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苦干"十三五"常州钟楼着力推动"6+1板块"建设

常州晚报  2017-01-05 09:31

[摘要] 2016年,钟楼区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和“十三五”良好开局。向创新要效益,走“科技+资本+国际化”的特色发展之路,演绎中心城区的华美蝶变。

2016年,钟楼区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和“十三五”良好开局。向创新要效益,走“科技+资本+国际化”的特色发展之路,演绎中心城区的华美蝶变。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钟楼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力创新、聚焦富民,扎实开展“重大项目提升年”活动,着力推动“6+1板块”建设的加速、提升、突破,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谱写钟楼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古运河畔

破局:众创+双创,政府做好“店小二”

老城区如何走出发展瓶颈?钟楼区给出答案。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潜力在于楼宇经济的升级版和科技双创。利用中心城区独有的文化底蕴、便利的配套设施、闲置的楼宇厂房,交给社会资本运营,而政府潜心做好“店小二”,为创客、众创平台、创新产业链提供优质服务。

目前,钟楼区众创空间总面积近40万平方米,以较少资源的投入,创造出几何级数的产出。

“常州双创云城”,给出了未来商业街区的出路,埋下的都是好“种子”——科技。智慧的机器人、炫酷的无人机……

紫丹健康产业园专注于大健康产业,为大健康领域种子期、早期企业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及资本对接。

邹区镇创客中心瞄准照明产业链各个环节,致力于照明技术、设计、应用、营销四大方面的创新与开发,让邹区成为照明产业的创新高地。

五星智享空间,既是书吧、剧场等文化惠民空间,也是一个文体团队孵化器。他让艺术家既能填饱肚子,又能继续做“梦”。

2016年,钟楼区大力推进“6+1”板块建设,优化生产力布局,以城市型经济为主线,打造多个大数据、互联网、文化创意、科技创业、生态休闲、现代农业的集聚区。他们在空间上犄角相望,产业上差异互补。

解局:资本之手点石成金,打造钟楼“上市板块”

在经济不景气的大潮下,钟楼区通过自身的努力让经济逆势发展,展现出一派亮丽风景。

近年来,海上风场在国内正处于全面提速阶段,但海上风机项目进入门槛非常高。好风借力,上市一年的江苏科雷斯普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得以进军海上风力发电领域。

2015年,公司上市后引进来6家坐市商,A轮融资1700多万元。正是这笔资金,让企业去年年底实现进军海上风机领域的蓝图。目前,企业正在进行第二轮融资,大力扩张市场占有率。

在钟楼区政府的支持下,钟楼企业借助资本之手,做大做强。2016年,新三板占规模以上企业比重、新三板坐市交易、新三板进入创新层、新三板融资均列全市。

2016年,钟楼区继续运用金融杠杆盘活资金存量,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总数达21家。已有11家挂牌企业通过协议转让、坐市和定增完成8.4亿元融资。

钟楼区还主动与常春藤、凯璞庭、协同资本等专业的创投、私募机构合作搭建平台,设立产业投资基金,进行“基金招商”,优先投资和支持上市企业,努力打造钟楼上市板块。

中心城区商圈

格局:让辖区内每一个个体,有尊严地生活

一个良性发展的社会,会关注到每一个个体;一个良性发展的社会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一个良性发展的社会,让每一个弱者也能有尊严地生活下去。

每到中午,勤业一社区的乐龄园老年助餐点便挤满了等餐的老人。不同于普通的塑料打包盒,这里的盒饭外面一层保温套,里面是304食品级不锈钢餐盒、汤具。小小一盒饭,解决了老人们,尤其是腿脚不便、身体不好的老人吃饭问题。

这是我市专做养老餐的中央厨房——德长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周企渊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把自己的质监管理经验带到了800平方米的中央厨房。

今年12月,369养老玖玖江南护养中心成立“永红街道玖玖江南残疾人之家”,这里给残障人士留了近百个床位,定期开展活动,提供日间照料、知识培训、康复训练等服务,还对残疾人进行就业培训,让他们能够自食其力。

里约残奥征程已经结束,但泳坛名将周聪同命运抗争,书写人生新篇章的勇气依然荡气回肠。而正是在这样良性发展的社会下,才会发掘和培育周聪这样的残奥明星。“自强不息,拼搏追求,勇于挑战,永不放弃”——这就是钟楼精神,是钟楼区在爬坡过坎中的十六字箴言。

北师大常州附属学校

定局:产城融合,供给侧上做加减

发展中的钟楼,宜居、宜业、宜游、宜商,在产城融合的发展大道上,不断增强城市功能,在供给侧源头做加减。在城市结构上,大刀阔斧拉骨架,启动飞龙西路延伸、白云南路等17条道路建设,完成道路里程11.15公里。

生态绿城建设推进有力,新增卜弋市民广场、童子河湿地公园等绿地36公顷;完成征收60万平方米,安置房竣工交付35万平方米。

钟楼区城市长效管理成效明显,市容市貌得到较大提升,312国道邹区段环境明显改善,“低洼地”治理有力推进。化解低端低效产能,淘汰化工产能1.5万吨、落后铸造产能2.1万吨。

教育及卫生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新五中、北师大常州附属学校建成开学,教科院附中、觅小钟楼新城分校、荆川小学新建及邹区中心小学扩建等项目顺利推进;市人民医院钟楼院区加快建设,医联体建设扎实推进;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新增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站点6个,创成“省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

布局:厉兵秣马,向空间要效益,寻求差异化突围

看一幅蓝图:到2021年,钟楼区将有80家众创空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45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68%左右。对于辖区居民而言,15服务圈将成为现实,人均公共文体设施面积达到3.2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超过25平方米。

今后五年是钟楼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谋定而后动,新一届政府厉兵秣马,将以发展城市型经济为主线,以“6+1”板块建设为主阵地,将钟楼建设成为产城融合示范区、常州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向空间要效益,利用资本杠杆,寻求差异化突围。

创新载体承载有力,基本建成“一街一区一园”三大科技创新高地。巩固提升传统商贸业的同时,发展科技、金融、市场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和“互联网+”经济新业态。聚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和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提升制造业竞争力。

让辖区居民共享发展红利。补齐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养老等公共产品供给“短板”。加快旧城改造步伐,完成棚户区城中村和旧城改造面积300万平方米以上,推进南市河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和老厂房、老建筑综合利用,建设一批特色街区和特色小镇。

2017年,钟楼区将新建众创空间20家以上,推进“一街一区一园”,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引导各类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基金助推企业裂变式发展。

持续加强城市功能建设,推动市一院钟楼院区、教科院附中主体竣工,启动邹区卫生院、皇粮浜九年一贯制学校、新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布局和建设。建设5个全民健身示范工程,新建及更新35处全民健身路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