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节后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 常州8万买车人将受益

常州晚报  2015-10-08 08:50

[摘要]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节前发布通知称,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原来的税率是10%,减半后则按照5%进行征收。这一隐退多年的优惠政策,在时隔数年后再次出台,将给疲软的车市打上一注强心针。

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节后和年底将迎来小排量车的真正冲量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节前发布通知称,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原来的税率是10%,减半后则按照5%进行征收。这一隐退多年的优惠政策,在时隔数年后再次出台,将给疲软的车市打上一注强心针。

记者了解到,这项减排放、促环保的新政已经对常州车市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去除节日影响因素,多品牌小排量车较平日销量有所上涨。同时,多位常州经销商表示,目前尚为新政的消化期,节后和年底将为新政后的集中释放期。

购置税高可省1.8万

购置税一直是购车者购车过程中大一笔税费开销,如今减半到底能帮消费者省多少钱?

一位经销商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的汽车购置税税率为10%,考虑到车辆出厂时已经被征收了17%的增值税,因此,车辆购置附加税=购车款÷(1+17%)×10%,购置税总计约为车价的8.55%。减半征收后,车购税率由10%调减为5%,总计约为车价的4.27%,比如售价10万元的车,能够便宜4273元。

与6年前的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相比,此次新政让豪华车似乎更能占便宜,据常州之星奔驰市场经理艾维柯向记者表示,在奔驰各类车型中,近10款售价30万左右的车型可以享受到购置税减半优惠,节省的购置税低也有1万元左右,高则达到了近1.8万元。以目前在中国市场售价贵的1.6升车型为例计算,MINI JCW PACEMAN售价为43.90万,如果这款车在市场上没有优惠,目前消费者在购车环节应缴纳的汽车购置税为37521元,而减半后能节省掉1.8万元。

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计算公式中的“购车款”并一定是指导价或者开票价格,因为国家为了避免开具超低价的假发票逃税,对每款车型都核定有一个低价,若发票价格高于低地限价,就按发票价格征收购置税;如果发票价格低于低限价,则按照低限价征收购置税。

常州8万买车人将受益

去年,1.6L以下乘用车的销量达到了1300万辆。在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刺激下,年销量会远超1300万台。而此次的优惠政策将持续1年零3个月。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预计,在此优惠期间,1.6L以下车型的销量将达到1900万台。按照平均单台8万元来计算,每台可优惠3400多元,累计起来为消费者节约的钱约为650亿。

再来算一算常州的账:常州每年购新车12万辆,1年零3个月将共销售15万辆。其中1.6L及以下乘用车的销量占五成五,约8万辆。如按每台可优惠3400元计算,常州8万消费者可省钱2.72亿。

购置税减半,新政不仅燃起了市民的购车热情。这个假期,一些市民都到4S店去看车,之前看中大排量汽车的不少市民都将目光锁定到了小排量车上。市民陈先生表示,“刚好出这个政策,小排量车就够用了,还省了不少银子。”

小排量产品更具竞争力

这次的救市力度与6年前如出一辙,但覆盖面更广。据了解,近几年,不少乘用车品牌产品线不断丰富,推出更多小排量产品。除了传统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外,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进一步推动了1.6L以下车型的市场份额。

“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出台对我们来说是利好消息,一直以来,东风日产产品线都颇为丰富,尤其体现在小排量车型上,骐达、轩逸等小排量车型一直是我们店的畅销车型,刚上市的新逍客、新楼兰也都搭载着小排量增压发动机,这样可以降低排量,符合环保要求,同时动力也得到增强,使得新车更具竞争力。”中天汽车集团市场总监张浩告诉记者,目前,东风日产小排量乘用车约占全年乘用车年销售量的50%。

上一轮政策实施时,豪华品牌很少有1.6升及以下小排量,但这次,豪华品牌都推出了多款符合新政要求的小排量车型。如奥迪家族中的奥迪A1、A3、Q3,奔驰大家族中的A级、B级、CLA、GLA、Smart全系。

据悉,对于早推广小排量增压发动机的大众来说,此次无疑将成为一大赢家。目前,其1.4T发动机已经应用到旗下的绝大部分车型上,目前享受该政策舞型达到了23款。另外,上海通用旗下别克、雪佛兰共有11款车型,北京现代有8款车型,东风悦达起亚有8款车型,东风标致有7款车型,长安福特也有6款车型可享受该政策。

中国品牌SUV有望大卖

记者了解到,中国品牌车企的热销车型,多数都在1.6L以下。江淮、吉利、华晨中华旗下均有10款车型可享受车购税减半。长安轿车和奇瑞汽车也均有8款车型可享受该政策。

整体来看,中国品牌中可享受车购税减半的车型多。虽然中国品牌的小排量轿车销量并不理想,但在SUV市场,却足以赶超合资品牌。目前,畅销的哈弗H6、H2,幻速S2、S3,江淮瑞风S2、S3、S5、长安CS35、奇瑞瑞虎3等畅销SUV都在车购税减半政策范围内。而在SUV销量排行榜上的合资品牌车型奇骏、CRV、RAV4等均未在政策范围内,途观的主打车型也未在补贴范围内。

业内人士分析,此政策将会让中国品牌的SUV销量更加火爆。

节后和年底将是新政后的集中释放期

新政出台恰逢国庆长假,记者从常州汽车经销商处了解到,新政已经在发挥作用,去除节日影响因素,小排量汽车较平日销量有所上涨。同时,他们认为,目前仍为新政的消化期,节后和年底将会迎来小排量汽车的真正冲量。

“去除一些节日因素,奥迪品牌小排量汽车销售量较平时增幅有20%”,提起新政,包括常州瑞达奥迪4S店市场总监董超在内的众多常州汽车界业内人士都充满信心,甚至在新政公布当天,就有汽车经销商在朋友圈内雀跃“常州车市能否再创一次6年前的神话”。不得不提,6年前相同的税费减半政策,让中国汽车市场一度超越美国,成为全球大的汽车市场,众多常州汽车经销商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

从以往数据看,税收的确会左右不少消费者的决定。如江苏省国税局2013年的调查显示,75.22%的参与者认为排量1.6L以下的小轿车车购税税率降低会影响自己买车的决定,表示“不会”和“无所谓”的参与者比例则分别为17.7%、7.08%。

“目前还处在新政的消化期,一些市民还不知道这项政策,需要后期慢慢引导,所以新政的能量还没有得到真正释放,根据经验,节后和年底将会迎来小排量汽车的真正冲量,同时,新政结束前的几个月也会释放大量需求。”业内人士分析。

延伸阅读:宝马i8可享受购置税减半优惠吗?

售价高达200万左右的宝马i8,排量只有1.5。因此,不少网友认为,此次车购税减半征收,优惠大的就是i8,算下来可优惠8.5万余元。

实际上,大家忽略了i8的另一个身份——新能源车型。在此次的优惠政策中,新能源车型的优惠政策是被单独列了出来的。目前,宝马i3已经进入了国家新能源车型的补贴车型目录内,不但可免购置税,还可享受国家和地方节能补贴。此次的政策出台后,预计i8也将很快进入节能补贴目录,届时购置税也将全免。备受关注的特斯拉,也有可能跟i8一起进入节能补贴目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