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政策红包”逐步落地 房地产股投资何时出手?

央广网   2016-03-01 09:56

[摘要] 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28日晚间消息,人民日报“你好,明天”系列微博今天聚焦楼市。

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28日晚间消息,人民日报“你好,明天”系列微博今天聚焦楼市。微博中表示,现在出现裹着棉被连夜排队购房的情景,春节后北上广深楼市被突然引爆。随着房贷首付比例下调、公积金利率上调、房产交易契税营业税减免等一系列“政策”逐步落地,春节后楼市出现一波“加速回暖”行情。在今天早盘市场当中,只有房地产板块大部分时间是飘红的。房地产股的投资该什么时候出手?国金证券财富中心策略分析师黄岑栋就此话题做出了解读与分析。

经济之声:从基本面来看,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月份房价同比上涨城市数量增至25个,占比超30%,涨幅高的仍是领涨房价14个月的深圳,同比上涨52.7%,上海和北京分别以21.4%和11.3%的涨幅紧随其后。一线地产的上涨是这个行业全面回暖的信号?

黄岑栋:其实从行业的角度上来看,其实目前房地产行业面临局部的一种分化,表现非常明显。如果看2015年,其实2015年全年的销售额也非常之高,算是历史第二高的数值,但是其中贡献比较大的还是一线城市,一线城市整体的房地产交易面积占了全市场20%。从这一点来看,在去年二季度一线城市房地产行业也就开始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暖,而且在去年四季度迎来一个比较不错的上涨行情。今年年初,春节期间国家对房地产政策进行了一个调整,尤其在税收方面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调整,尤其是契税和营业税等,这些调整之后,我们看到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速度是快的。从当地农民的收入水平以及总体的房地产的结构来看,有可能更加良性。从目前来看,一线地产还是比较不错,二线应该是紧随其后,但是三四线城市能不能就此出现一个回暖,可能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经济之声:岑栋重点说到一个关键词,就是分化。人民日报的微博也提到,其实房价背后就是资源与机会,一线城市若优质资源不能及时疏散,过热在所难免;三四线城市若优质机会始终不能流入,驱寒并不容易。这样情况会在多大程度上造成A股市场上地产股的分化?

黄岑栋:其实也会在A股当中有所反应。房地产行业的业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是其本身的销售制度,第二可能和房价有关系,因为房价在上涨的时候,离它拿地的成本距离越大,就意味着毛利越大,如果销售更加好也是对其业绩有一个推高作用。从这两点来看,显然现在一二线城市比较符合,对于三四线城市而言,房地产公司确实还面临一个问题,即销售难的问题以及价格难以上涨的问题。这两个问题如果都没有解决,显然业绩上也会出现一个分化。其实对于房地产公司而言,库存的价值也非常重要,比如有些房地产公司之前拿了非常多的土地,但是这些土地如果价格没有上涨,这些土地的价值也就不能被充分挖掘,这类一些上市公司有可能也不会得到市场的追捧。但是相反,如果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土地储备比较多的一些房地产公司,如果随着一些地价的上涨,它也会带来价值上的一种重估。所以在股价上面相应的一些个股也会出现分化。

经济之声:再换个角度来分析,我们还看到一个情况,春节一过基金调研步伐迅速恢复正常,上周基金调研了44家深市上市公司,被5家以上基金“组团调研”的公司有14家,近期频频出台政策的房地产行业受到多家基金公司关注。像华夏、华安、上投摩根等8家基金调研了天健集团;而华夏、中邮等8基金则关注金融街;皇庭国际则有汇添富、招商、华夏、上投摩根等7家基金公司调研;长盛、华夏等关注华侨城A。从这些基金调研的动向来看,他们感兴趣的房地产公司有哪些共同点?

黄岑栋:它们大的共同点在于它们都不属于一线城市当中的一些龙头。每家公司去调研这些公司的出发点不是特别一样,也即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其实目前的数据非常清晰和明朗,只要看看它们当地的一些房地产的销售数据,本身楼盘的销量情况,大体就可以知道相关情况。我觉得比如这个公司在转型的方法上是不是有一些新的突破,或者公司在一些经营理念上是不是有新的变化,这有可能是他们去调研的目的。有可能它们更多集中在个股上面,而不是集中在一个行业上面。

经济之声:今天整体地产股的表现方面。早盘几乎飘红的板块在午后也翻绿了,其中个股当中,世联行目前依然是涨停的态;泰禾集团早盘上涨了9%以上,目前也是稍微有点回落,涨幅是8.7%;滨江集团、栖霞集团也是都有不错的涨幅。这几家公司在整体的市场当中走势都没有破位,市场当中资金看好这几家房地产公司,它们有那些特点呢?

黄岑栋:其实这几家公司和我们前面上面所说的三家公司一样,即不是一线城市的一些龙头或者区域性的龙头,它们更多属于一些二线这些城市当中的一些龙头企业。这类企业,我觉得,有可能大家对于它们是不是能够跟随一线城市那样出现一个大幅上涨,或者销量大幅上升都会有所期待;第二,这类公司本身也存在一些转型的色彩,这也是市场比较关注的一些地方。如果纯粹从一种房地产的角度上来看,如果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我觉得还是可以持有一些大型的企业,因为毕竟其土地储备可能会更好一点,比如保利、金帝这些传统企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