中餐饮的比重更是升至总量的40%-50%。业内人士介绍,老百姓的餐饮消费积极性一贯很高,而且,餐饮业受电商冲击较小,餐饮业态做的好,能有效弥补其他业态的经营不足。

不过,火爆之后,商业综合体内的餐饮业却有着不少的隐忧。有业内人士认为,商业综合体餐饮扩张速度太快,导致了新的同质化,同业竞争也在加剧,几年前快速扩张的服装品牌同质化在餐饮板块重演。

在万达广场附近上班的市民小孙,是这里的常客,每家餐饮店他几乎都光顾过。“经常去吃的话,就不知道吃什么东西了。”

同质化竞争带来的是餐饮业的盈亏问题。记者了解到,在商业综合体内开餐饮店,租金加上人力、食材等成本投入,毛利率要占到40%以上才能保本。

市餐饮协会秘书长凌来法介绍:“餐饮业成本主要是员工的工资,毕竟是手工操作,同时他的手艺确实有独到之处,如果说没有高的工资,他也很难接受的,事实就是讲,我们的厨师的工资相对比周边城市要高一点。”

餐饮品类是很容易复制的,菜式、环境布置等等复制门槛低,容易一哄而上。有调查显示,因房租和消费人群不稳定等诸多因素,目前江苏70%以上的商业综合体餐饮商家处于亏损状态。业内人士认为,避免同质化,还得特色当道。

市餐饮协会秘书长凌来法建议:“每家店都要有自己的特色,要有自己的品质,你的作品是针对谁消费的,第二,我们的烹饪技法要多样化,还有我们菜品的质量、味道,我们说菜品和味道才是核心和灵魂,要促使我们烹饪工作者很好钻研烹饪技法,以多样化、品质化,适应市场需求来制作更多美味佳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