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金坛土地确权成全国样板 农户元旦前获颁新证

常州日报  作者:许琰  2015-12-06 18:17

[摘要] 金坛区尧塘街道9个村本月2日全部进入土地确权颁证阶段,1.1万承包农户明年元旦前将陆续拿到土地新证。农业部组织全国培训班学员在此现场观摩后,给出的评价是:“工作做到如此精细,令人震撼;金坛做法可复制、可推广

金坛土地确权成为样板、一批农户元旦前将获颁新证

中国常州网讯 金坛区尧塘街道9个村本月2日全部进入土地确权颁证阶段,1.1万承包农户明年元旦前将陆续拿到土地新证。农业部组织培训班学员在此现场观摩后,给出的评价是:“工作做到如此精细,令人震撼;金坛做法可复制、可推广。”

去年5月,金坛被列为全省16个整体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区之一。本着“确实权、颁铁证”原则,该区迅速发动,有序组织,在土地确权确实、确准、确好等方面作出成功探索。

该区确定西城街道方边村先行试点,充分利用国土部门地籍数据信息和航拍资料,以“图解+实测”方法,保证每户每块土地确实。对实地测量多出的土地,根据具体情况区分对待,一切以不损害农民利益为前提。

家庭承包土地30多年来,国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稳农、支农、惠农政策,而在利益驱动下,农民也经历了爱田、弃田、抢田的过程,其间积存了大量土地承包矛盾。土地确权,要为农户每块承包地都办上“身份证”,工作千头万绪,该区不仅将土地确权工作作为摸清家底、明确相关权能的过程,更当作不断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复杂历史遗留问题的过程。

在组建土地确权业务工作指导小组时,除了国土、纪检等部门参与外,金坛区还增加了其他地区没有列入的信访、法院两个部门,以随时调处各种新旧矛盾。方边村先行试点,及时归纳出调解矛盾33个办法,编印转发至另外84个行政村,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

据金坛区委农工办副主任李久生介绍,该区土地确权,不仅实测85个村农户承包地32.24万亩,给10.09万农户吃上“定心丸”,还同步实测集体资源性面积12.38万亩,盘清了村组集体经济组织资产家底。这些原来的四荒地、集体水面、山坡地等,规范发包后能较大幅度增值,可分配到户。

尧塘街道确权村组集体土地面积6362亩,若按每年每亩800元计算,每年集体就可增收500万元以上。其中,谢桥村确权村组土地813亩,正好流转给几名花木经纪人从事郁金香等精品花木繁育推广,也装扮了正在创建的美丽乡村。

方边村党总支书记田松青告诉记者,土地确权让农民土地流转更加放心。全村近年流转土地4200多亩,规模经营花卉苗木、优质稻米、河蟹养殖、生态农业4大产业园,农户不仅每年每亩有800-1000元,在农业园打工的几百名村民,年收入也都在1.8万元左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