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常州新北这地儿 将成全国首个鲜花特色小镇

常州晚报  2016-12-14 10:29

[摘要] 记者昨天获悉,新北区薛家镇的《鲜花特色小镇规划》日前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这是国内首个以鲜花为主题的特色小镇规划。根据规划要求,到2030年,薛家镇将着力打造“浪漫花城、芳香工园、花田市集、醉美花谷”四大板块。

记者昨天获悉,新北区薛家镇的《鲜花特色小镇规划》日前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这是国内以鲜花为主题的特色小镇规划。根据规划要求,到2030年,薛家镇将着力打造“浪漫花城、芳香工园、花田市集、醉美花谷”四大板块。

到2030年,让小镇开满鲜花

据了解,新北区薛家镇在去年获得“国家园林城镇”的称号后,今年再次提升乡镇园艺绿化定位,编制了鲜花特色小镇规划。

薛家镇园林造景科科长王建文介绍,他们将秉持“特色小镇”的发展理念,以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和花卉植物文创产业为主导,形成以鲜花为核心元素的文创产业链,融合观光游憩、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康体娱乐、商贸会展等功能于一体的“鲜花旅游特色小镇”,打造兼具生产、生活、生态功能的创业、宜居两相宜的国际花卉园艺特色小镇,成为鲜花特色小镇发展模式的典范。

根据规划方案,该镇从现在起到2030年,将着力打造“浪漫花城、芳香工园、花田市集、醉美花谷”四大板块,通过对镇区内绿化景观的美化和提升,将花文化特色与衍生产品加工及休闲旅游相结合,实现一二三产联动发展,打造花城、花乡、花市、花海的五彩薛家、浪漫花都。

据了解,该镇的中心公园广场提升改造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将增加月季园、杜鹃园、绣球园等花文化主题;还将结合镇区现有街道树木情况,打造樱花步道和紫薇大道。

四大板块各具特色

根据规划要求,薛家将要打造的四大板块各具特色。

名为“浪漫花城”的鲜花文创社区板块,范围东到龙江路高架,西到建设路,北到沪蓉高速,南到汉江西路,面积达458.5公顷。目前该区块以薛家镇拆迁安置社区为主,同时包括雁荡河水利风景区和国家3A级景区华夏艺博园,具备基础服务设施、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据了解,这个版块将会打造中国个鲜花园艺小镇、家鲜花餐厅,功能涵盖文化体验、鲜花美食、精品住宿、购物娱乐、水上休闲、康体养生等多个方面。

名为“芳香工园”的芳香健康产业板块,范围北到嫩江路,南到沪蓉高速,西接春江路、东到龙江北路,占地面积514.2公顷。这个园区在2012年6月份就成功入围“2012中国生物医药特色园区”,2013年被认定为“江苏省医药产品出口基地”,先后签约落户的扬子江紫龙药业、吉诺瓦胰岛素、千红制药、方圆制药、常药所、兴和制药、北大未名、康迪医械、英特赛克医疗器械等总投资超过150亿元的项目,目前正在抓紧建设。“芳香工园”将打造“家标准化花文化产业园”,依托现有的健康生命产业,开展以鲜花生产为主题的药用花卉观赏、药品研发、工业旅游、互动体验、科普教育活动。

“花田市集”是花样乡村体验板块,位于薛家镇北侧,属于叶家村区域,西以德胜河为分界线,南至嫩江路,面积298公顷。这个板块是以花卉为主题的乡村创意产业园,主要为了满足现代都市人回归自然、回归田园的需求。目前,该区范围内还是乡村环境,有较为集中的住宅、大片的农田,生态环境较好。根据规划,这个板块今后将沿德胜河进行景观提升,恢复水利功能,连通区域内水系,在尊重现有地形基础上,重点策划田园风格项目,以花卉文创、花卉培育、展示体验、乡村度假为主,满足市民对田园生态主题游憩和娱乐功能需求,既作为规划区主要花乡体验互动区域,也作为乡村生态度假功能区。

“醉美花谷”花海风情休闲板块位于薛家镇南端,北侧至龙城大道,南侧以运河路为分界线,东侧至连吕线,面积662.3公顷。这个板块含吕墅、任葛、丁家3个行政村,目前以乡村环境为主,有散布较多的住宅、大片的农田及可利用的水系,自然环境优美。根据规划,这里将优化生态环境,重塑运河沿岸风光,让疏朗的田园、成片的花海、特色的村落交替演进,打造展现花海田园风光的综合风景片区,涵盖田园观光、休闲度假、花卉生产等功能,一方面作为为薛家提供鲜花供应的生产基地,另一方面作为特色休闲配套区,打造成综合型的花卉乡村旅游精品区。

在孩子心里播撒美的种子

在薛家中心小学的“开心农场”上,近有了一块四五十平方米大的花田,花田里保留了原有的两棵树木,在园艺设计师的指导下,孩子们自己动手规划了花田,将地里的草花、蔬菜和粮食作物搭配得错落有致。

“薛家正在实施鲜花小镇从娃娃抓起的项目,首先在孩子和家长们的心里播撒美的种子。”薛家镇园林造景科园艺设计师朱花告诉记者,今年10月,他们按照孩子们自己画出的设计图,请施工单位帮助孩子施工完成了花田。之后,叶家村的种植能手卜建文来到学校,用传统的有机种植方式,教孩子们养花种菜,让他们种植的过程中,感受生命的成长,发现快乐。在多位课外辅导老师的帮助下,现在这片花田已经成为孩子们课余喜欢的地方。

在自己动手、从做中学的过程中,孩子们不仅感受了快乐,还冒出了很多想法,他们要把花文化和园艺设计带到社区和家里去实践。薛家中心王欣怡同学说,如果每个小朋友都能在家里种上鲜花,那每个家里都会变得非常漂亮。 汤怡晨 文图

延伸:

你也许还不知道

大常州有这么多特色小镇

今年4月,常州市发改委对全市特色小镇进行摸底调研,具备创建特色小镇基础的共计23个。其中:溧阳市5个、金坛区2个、武进区10个、新北区4个、天宁区1个、钟楼区1个。

这23个特色小镇在规划布局、特色产业建设、城镇功能等方面已经初具规模,具有进一步培育和打造的潜力和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