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十三五" 常州市着力打造三位一体全域旅游

常州日报   2016-09-21 18:18

[摘要] 近日,《常州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修改通过审核,标志着全市新的五年征程再次起步迈进。

近日,《常州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修改通过审核,标志着全市新的五年征程再次起步迈进。

“十三五”时期是常州旅游业奋力进位赶超的机遇期、全面优化转型的关键期、深化改革创新的攻坚期和建设旅游强市的决战期。在此期间,市旅游局将率领全市旅游行业,围绕将常州建成“中国知名的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和主题公园之都,长三角地区著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而努力。哪些内容将成为未来五年常州旅游发展的重点?常州旅游又将迎来哪些发展变化?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新业绩:弯道超车,“乐在常州”领航创新旅游

站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市旅游系统率先进行了自我总结,回顾了“十二五”期间我市旅游主要取得的发展成就和存在问题,分析了目前的环境机遇和面临挑战。事实上,过去这五年,常州旅游的确交出了一份广受认可的业绩单。

先天旅游资源贫乏的常州,靠着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和旅游人的敢闯肯干,旅游产业从无做到有,从小做到大,实现弯道超车,将旅游创新模式的高速发展进行到底。“十二五”期间,全市确定了“畅游江苏·乐在常州”的旅游品牌形象,并不断提升其影响力和知名度。

2011年至2015年间,共完成旅游项目投资475.5亿元。实际实现的工作目标不胜枚举: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落户常州;常州被命名为“旅游+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中华孝道园、金鹰海洋世界、东方盐湖城一期等一批大型旅游项目或建成运营或开发建设。还有天目湖生态农业园成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截至2015年底,我市共有旅游度假区1家——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省级旅游度假区3家——武进太湖湾、金坛茅山和金坛长荡湖;A级旅游景区33家,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2家;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25家;星级酒店68家,具备五星级水准的高品质酒店21家;旅行社130家,其中省五星级旅行社3家。

此外,我市旅游在公共服务方面也日趋完善,惠民工程深入民心。“旅游+互联网”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各类服务平台继续完善。截至2015年底,我市全年共新建旅游厕所50座,改扩建旅游厕所7座,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和综合竞争力,旅游业发展成绩凸显。统计数据表明,2015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5455万人次,年均增长14%;实现旅游总收入731亿元,年均增长16%,增幅居苏南地区首位,旅游经济总量在全省稳居第四。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010年的13%提高到13.2%,占GDP的比重由2010年的5.4%提高到6.5%。

新谋定:三位一体,“一城一都一地”联动文娱休闲游

“十三五”时期,常州旅游业依据我市“创新创业城、现代产业城、生态宜居城、和谐幸福城”的建设目标,结合我市旅游业发展实际,确定将常州建成中国知名的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和主题公园之都,成为长三角地区著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一城”,指依托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成功和大运河成为世界遗产契机,整合我市文化旅游资源和重点景区,强化历史文化名城的旅游功能,深挖旅游的文化根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

“一都”,要求集合现有主题乐园资源,按照主题个性化、项目差异化、产品体验化以及推广品牌化、创意产业化的要求进行深化、优化,并开发建设新的大型主题旅游项目,追求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目标。

“一地”,目标是打造长三角地区著名、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我市现有的山水生态、地域文化和城乡休闲资源以及四大旅游度假景区都将成为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游的重要资源依托。

围绕“一城一都一地”目标,我市将重点优化提升10大精品旅游景区。一是围绕“东方侏罗纪”主题和建成中国旅游动漫城目标,优化中华恐龙园;二是着力抓好天目湖旅游度假区优化提升工作;三是将春秋淹城创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四是围绕“动漫奇幻”主题,加大环太湖景观提升工程;五是加快推进茅山小镇道天下建设推进茅山景观提升;六是推动运河五号创意街区扩建、前后北岸业态调整建设以及孟河、焦溪、杨桥等古镇的保护开发利用;七是优化提升天宁名胜旅游区,争取创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八是继续推动延陵游憩商业区主题特色街区建设,打造引领消费时尚的华东地区著名休闲游憩商务区;九是大力培育西太湖旅游增长极,打造湖滨新城、国家医疗旅游先行区和精品生态休闲旅游区;十是加快建设溧阳瓦屋山休闲旅游区,力争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度假区。通过开发建设中国·常州航天太空城、常州月星环球港、中华纺织博览园、东方盐湖城、华夏宝盛园、新龙生态林等10大旅游新项目,营造常州旅游新亮点,增强常州旅游新魅力。此外,我市还将围绕溧阳南山、天目湖、曹山,金坛长荡湖、茅山,武进太湖湾、西太湖以及新北小黄山,着力打造8个生态优良、设施配套、服务完善、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集聚区和一批特色旅游小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