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常州 1号线13标段 率先完成车站和隧道主体结构

常州晚报  2016-10-29 08:28

[摘要] 28日上午,随着 1号线常州北站~新桥站区间中,右线隧道的后一环顺利完成,标志着常州 1号线13标段在全线17个标段中,率先完成了车站及区间的主体结构施工,为 1号线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8日上午,随着 1号线常州北站~新桥站区间中,右线隧道的后一环顺利完成,标志着常州 1号线13标段在全线17个标段中,率先完成了车站及区间的主体结构施工,为 1号线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 1号线13标段由中铁四局负责施工,该标段主要包括北郊 站、常州北站这2个 站点的建设,以及北郊 站~常州北站、常州北站~新桥站在内的2个区间建设。

该标段施工方、中铁四局副总工程师李海波介绍,该标段从2015年4月2日起开工,到去年年底2个车站的主体结构基本完工。“今年3月份开始,北郊 站~常州北站的区间率先施工,从常州北站始发,向北郊 掘进,到今年7月实现了该区间的双向贯通(即1个区间内的左右2条 隧道)。”至于常州北站~新桥站的区间盾构,是从今年8月份开始掘进的,“也是从常州北站始发。”

和其他区间不同的是,常州北站~新桥站区间并不是一个直线走向,而是呈现了一个较大弧度的曲线型,“900米不到的区间距离,有近500米是曲线走向。”李海波介绍,“基本上从盾构始发起,‘走’的就是曲线,这对盾构施工来说,是个颇具挑战性的难题。”如何让庞大、笨重的盾构机能精准地在规定曲线上掘进,项目部不断进行技术攻关,“普通的盾构机,只在尾部安装千斤顶,用以调整掘进的角度。可在我们这个区间内掘进的盾构机,在机身中间的位置也加装了千斤顶,以便更精准地调整和把控盾构机的姿态。”李海波将这些千斤顶形象地比喻成弹簧,“比如,右侧的千斤顶动力大一些,左侧的千斤顶动力小一些,这样盾构机的机身自然就能朝左侧微微转弯了。”

此外,在隧道管片安装的环节,施工方还采取了实名制度管理措施,“可以追溯到每一环管片是由谁安装的,以此促进工程质量的提升,也加快了工程的进度。”截至目前,由中铁四局施工的常州 1号线13标段,是全线 个完成车站和区间隧道主体结构施工的。

下一阶段,该项目部还将抓紧两个车站的8个出入口、4个风井等附属设施的建设,以及区间内左右隧道之间的联络通道等工程的建设。预计到明年5月份和7月份,北郊 站和常州高铁北站将分别进入铺轨阶段。

常州 质量安全标准化建设

获住建部 和业内同行“点赞”

10月27日,由住建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 委员会组织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应用实践实地交流座谈会”在我市召开。

参加此次会议的不仅有住建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的资深 ,也有来自北京、兰州、青岛、厦门等城市的 公司代表。与会代表们现场观摩参观了我市 1号线科教城北站、常州北站等施工现场,大家对这些站点的施工质量、安全质量管理措施、信息化监控平台、文明施工等方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对常州 1号线施工过程中的标准化创建进行了“点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